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欧盟或立法强制巨头共享数据 谷歌或用美国标准解套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欧盟或立法强制巨头共享数据,谷歌计划用美国标准解套

文 | 刘志刚

2月20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报道,欧盟方面表示占主导地位的科技公司将不得不向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开放其海量数据,就像金融服务等其他行业已经采用的做法那样。这一提议旨在打破亚马逊Amazon)和谷歌(Google)等巨擘的垄断地位。

据一份“欧洲数据战略”的文件显示,欧盟可能将通过立法来迫使亚马逊、谷歌等科技巨头分享数据。

在欧盟发布的名为《数字塑造欧洲》的战略规划中,提出欧洲数据战略的具体目标,欧盟计划投入20亿欧元建立云计算平台联盟,希望在2025年,将数据价值提升至8290亿欧元,相关从业人员增加到1090万人。而2018年两项数据分别为3010亿欧元和570万人。

当地时间2月19日,法新社报道称欧盟委员会公布了数字时代发展愿景与规划,内容显示,欧盟希望通过技术研发投入,建立规范统一的数字市场,从而获得领先优势。

欧盟“数据战略”之后,巨头数据迎来“监管时代”

据外媒报道,欧盟将对机器学习技术实行更多限制。路透社称,欧盟方面将考虑引入规则加强监管,对公司数据访问使用施加限制。

今年1月份,彭博社报道,在《人工智能白皮书》(草案)中,“欧盟数据保护规则原则禁止以识别特定自然人为目的处理生物数据,特殊条件除外。”

在欧盟最新的数据战略中,数据主权和对数据的监管成为强调的重点,“欧洲必须根据自己的价值观、在尊重自己的规则下做出自己的选择。”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对媒体表示。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需要被监管,我希望欧盟在应对不可避免的紧张和权衡时,不要因为监管扼杀创新,对此,谷歌能够为之提供专业知识、经验和工具”。谷歌首席执行官桑德尔·皮查伊在一场演讲中表示。

欧盟关于AI的立法、数据、隐私监管动作频频,将开启AI技术发展,和个人数据搜集应用的“监管时代”。欧盟似乎在技术主导AI发展之外,积极探寻“立法”主导的数字产业发展路径。

对此巨头们也纷纷在监管细则出台前,争取利益最大化。近日,据路透社报道,谷歌计划让英国用户账号脱离欧盟严格的隐私监管政策,改用相对宽松的美国司法标准。

据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自英国脱欧以来,谷歌打算要求英国用户重新确认新的服务条款信息,其中包括新的司法管辖区调整。

欧盟发力数据市场化,AI技术发展的欧洲特色

据悉,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的数据法案中,欧盟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最为严格,其中最大特点在于限制了企业对个人用户数据的使用权。

在这一规则下,谷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在使用用户个人数据前,必须先征得用户的同意。

对此,德国资深法律顾问费希纳在接受国际在线专访时指出,“当前大家都希望个人隐私保护条例可以越来越严格。相信未来的几年里,还将有更加严格的条例出台。”

欧盟数据战略的背后一方面是欧盟面临中美科技巨头的竞争,试图通过立法保护本土企业;,另一方面也在于,通过立法和完善数据使用规则,引导数据产业进入以“立法、监管”主导的发展路径,从而建立起数字产业的“非对称优势”。

客观上,欧盟试图立法迫使巨头分享数据。立法监管数据的使用和流通,也将加速数据市场化进程,在涟漪效应下引发全球更多国家和地区的相关立法监管,使得AI数字产业迈入“监管时代”。

据路透社报道,此次数据战略中,欧盟希望通过加快技术研发、统一和规范数字市场、约束国际科技巨头等,在新一轮数字革命中后发制人,获得领先优势。

通过立法,欧盟试图建立一个AI技术的管理框架,在政策的引导下,通过建立数据市场化的机制,从而实现AI数字产业发展的“弯道超车”。

欧洲的优势在于现代化的工业,欧盟委员会计划建立一个统一的欧洲数据市场,将该区域的工业专业知识进行整合,并希望通过此举建立一个强大的技术集团。

全球各地AI产业发展策略不同:中美监管自由,欧洲现代工业优势明显

在AI产业化发展的路径中,美国、中国、欧洲采取了不同的发展策略。在法规监管上,中美的监管力度相对宽松,AI技术巨头和企业的发展环境相对自由。

美国的优势在于已经确立的技术主导地位,国内AI产业的发展优势在于商业应用的规模和效率,而欧洲的优势则相对不明显。

在如今的AI产业竞争格局下,作为市场经济的发源地,欧洲试图通过立法引导另辟蹊径,建立单一数据市场,从而发挥基础现代工业的传统优势。

以德国为例,德国制造业是公认的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之一,在嵌入式系统和自动化工程方面有着很强的技术实力。

同时,德国在工业的信息化程度上,有着世界一流的信息工业化水准,通过工业4.0的升级,基于数据流通和AI技术,可进一步构筑软工业实力,从而获取更多的工业附加值。

数据的市场化流通机制下,建立统一的规范化的数据市场,能有效打破工业数据流通的壁垒,从而进一步发展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AI工业产业”。这是欧洲数字化产业发展的“捷径”,也是对传统信息工业优势的延续和传承。

而通过立法推动市场化机制的建立,发挥现代工业优势,则是欧洲特色AI发展路径。

AI技术产业的发展,是一场“马拉松”式的角逐和竞争,需要底层技术作为基础,也需要成熟的商业应用,更需要相关立法的推动,欧盟选择通过建立数据流通的市场机制和立法监管,也为其他地区的AI产业发展提供了可以借鉴的范本。

数据是AI产业发展的“养料”,而立法和监管者是生产“养料”的标准和规范。

通过制度立法,有效建立和引导产业的规范化、可持续发展。同时,严格监管的市场化机制,引导企业、资本对于社会发展起正向引导作用,同样也是国内AI产业加速发展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