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微软CEO:科技公司要像保护人权一样保护数据隐私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3日晚间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今日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表示,数据隐私必须要被视为一项人权,需要得到大力保护,并具有完全的透明度。

纳德拉还称,还需要确保的是,在使用这些大量的数据之前,首先要征得用户同意,并确保使用这些数据的后果对社会是有利的。

当被问及“在做好事(即“不作恶”)的同时,又能把公司做好的秘诀是什么”时,纳德拉说,“归根结底是有核心业务设计:当你做得好的时候,你周围的世界也会做得很好。”

“人和机构都是我们社会的一部分,所以如果你不考虑更广泛的系统,它就不稳定。问题最终还是会回到‘市场在说什么,社会在说什么?’”

在回忆起自己移民到美国,后来涉足软件行业的经历时,纳德拉称:“过去30年是一个令人惊叹的市场准入期,但我们需要不断壮大,因为世界变得更加复杂。”

关于隐私,纳德拉认为,数据尊严是至关重要的,下一层面的工作不仅是隐私,人们还应该能控制自己的数据在世界上的使用方式。他说:“如果消费者能像广告商一样从他们的数据中受益呢,那将是怎样一种情形?围绕数据尊严,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谈到人工智能,纳德拉说:“确保人工智能不存在偏见的最好方法是,让团队来创建人工智能,代表我们希望它具有的多样性。”另外,监管应该更多地在使用人工智能时进行,而不是在设计时。

事实上,早在2018年11月,纳德拉在伦敦举行的“微软未来解码大会”(Microsoft Future Decoded)就曾表示,他支持将隐私作为一项“人权”,并呼吁科技公司保护用户免受网络威胁。

在纳德拉之前,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曾多次强调苹果对用户隐私权的重视,称“我们把隐私权看作是基本的人权”。(李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