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瑞幸一夜蒸发350亿 创始系股东此前质押逾两成股份

第一财经

关注
瑞幸咖啡一夜蒸发350亿市值,创始系股东此前质押逾两成股份丨时间线

原标题:瑞幸咖啡一夜蒸发350亿市值,创始系股东此前质押逾两成股份丨时间线

瑞幸这次真的要成一杯“苦”咖啡了。

当地时间周四,瑞幸咖啡在美股开盘前爆出惊天丑闻。公司董事会的内部调查显示,从2019年第二季度至2019年第四季度,虚增交易相关的销售总额约为22亿元人民币。

消息一出,瑞幸股价暴跌,六次盘中熔断暂停交易,市值蒸发49.5亿美元(约350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两个月前,一众机构纷纷看好该公司,给出了“买入”,“跑赢大市”等评级。投行Needham更是在今年2月4日给出目标价为40美元。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受到了许多投资者的青睐。截至去年底,瑞幸咖啡持仓最大的前十大机构股东是Capit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s(全球资本研究投资者基金),其次是LONE PINE CAPITAL LLC(孤松资本)、Alkeon资本公司、美国银行、Melvin资本管理公司、瑞银、Darsana资本、瑞信、Janus Henderson和Sylebra资本。

截至2019年年底,共有158家机构投资者持有瑞幸咖啡股票,持股总数达4.6亿股,股比达23.93%。而在2019年3季度末,仅有94家机构投资者持有瑞幸咖啡股票,持股总数也仅为3亿股。这意味着,仅2019年四季度,就有64家机构新进入场,如今被埋在了坑底。

明细一栏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12家持有瑞幸超过千万股股票的机构包括美国银行、瑞银等,以及全球资本研究投资者基金、孤松资本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夜这一切事件发生前几日,3月27日,瑞幸幕后推手之一愉悦资本的创始人刘二海辞去了审计委员会委员职位。公司组成的特别委员会的三名委员中濮天若、崴云聪则是3月27日才正式加入瑞幸董事会担任独立董事同时作为审计委员会委员的。

据招股书披露瑞幸董事长陆正耀持股30.53%为最大股东,创始人兼CEO钱治亚占股19.68%,黎辉的大钲资本持股11.9%、愉悦资本刘二海占股6.75%。

此外,今年1月8日,瑞幸咖啡申请后续发行12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且拟发行4亿美元2025年到期的可转高级债券。

瑞幸咖啡和献售股东将向承销商授予最多18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的30天额外配售选择权。此次参与献售的股东为瑞幸咖啡机构股东大钲资本。大钲资本持股比例从14.06%下降至12.15%,套现2.3亿美元。

大钲资本方面对此回应称,已收回当初对瑞幸资本的投资。而近期黎辉及大钲资本继续抛售4400万股瑞幸股票(ADS),持股比例下降到8.59%。

虽然在此次增发时瑞幸咖啡明确公司管理层和其他原始股东不减持,但是根据瑞幸2020年1月8日披露的二次招股文件,董事会主席陆正耀、公司CEO钱治亚、陆正耀的亲属Sunying Wong分别质押了所持有ADS的30.0%、46.8%、100.0%,合计质押的ADS占到公司总ADS的24.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