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不受币值波动影响:加密货币相关投资受大公司追捧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9日早间消息,据路透社报道,虽然加密货币大幅波动,但大型金融和科技公司都在向创业公司投入技术开发资金,以期拓展加密货币市场。

根据PitchBook为路透社汇总的数据,在加密货币和区块链创业公司今年获得的风险投资中,有8.5亿美元来自企业。这13笔交易有望令今年连续第二年创造投资纪录。

参与投资的公司包括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和微软。2018年共实现117笔交易,总额达到创纪录的24亿美元,实现5倍增长。这表明,尽管市场接受程度有限,但大公司还是在这项革新性技术领域看到了前景。

不过,因为担心监管收紧、安全问题和波动过高,这些资金多数都对比特币等数字代币敬而远之,避免直接投资。

缺乏主流用户的认可已经对加密货币的前景构成严重影响,导致其难以从一种投机性代币,进化成挑战法定货币的支付手段。

比特币曾在2017年创下2万美元的价格记录,但去年却暴跌四分之三。这种加密货币目前仍然波动巨大,例如最近的20%大涨就领交易者和分析师感到迷惑。

虽然区块链在交易金融等领域找到了一些用途,但其应用范围相对较窄。

英国律师事务所LinkLaters金融科技主管理查德·海(Richard Hay)表示,企业都在关注区块链及其相关技术能否激发更深层次的变革。

“目前有两种动态。”他说,“我们可以通过运作来节约成本,也可以期待着今后以更具革命性的方式部署这项技术。”

最近的例子包括伦敦证券交易所和Banco Santander对伦敦一家创业公司的投资,后者的平台可以用于在区块链上发放贷款。

“基础管道”

市场研究机构PitchBook截至4月8日的数据显示,这些投资既包括对加密货币挖矿设备制造商,也包括各种交易所。

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的律师和顾问表示,这些投资的一大关键动力在于,市场预期从股票到石油等各项资产都将“代币化”,也就是都会实现数字化,并在区块链上交易,从而颠覆市场。

毕马威金融科技全球联席负责人安顿·卢登克劳(Anton Ruddenklau)说:“人们都很迷恋于代币化,这也是目前各种活动产生的原因。”

“他们主要将这作为一种技术对冲来投资。”

数据显示,企业风投参与的交易通常都比较小。今年的交易中位数为650万美元,低于去年的800万美元。

其它交易规模则大得多。

由纽交所所有人洲际交易所公司创办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Bakkt,去年从包括微软风投部门M12在内的投资者那里融资超过1.8亿美元。

除了企业风投之外,传统风投也在大举流入这一领域。随着风险投资家评估这项技术将对在线经济产生何种影响,去年总共实现617笔交易,总额达到56亿美元。

“这是一场规模巨大的实验,其实是国民经济层接入网络的基本管道。”Outlier Ventures CEO杰米·巴克(Jamie Burke)说,该基金领导了大约8项区块链相关项目的投资。

但失败案例也很多。

去年12月,加密货币项目Basis宣布,因为担心监管问题,该公司将会关闭,并向投资者返回资金,其中包括谷歌母公司旗下风投部门GV和贝恩资本。

根据PitchBook的数据,加密货币矿机和交易所瓜分了风投支持的最大估值企业前四位。

比特币价格的暴跌令一些企业陷入困境。例如,估值120亿美元的比特大陆就在上月搁置了IPO计划。

其他企业的情况稍好。估值80亿美元的旧金山交易所Coinbase表示,其美国以外的营收在去年增长20%,达到1.53亿欧元(1.73亿美元)。

该交易所的海外收入都会计入其英国分公司。而Coinbase英国CEO泽山·佛罗兹(Zeeshan Feroz)表示,这大约占到其总营收的三分之一。据此计算,Coinbase去年的全球总营收大约为5.2亿美元。

Coinbase拒绝对此置评。(书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