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Facebook员工内网感慨:历史不会给我们好评价的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 郑峻发自美国硅谷

Twitter向左,Facebook向右。

在Twitter顶住压力连续硬扛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同时,Facebook却选择了另外一种态度。扎克伯格在接受右翼媒体Fox采访时公开表示,Facebook和Twitter有着不同的政策。自己坚定认为,Facebook不应该担任网上言论真伪仲裁者的角色,他不赞成私营公司,尤其是社交平台公司从事这一行为。

Twitter CEO杰克多西随后不点名回复扎克伯格说,“我们并不是担任事实仲裁者,我们的目的是展示存在冲突的言论,提供争议信息,让用户自己判断。我们需要更多的透明度,让用户清晰看到我们采取行动的原因。”他强硬表示,Twitter未来会继续标注出失实和争议性内容,如果犯错也会承认错误。自己承担此事所有责任,批评者放过Twitter员工。

Twitter和特朗普的对抗成为了本周互联网的最大新闻。在连续遭到打标签之后,特朗普勃然大怒,威胁要采取措施报复Twitter,甚至声称要关闭网站。他昨天专门颁布行政命令,针对Twitter等社交媒体修改《联邦通讯法》中关于互联网公司的免责条款。这意味着美国监管部门可能会针对这些社交平台的内容而对他们施加压力和采取惩罚措施。

Twitter并没有删除特朗普的推文,而是在他“邮寄选票导致欺诈”的争议内容下方打上了“需要核实事实”的标签,并提供了第三方媒体的链接以解释相关问题,交由读者自己判断真伪。在昨天特朗普颁布行政命令,针对Twitter等社交媒体修改《联邦通讯法》中的免责条文之后,Twitter又一次给特朗普关于明尼苏达暴乱事件的推文"打砸开始,射击开始"(When the looting starts, the shooting starts)打上了“颂扬暴力”的标签。

特朗普或许是最为重度的Twitter用户,几乎每一天都泡在Twitter上,甚至一天连转带发数十条甚至上百条推文。由于遭到主流媒体的一致批评,特朗普将Twitter视为自己最重要的舆论发声平台。他在这里攻击国内外政治对手,推销自己的政治主张,为自己的连任选举拉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靠Twitter拉票也是特朗普2016年大选获胜的重要手段。

在此之前,自由派已经多次呼吁Twitter对特朗普的争议内容采取行动,甚至要求封杀特朗普,以他阻止传播不实和煽动性信息。之前特朗普连续公开推广“新冠神药“羟氯喹更是引发了诸多担忧,没有数据证明这种药能够治疗新冠,反而可能给病人带来更多健康风险。但或许是考虑到巨大的政治风险,Twitter此前并没有相关动作。

另一方面,Facebook却对特朗普的这系列争议内容没有采取任何行动。Facebook全球政策副总裁毕克特(Monika Bickert)昨天在公司内网撰文,解释了Facebook采取这一态度的原因。“我们对(邮寄选票导致欺诈)内容进行了评估,认为这并没有违反我们关于不干涉选民的规则,因为这既没有误导民众如何注册投票,也没有误导他们不同的投票方式。如果(内容)存在误导,我们就会从平台上删除内容,因为我们的不干涉选民政策适用于任何人,也包括了政治人物。”

毕克特还解释说,“我们不认为像Facebook这样的私营科技公司应该介入评判政治人物言论的领域。总统、候选人以及民选官员的言论都是受到高度审查和争论的。我们认为民众应该获准听到政治人物的言论,自己做出决定并让政治人物对此负责。”

她的解释吸引了超过700多条评论,其中一些员工对此表示了担忧和不满情绪。一名员工在评论里写道,“必须承认,我们不得不经历令人极其痛苦的扭曲。所有这一切都预示着11月(大选)极有可能出现暴力升级和骚乱暴动。如果我们没有通过这次测试,历史不会给我们好评价的”(If we fail the test case here, history will not judge us kindly)

在特朗普随后发布的关于明尼苏达的开枪推文上,Facebook管理层并没有给出解释。一位员工表示,“公司管理层选择保留特朗普的内容,已经做出了官方决定。他们应该就自己的决定进行沟通。”但据美国媒体报道,Facebook对这一推文的初步认定是“没有违反平台规定”。

一位员工甚至表示,“这让我感到难过和羞愧。希望这不是最终评判结果。希望有人可以站出来,讨论这条内容为什么以及如何在明显提倡暴力。”另一位员工说,“公司此前明确表示,提倡暴力的内容会被删除。我也想知道为什么政策发生了变化,现在又是什么政策。”

自2016年大选以来,Facebook就一直深陷美国两派政治斗争中。主流媒体和自由派一直认为Facebook放任自己平台的各种虚假消息传播(其中有部分是俄罗斯操纵),是导致特朗普意外战胜希拉里的重要原因。而2018年剑桥分析丑闻的曝光,更让Facebook面临着巨大的监管压力,扎克伯格不得不亲自赶到美国首都华盛顿接受国会聆讯。特朗普阵营的公关竞选公司从Facebook合作的第三方那里拿到了上亿美国用户资料。上个月Facebook同意支付50亿美元罚金,就泄露用户数据的违规行为和美国监管部门达成和解。

Facebook面对的敌意主要来自于民主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公开指责Facebook不对虚假消息采取行动就是特朗普帮凶。而民主党国会议员一直在积极呼吁加强监管Facebook,遏制Facebook的扩张步伐,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沃伦(Elizebeth Warren)甚至喊出了分拆Facebook的口号,以阻止Facebook在美国经济和舆论引导方面拥有过大的权力。Facebook甚至已经做好了相关的应急备案。

另一方面,据美国媒体报道,过去一年扎克伯格已经数次私下会见特朗普,双方会谈内容不得而知。他的好友、风投大亨彼得·蒂尔(Peter Thiel)在其中扮演了牵线搭桥的作用。蒂尔不仅是Facebook的早期投资者和董事会成员,也是特朗普在2016年大选的主要支持者,甚至因为公开支持特朗普而被硅谷集体排挤。

今年美国总统大选或许是美国历史上最为分裂的一次,新冠疫情、经济衰落、严重失业、社会骚乱,给这次大选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因素。而特朗普不断发表争议言论,也给Twitter和Facebook等社交平台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无论他们对特朗普的争议言论采取什么立场,都会被认为是在挑边站队。

现在看起来,Twitter向左,Facebook向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