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美国税局起诉Facebook 指控其欠税90亿美元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9日早间消息,据外媒报道,Facebook公司本周二在旧金山法庭开始面对一桩税务诉讼。 美国国税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 IRS)指控这家全球最大社交媒体公司欠下了90多亿美元的税务,这笔税与该公司将利润转移至爱尔兰的决定有关。

Facebook今年1月提交的一份文件显示,这一诉讼可能需要3至4周时间,包括硬件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博斯沃思(Andrew Bosworth)和首席技术官迈克·施罗普弗(Mike Schroepfer)在内的顶级高管届时可能将出庭作证。

证人名单还包括Facebook的野心勃勃的成长团队的资深成员纳奥米·格莱特(Naomi Gleit)和哈维尔·奥利文(Javier Olivan),以及首席营收官大卫·菲舍尔(David Fischer)。

美国国税局认为,Facebook在2010年向爱尔兰子公司出售知识产权时低估了其价值,这是在美国跨国公司中很常见的一项操作。爱尔兰的企业税率低于美国,因此此举降低了该公司的税单。

根据协议,Facebook的子公司向总部位于美国的母公司支付版税,以获取其商标、用户和平台技术。法庭文件显示,从2010年到2016年,Facebook爱尔兰公司向Facebook美国公司支付了140多亿美元的版税和成本分摊款项。

Facebook表示,这一较低的估值反映了该公司在2010年首次公开募股(IPO)之前进行的国际扩张以及最有利可图的数字广告产品开发所带来的风险。

该公司在一份预审备忘录中表示:“Facebook爱尔兰子公司和Facebook的其他外国子公司——而不是Facebook母公司——主导了在国际上出售Facebook广告的高风险和最终成功。”

Facebook是全球第二大在线广告销售商,仅次于Alphabet旗下的谷歌。去年第四季度,其核心社交网络的月用户增长了8%,达到25亿。每月大约有29亿人使用该公司的下列应用程序之一:Facebook、WhatsApp、Instagram或Messenger。

Facebook发言人伯蒂·汤姆森(Bertie Thomson)表示,公司作出上述估值是因为在2010年“没有移动广告收入,国际业务刚刚起步,数字广告产品也未经验证” 。

Facebook估计,如果美国国税局胜诉,Facebook将面临高达90亿美元的额外联邦税收,外加利息以及可能的罚款。(樵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