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国际清算银行:政界需警惕Facebook等公司进军金融业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国际清算银行(BIS)周日表示,尽管银行并不会很快被挤出市场,但政界人士仍需迅速协调监管部门,以应对Facebook等科技公司进军金融业带来的新风险。

Facebook上周宣布,希望进军支付领域并推出自己的“天秤座”(Libra)加密货币,这一消息引起了监管机构和央行官员的关注。BIS表示,大型科技公司的这类举措,将大量个人数据与可能破坏金融稳定的活动结合了起来。

BIS经济顾问兼研究主管Hyun Song Shin对记者表示,这涉及到商业竞争、数据隐私、金融市场和银行业,所有这些领域都有自己的监管机构,它们需要协调。

Shin说,“为了使这种协调成为可能,我认为我们的政治领导人需要作出更多的共同努力来推动这一进程。”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全球权威机构发挥带头作用。

目前,银行在支付方面面临着来自金融科技公司的外部竞争,其中许多银行规模相对较小,而且没有谷歌、阿里巴巴、亚马逊、苹果和eBay等公司所掌握的深度数据。

周日,BIS在其年度经济报告中发表了一章关于金融领域大型科技公司的报告。它研究了社交媒体、搜索引擎和电子商务公司所持有的庞大数据量,这使它们相对于金融科技公司和银行拥有直接优势。

BIS表示,有关消费者行为和偏好的广泛数据能够更详细地描绘出一个人的信用状况,因此它们进入金融业可能引发金融服务领域的迅速变化。

但BIS表示,即使是大型科技公司大举进军金融领域,“银行也不会马上面临被挤出市场的危险。在这方面危言耸听是不对的,因为银行仍然拥有非常大的优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