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次元壁打破了:韩迷灌水大军乱入美国反种族歧视抗议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 郑峻发自美国硅谷

次元壁打破了。在此次席卷美国社交网络的反种族歧视浪潮中,居然出现了大量韩迷粉丝的身影。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们的疯狂灌水行为不仅没有遭人厌烦,反而得到了反种族歧视抗议者的交口称赞。

这是怎么回事?没错。过去几天,来自全球的韩国流行音乐K-pop粉丝在Twitter、Instagram和Facebook等社交平台上疯狂灌水,不停发布他们所喜欢的韩流明星的照片和视频。然而,他们并没有在自己的小圈子里独乐乐,而是冲进了美国反种族歧视网络抗议的第一线,“恶意”(gan-de-hao)灌水那些极端右派言论的常用标签,包括否定种族歧视、推广阴谋论以及支持特朗普的话题标签。

多年以来,追星群体都是社交网络上最活跃的团体,甚至还会因为大量灌水而遭人反感。他们几乎每天都会不停分享自己钟爱的明星相关内容,表达自己对偶像的无限热爱,和粉丝团体里的其他粉丝互动。虽然他们的发帖和互动数量巨大,但此前大体都在属于自己的追星圈里,并不怎么涉及政治相关话题。

但这一次,次元壁打破了。韩流铁粉们把自己每天发的日常追星帖子都加上相关话题,像洪水一样冲垮了这些话题的正常讨论。只不过,他们立场鲜明地支持抗议群众声讨种族歧视行为,把灌水矛头对准了那些极端右派的话题标签。这些韩流粉丝不仅来自亚洲,更有不少来自美国和欧洲地区。

在过去这个星期,韩迷粉丝先是“恶意”灌水达拉斯警察局呼吁民众举报过激抗议者的相关内容,又冲进了“白人生命也是命”(WhiteLivesMatter)和“白人站出来”(WhiteOutWednesday)等话题标签,后来还直接挑战极端右派的阴谋论话题QAnon。不得不说,在这些本属于白人右派的固有标签里看到各种韩国明星的舞姿和歌声,有一种异样的违和感。

可以想象一下,当一个右派推特用户打开此类标签话题,满以为读到和自己“志同道合”的用户言论,一起灌水抨击抗议活动,但看到的却是满屏的粉丝狂热献爱韩流明星,那一刻的感觉肯定是一头雾水。他们的言论也被韩流粉丝的汹涌大潮所无情淹没。

显然,粉丝在美国反种族歧视大游行期间的大量灌水也引起了偶像们的注意。防弹少年团(BTS)、CL、Joe of Day6、Jay Park和pH-1等韩国演艺明星先后发布推文和Instagram,加入了声讨种族歧视的大军,并为相关团体捐款;只不过他们自己没有去灌水那些右派标签。

当然,除了灌水右派的标签话题之外,韩迷粉丝也有正面支持反种族歧视运动的帖子。上周美国流行乐巨星Lady Gaga和韩国女团BlackPink合作发布了单曲Sour Candy。而BlackPink的官方粉丝团甚至呼吁粉丝放弃Sour Candy这个标签,在社交网站上用#Black Lives Matter#来支持美国反种族歧视运动。

报道韩国流行文化的记者Hyunsu Yim对此解释说,其实韩迷粉丝之前就积极参与过很多社会运动,包括2018年的孟加拉国道路安全抗议活动,扭转了此前他们大量灌水带来的网络名声。今年年初BTS的粉丝还向英国慈善团体捐出了3.6万份早餐。他们甚至还介入了去年年底的智利大罢工事件,引发智利政府官方谴责。智利政府在去年11月发布抗议活动相关网络舆论报告,其中点名提到智利的韩迷粉丝介入了抗议事件。

需要多提一句的是,或许因为没有身处美国社会背景的原因,很多国人误解了#All Lives Matter#这个口号。虽然表面上看起来非常正确,所有人的生命都很重要,但其实上却是美国右派否定和冲击#Black Lives Matter#的对立标签。2017年好莱坞明星库彻(Ashton Kutcher)就曾经解释过这个口号是非常不妥的。

可以想象一下,当抗议者高喊“黑人生命也是命”进行反种族歧视抗议的时候,如果有人唱反调说“所有人的命都是命”,这其实是一种挑衅姿态,很容易煽动对立情绪和引发过激行为。

在上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的街头抗议中,一名白人老汉对着抗议人群高喊All Lives Matter,在激怒抗议者之后拿出弓箭试图吓退人群,结果反而遭到抗议者的围殴暴打,而警察也只是站在远处旁观。此外,被打得头破血流的他反而因为使用危险武器威胁他人遭到警方的重罪指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