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英特尔Q4营收再创新高 超预期PC和数据中心旺盛需求

新京报

关注

遭遇产能危机的英特尔报告了强劲的第四季度收益,这背后是超出预期的PC芯片出货量,以及市场对数据中心芯片的旺盛需求。

北京时间1月24日,英特尔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在这一季度,英特尔实现了销售额8%的同比增长,达到202亿美元,这超过了FactSet调查分析师的预期,后者为192.3亿美元。这推高了英特尔股票的盘后交易,一度涨幅达到7%,这处于2000年中期以来的最高水平。

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司睿博(Bob Swan)在电话分析师会议上兴奋地表示,业绩超出预期,并且连续第四年创下新高。全年实现了720亿美元的营收,“PC、数据中心、物联网、内存和Mobileye业务均创下了新的纪录。

事实上,几年前,英特尔开始重新定位公司的转型,想利用重塑计算的数据革命,拓展营收来源。司睿博称,从本季度开始,已经有超过50%的收入来自于以数据为中心的业务集合,而这只是刚刚开始。英特尔将聚焦与三个关键优先事项,即加快增长、改善执行力和投入资本以取得可观的回报。

2019年下半年,英特尔曾对外多次重复承诺基于人工智能的年收入将达到35亿美元。司睿博表示,这一成绩最终锁定在38亿美元,并预计到2024年,人工智能市场机会将达到250亿美元,而英特尔正在投资更丰富的产品组合。

但从第四季度来看,英特尔的增长来自于高利润产品的收入,尤其是数据中心领域。该公司首席财务官George Davis表示,需求带来的收入超过了华尔街和英特尔自身的预期。数据中心集团的收入同比增长了19%,达到72亿美元,大幅超过了分析师预测的64亿美元。这背后是快速增长的云计算市场和继续采用性能更高产品的需求。

如果按照英特尔的部门划分,收入的最大来源本季度仍是PC芯片所在的客户计算部门,营收为100亿美元,同比增张了2%。由于微软停止支持旧版本Windows 7,电脑品牌商已向市场上发布了大量运行新版本的设备,这推高了个人电脑的出货量,也带动了英特尔的芯片销售。IDC报告显示,在这个季度,个人电脑出货量增长了4.8%。

除此之外,英特尔物联网等多个业务也保持着较好的增长,只有可编程解决方案集团营收同比下滑17%,为5.05亿美元,占总收入的2.5%。

不过,英特尔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包括新处理器产品的开发,芯片供应的短缺,市场份额被抢夺,以及国际贸易变化动荡。尤其是决定未来的10纳米制程工艺芯片的研发,目前英特尔正在大规模扩大生产,因为这些产品将帮助英特尔保持其处理器性能领先的地位。但由于这些生产会带来更大的制造成本,英特尔的利润受到了影响。

对于2019年开始出现的缺货危机,英特尔并没有办法马上解决。2019年11月,该公司对PC制造商发布了罕见的道歉声明。司睿博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供应仍然非常紧张。这带来的连锁反应是,英特尔的竞争对手AMD开始蚕食份额,后者在一些新品的测试中显示超过了英特尔,而且价格更低。

目前,外界也对英特尔产能表示担心。野村证券分析师David Wong的观点是,这将导致一些原本计划在12月份推出的PC推迟到2020年3月,而Jefferies的报告显示,其预计英特尔将在未来两年内与AMD分享部分服务器市场。

司睿博称,英特尔首批7纳米制程工艺的芯片将在2022年发货。这是英特尔给出的时间表。

不过,对于接下来的2020年,由于操作系统红利殆尽,以PC为主的业务将会减弱。George Davis表示,包括数据中心集团在内的以数据为中心的业务将在2020年实现高个位数的增长。对于第一季度营收,英特尔预计,其将改变季度周期的影响,再创新高,同比增长18%,达到190亿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