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瑞幸咖啡完成内部调查:营收夸大21亿元 费用夸大13亿元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日晚间消息,瑞幸咖啡(Nasdaq:LK)今日宣布,在顾问Kirkland & Ellis International LLP和FTI Consulting的协助下,公司董事会下属的特别委员会已基本完成对公司2020年4月2日发布的新闻稿中所披露问题的独立内部调查。

该特别委员会组建于2020年3月19日,并获得公司董事会的授权,可以查阅公司的文件、记录及资料,以及在特别委员会认为适当时与任何员工、高管及董事进行面谈。在内部调查过程中,特别委员会及其顾问审查了从60多名保管人那里收集的55万多份文件,约谈了60多名证人,并进行了广泛的法务会计(forensic accounting)和数据分析测试。

基于上述调查,特别委员会发现,交易造假始于2019年4月。因此,公司2019年的净营收被夸大了约21.2亿元人民币(包括第二季度的人民币2.5亿元、第三季度的人民币7亿元和第四季度的人民币11.7亿元)。同时,2019年公司的成本与开支被虚增人民币13.4亿元(其中第二季度虚增人民币1.5亿元,第三季度虚增人民币5.2亿元,第四季度虚增人民币6.7亿元)。

迄今发现的证据表明,公司前CEO钱治亚、前首席运营官(COO)刘剑和向他们汇报的若干员工参与了虚假交易,这些虚假交易所涉及的资金通过与本公司员工和/或关联方有关联的若干第三方流向本公司(瑞幸咖啡)。

在特别委员会的建议下,公司审计委员会已根据相关证据,解雇了前CEO和前COO。此外,董事会决议要求陆正耀辞去公司董事和董事长职务,并将于2020年7月2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免去陆正耀董事和董事长职务的建议。

关于陆正耀的拟议辞职和免职是应董事会多数董事要求的,并基于特别委员会提出的调查结果和建议。特别委员会对陆正耀的建议基于内部调查中确定的文件和其他证据,及其对陆正耀在内部调查中的合作程度的评估。

此外,公司董事会还决议解雇在前CEO和前COO指示下参与及/或知悉虚假交易的其他12名员工,包括先前被停职的员工。另有15名员工受到其他纪律处分。另外,公司正在终止与参与虚假交易的所有第三方的关系。

根据特别委员会的调查结果,瑞幸咖啡已迅速采取措施来加强财务职能,并聘请内部控制顾问评估当前的控制环境,并给出改善措施,以发现及防止未来的不当行为。此外,瑞幸咖啡还在执行一项内部审计职能,以测试和评估控制职能。另外,瑞幸咖啡还将加强对员工的持续合规培训。

瑞幸咖啡今年4月初曾宣布,将对公司COO刘剑和其他几名员工捏造交易行为展开内部调查。瑞幸咖啡当时称,有信息显示,自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COO刘剑以及向他汇报的几名员工从事了某些不当行为,包括捏造某些交易。

5月12日息,瑞幸咖啡宣布调整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CEO和COO被暂停职务。5月19日,瑞幸咖啡宣布,该公司已收到纳斯达克证券市场上市资格工作人员(Listing Qualifications Staff of The Nasdaq Stock Market)发出的书面通知,称工作人员已决定将瑞幸咖啡股票从纳斯达克市场摘牌。

6月26日,瑞幸咖啡宣布,该公司已决定撤回之前举行听证会的请求,公司股票将于2020年6月29日开盘时停牌。(友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