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马斯克杠上世界首富贝索斯:是时候分拆亚马逊了!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相关新闻:

马斯克为何突然要求分拆亚马逊?多次挑衅贝索斯

马斯克杠上世界首富

来源: 商业周刊中文版

北京时间6月5日凌晨,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连发推文称:“是时候拆分亚马逊了。垄断是错误的!疯了吧,贝索斯。”

马斯克两天前刚说要离开推特,闭关一段时间,结果又开始打脸了。马斯克和贝索斯恩怨已久,贝索斯创立的蓝色起源和SpaceX一直以来并称美国民营航空双雄,但却因为研发速度和缺乏马斯克这样的吸睛操作拉开了距离。

马斯克突然炮轰亚马逊导火索是作家亚历克斯·贝伦森(Alex Berenson)撰写的有关Covid-19的书不符合亚马逊的指导方针,不能在其平台发售。马斯克正是为了这个作家出头。

马斯克的突然挑衅,让原本持续上涨的亚马逊掉头向下。截至6月4日美股收盘,亚马逊报收2460.6美元/股,下跌0.72%, 总市值蒸发超88亿美元(约600亿元人民币)。不仅亚马逊的总市值减少,世界首富贝索斯的身价也因此减少了9.88亿美元(约70亿人民币)。

而在6月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指责亚马逊导致了美国诸多零售商破产,威胁要对亚马逊采取措施。特朗普表示,亚马逊摧毁了很多购物中心,害得很多人失去了工作。不仅如此,亚马逊还逃税。近期美国爆发了严重的种族主义游行示威,因为疫情,失业人数也在持续上涨。这已经不是特朗普第一次利用批评“亚马逊逃税”,来转移国内的注意力。2017年8月,一场“白人至上”的游行掀起了美国十年来最严重的种族主义风暴。美国当地时间16号一大早,特朗普就发推文,斥责亚马逊严重损害了那些支付税收的零售商,让美国人失去了工作。

一个新能源汽车巨头,一个是电商巨头,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家科技公司其实纠葛颇深。

早在2000年,贝索斯就创办了蓝色起源(BlueOrigin),而马斯克在2002年创办了SpaceX。虽然在载人航天领域,SpaceX占据了明显的先机,但蓝色起源同样也有着不弱的实力。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最新公布的登月项目中,蓝色起源和SpaceX都在中标商之列。但马斯克在推特多次公开嘲讽贝索斯的蓝色起源。2015年,马斯克嘲讽蓝色起源的可回收火箭“比SpaceX晚了三年”。2019年,马斯克又讥讽蓝色起源发射3000颗卫星的计划是在抄自己作业(Copy)。

同时,亚马逊一直在通过各种方式进军汽车领域。亚马逊虽然没有汽车业务,但是它们在美国国内却是极其支持新兴电动皮卡公司Rivian,这家创立于2009年美国电动汽车公司,因为在2018年洛杉矶车展上发布首款电动皮卡R1T一举成名,不仅拿到了福特汽车高达5亿美元融资,同时还获得亚马逊公司高达10万辆订单。

亚马逊的可怕之处就在于它有着和特斯拉一样高超的互联网技术,它们公开支援特斯拉最大的敌人Rivian,其实就是站在了特斯拉的对立面。

亚马逊的Alexa系统早在2016年就开始与汽车厂合作了,通过在车内整合该系统,可以实现远程查看燃油量、远程启动车辆的功能,如果将2016年的目光转向国内汽车行业,彼时我国的汽车市场上几乎见不到有如此功能的汽车,由此可见,与国外的差距犹在。亚马逊Alexa系统的功能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在不断升级,比如可以通过手机APP与车辆音响系统相连,比如可以实现语音控制等,值得一提的是,奥迪、宝马及MINI均是Alexa系统的合作方。

同样在2016年,亚马逊推出了“亚马逊汽车(Amazon Vehicles)”板块,并将其定位为一个“汽车社区”。这是亚马逊Automotive商店的延伸,后者更像是一个亚马逊购物页面,而“亚马逊汽车”网站则类似于《消费者报告》、AutoTrader、Cars.com和TrueCar,虽然用户仍然不能直接在亚马逊网站上买车,但却可以研究汽车,购买汽车配件,并撰写和阅读汽车评论。

最近亚马逊也是收购了一家自动驾驶公司,更为叹为观止的是,公司还花重金从特斯拉挖来关键技术人员,也难怪马斯克会时不时地找一找贝索斯的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