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Uber千亿美元IPO无望 共享出行盈利仍是梦

第一财经

关注

钱童心

全球最大的共享出行平台Uber周五将公布IPO定价区间,预计发行价在44美元至50美元区间,IPO后市值将达到800亿至900亿美元,低于此前投资者预估的1200亿美元的市值。

阿里巴巴后最大规模IPO

Uber上市后,将成为继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以来美股规模最大的IPO。尽管800亿至900亿的市值超过了GE、摩根士丹利或者是卡特彼勒,但是对Uber而言并不多,去年最后一轮融资后,Uber的累计融资额度已经达到了760亿美元。

Uber市值预期大幅下降也反应了投资者对于共享出行平台的盈利前景仍然持怀疑态度。上个月,Uber在美国最大的竞争对手Lyft上市,至今已经较发行价下跌超过20%。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兼并购业务主席周浩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Uber上市还是太晚了,错失了讲故事的最佳时机,现在的市场反应说明了对公司未来实现超预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根据Uber公布的数据,目前用户数量超过9100万,但是增长开始放缓,甚至无盈利可能性。Uber在2018年财报中透露,2018年全年营收113亿美元,同比增长42%,不过仅去年第三季度亏损就超过10亿美元。Lyft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尽管2018年收入实现大幅增长,达到22亿美元,但亏损扩大至9亿美元。

周浩认为,这也反应了全球共享出行平台的普遍现状,即便滴滴在中国基本无规模以上的竞争对手,如此专注一个国家仍然无法实现盈利。

但也有投资人认为,凭借在全球的广泛布局,Uber仍有其优势,因为共享出行平台要取得盈利的最关键因素就在于规模效应。

Uber目前在全球超过70个国家运营,除了共享打车平台以外,Uber还开拓了共享自行车和滑板车市场、自动驾驶以及送餐服务。上周,Uber自动驾驶业务再获软银等财团投资的10亿美元融资。

资本市场更加谨慎

此外, Uber的股东也寻求在IPO后出售股票。根据路透社上个月的报道,Uber上市后预计出售股票的规模将达到100亿美元。Uber还将允许达到2500程订单的司机购买Uber股票。

下周一Uber就将正式启动上市路演,Uber高管将会飞往美国,并在伦敦停留,向投资者解释为何要购买Uber股票。

本月在美国上市的另外两家明星科技公司Pinterest和Zoom都有不俗的表现。尤其是视频软件提供商Zoom上市后,创始人袁征身家增至33亿美元。

但是市场的变化还是让Uber上市后的表现充满不确定性。早期风投公司Bullpen Captial合伙人Duncan Davidson表示:“相比一个月前,市场更加谨慎了。”

与此同时,资本仍在向出行领域大规模涌入。东南亚最大的出行公司Grab总裁Ming Maa本月早些时候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预计,今年底Grab融资额达65亿美元。

“我们没有融资压力,现阶段的目标也并非上市。”Ming Maa告诉第一财经记者,“Grab目前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扩大生态圈,而不同合作伙伴合作。长期来看,我们当然也有非常清晰的盈利路线图。”不过他拒绝对目前资本市场的上市环境做出评价。

相比较于全球的竞争对手,滴滴近期就要低调很多,也从未透露上市的前景。不过,业内人士猜测,滴滴上市仍是不可避免的。“为了维持管理团队的稳定和积极性,滴滴在合适的时机上市仍然是有必要的。”贝恩全球合伙人周浩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