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外媒:欧盟"反垄断女皇"正草拟法规 敲打亚马逊等美企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欧盟“反垄断女皇”敲打美科企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欧盟瞄准科技巨头!”瑞士《财经报》6日报道,欧盟在草拟一系列详细法规,以遏制国际科技巨头的反竞争行为,缴纳更多税款,并强制其为平台上的非法内容承担更多责任。这些法规主要针对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脸书等美国大型科技公司。

《华尔街日报》称,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首次向媒体详细介绍了她计划如何通过欧盟一揽子计划来遏制美国科技巨头,其目的是为科技公司明确划定新的法律边界,而不是仅仅落实反垄断监管等领域的现有法律。“这件事情非常复杂。仅靠一项立法无法完成。”维斯塔格表示。

3日,维斯塔格在一个在线活动中指出,一揽子改革方案可能包括打击网上销售假冒和非法商品的行为,平台有义务更好地识别其卖家。《商报》认为,这一法律主要针对亚马逊等大型电商平台。未来,这些平台需要自己把好质量关。

另一个规则是数字服务税。6月17日,美国财政部宣布美国退出经合组织框架下的数字服务税谈判。对此,欧盟经济事务专员真蒂洛尼回应称,如果今年没有达成全球性协议,欧盟准备好单独对谷歌、亚马逊等公司征收数字税。

其他立法的提案还包括,欧盟将开始在手机和平板电脑中,强推预设搜索引擎“选择列表”,而不再仅仅提供谷歌。为了推动企业分享和共用数据,欧盟委员会也正就此进行立法行动。

《财经报》表示,维斯塔格被称为“反垄断女皇”,自她担任欧盟专员以来,就曾对谷歌处以创纪录的罚款,并命令苹果向爱尔兰支付涉嫌未缴税款的145亿美元。去年,她被提升为负责执行竞争事务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主管新的数字部门立法。

德国《经济周刊》评论说,虽然欧盟一系列法规还没有统一的名称,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措施是为了限制跨国科技巨头的垄断,给予中小企业更多的机会,尤其是欧洲的企业。在第一波数字创新浪潮中,欧盟落在了美国和亚洲等竞争对手的后面。欧盟希望这些措施能打造有竞争力的欧洲科技巨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