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新华社财经观察:美法“数字税”争端暂时“停火”

新华社新闻

关注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2日电 财经观察:美法“数字税”争端暂时“停火”

新华社记者陈晨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22日在达沃斯会晤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后表示,法国和美国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达成一致,法方在2020年12月前不会起征数字服务税,美方承诺在此期间不对法实施报复性关税。双方同意通过谈判就相关问题实现“全球共同框架”。

不过,勒梅尔强调,这不意味着法国放弃征收“数字税”,在没有达成一项国际层面的解决方案前,法方不会撤销征收“数字税”。

此前,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过社交媒体宣布,他和美国总统特朗普讨论后同意,“双方将共同努力达成良好协议,避免关税升级”。

勒梅尔22日说,法方希望避免发生贸易摩擦,“在良好条件下谈判”。他表示,将和姆努钦、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继续就“数字税”磋商。此前,古里亚也在巴黎表示,经合组织成员国“深信在经济和政治上为数字税寻求多边解决方案势在必行,这也是唯一的可选项”。

法美在“数字税”问题上反复拉锯、争执不下。法方去年7月决定,将向部分大型跨国互联网企业征收3%的“数字税”,涉及谷歌苹果亚马逊脸书等美国互联网巨头。作为反制措施,美方随后宣布对法方决定启动“301调查”。去年12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法方拟征“数字税”损害美国互联网企业,提议美国政府向价值24亿美元的法国输美产品加征最高达100%的关税。

现阶段,美国不仅面临法方征收“数字税”的威胁,英国、意大利等国也制定了相关政策。英国财政大臣贾维德近日在世界经济论坛期间证实,英国拟对互联网企业征收2%的“数字税”,将于今年4月生效。“该税种是临时的,将在达成国际解决方案后取消”。

分析人士预测,有关各方很难在今年年底前达成全球性解决方案,解决数字服务税问题的前景不乐观。美国堪萨斯大学法学教授拉杰·巴拉认为,互联网和大型科技企业的运营方式多样、各国监管和税收方面也存在诸多不同,解决这一问题并不容易。(参与记者:熊茂伶、高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