新浪科技 互联网

蓬佩奥声称美国正考虑封禁TikTok等中国社交应用

观察者网

关注

观察者网讯 自从TikTok在美国“火”了以后,该国一些反华政客就盯上了这款中国应用,以“国家安全”一类的理由对其实施打压。美国海军、陆军和部分政府部门已对这一应用下了禁令。

6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一次采访中大放厥词,污蔑中国“盗取私人信息”的同时,暗示美国可能封禁包括TikTok在内的中国社交媒体手机应用。

当天,福克斯新闻(Fox News)主播劳拉英格拉姆在采访中向蓬佩奥询问:美国是否应该考虑禁止中国的社交媒体应用,“特别是TikTok?”

对此,蓬佩奥暗示称:“关于人们手机上的中国应用程序,我可以向你保证,劳拉,美国会处理好的,我不想在总统之前表态,但这是我们正在调查的事。”

他还臆想称,人们只有在“希望自己私人信息掌握在中方手里时”,才会下载这款应用。

对于蓬佩奥的这番说辞,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路透社都解读为,这是美国“想要封禁包括TikTok在内的中国社交媒体应用”,而福克斯新闻则认为,蓬佩奥是在“警告对中国应用施加潜在的限制”。目前,CNN已就此事询问TikTok方面,但未获置评。

据CNN介绍,TikTok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都极受欢迎。根据手机程序市场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这款应用的下载量达到了3.15亿次,比历史上其他手机应用的单季度下载量都要多。

而大受欢迎的TikTok此前就已经被美国反华政客们盯上了。去年10月,共和党籍参议员、“反华急先锋”卢比奥就向美国财政部“打小报告”,要求对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两年前的一宗收购进行审查。随后,针对这宗收购,美国政府对字节跳动启动“国家安全审查”。

去年底,美国陆军、海军又相继对TikTok下达了禁令。而在今年2月,在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向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局发送了一封警告信之后,该机构已经禁止员工使用TikTok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内容。

上月29日,印度已经宣布了对包括TikTok在内59款中国应用软件的禁令,但TikTok印度负责人次日就发表声明严正指出:“TikTok从未将用户信息泄露给任何国家政府,包括中国政府,以后也不会这样做。”

本月5日,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该国部分议员也要求政府对TikTok进行调查。

针对种种非议,TikTok方面曾表示,它与母公司字节跳动之间是“分开运营的”,其数据中心完全位于中国境外,其中美国用户的数据存储在美国,备份则在新加坡。今年5月,该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美国有关TikTok威胁国家安全的担忧“毫无根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