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Uber正式递交IPO:拟登陆纽交所 最高融资10亿美元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2日早间消息,美国网约车巨头Uber周四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申请文件。招股书显示,Uber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挂牌上市,代码为“UBER”。

Uber在招股书中将用作“占位符”的最高筹资金额定在了10亿美元,但并未具体披露IPO筹资规模,也未披露发行价格区间及股票发行数量。路透社在本周早些时候报道称,Uber计划发售价值约100亿美元的股票,估值在900亿美元到1000亿美元之间。而投行此前向Uber表示,其估值最高可达1200亿美元。

本次IPO主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和高盛。

在公开提交IPO招股书后,Uber将面向投资者开始进行一系列路演。路透社此前报道称,Uber将于4月29日当周启动路演。预计Uber将于5月初确定IPO定价,并开始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在路演中,Uber很可能将寻求利用自己的一大优势来招揽投资者,那就是在该公司拥有业务运营的许多市场上,Uber都是最大的市场参与者。分析师认为,打造规模对Uber的业务模式实现盈利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而对Uber CEO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来说,他不仅要回答投资者有关公司财务状况的问题,还要负责说服投资者相信,在过去两年发生了一系列令人尴尬的丑闻后,现在他已成功改变了该公司的文化和商业实践。这些丑闻包括性骚扰指控、向监管机构隐瞒大规模数据泄露事件、使用非法软件绕过当局以及海外贿赂指控等。

科斯罗萨西在2017年从在线旅游服务提供商Expedia跳槽到Uber,取代公司联合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出任CEO。

招股书强调指出,Uber业务在过去三年中迅速增长,但同时也表明一系列公众丑闻和竞争压力的加大已经导致其吸引和留住打车者的计划承压。

Uber现在面临的问题之一是,投资者质疑该公司将如何朝着自动驾驶汽车的方向过渡,这种技术可能会使其成本大幅下降,但同时也可能会扰乱其业务模式。

Uber还在招股书中表示,该公司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上的打车业务“受到了负面公关事件的严重影响”,而且其它打车服务公司采取的折扣措施也已令其在许多市场上的地位受到威胁。

以下为招股书概要:

财务和运营情况

财务数据:

- 公司2018年营收为112.7亿美元,2017年营收为79.32亿美元,同比增长42.08%;

- 公司2018年调整后税息折旧及摊销前亏损(EBITDA)为18.47亿美元,2017年EBITDA为26.42亿美元,同比减少30.09%;

- 归属于公司的2018年净利润为9.97亿美元,2017年净亏损为40.33亿美元,同比扭亏;

- 2018年核心平台调整后净营收为100.25亿美元,边际贡献为9%;2017年为71.91亿美元,无边际贡献。

在2018年中,Uber的营收为113亿美元,与2017年相比增长约42%,同样低于此前一年106%的增幅。

公司警告称,预计运营支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将大幅增加”,而且“可能无法实现盈利”。2018年Uber的运营亏损为30.3亿美元,其中不包括一次性收益。

运营数据:

- 2018年月活跃平台客户量为9100万,2017年为6800万,同比增长33.82%;

- 2018年完成行程为52.2亿次,2017年为37.36亿次,同比增长39.72%;

- 2018年总订单金额为497.99亿美元,2017年为344.09亿美元,同比增长44.73%。

截至2018年底,公司平台上的平均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9100万人,其中包含了送餐服务Uber Eats的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与2017年相比,这一数字增长了33.8%,但增速低于一年前的51%。

在分项业务方面,去年打车业务的总预订额为415亿美元,占平台总预订额497.99亿美元的比例为83.3%;打车业务的全年总出行量为52.2亿次,较2017年的37.4亿次同比增长了39.6%。打车业务作为主营业度的营收为92亿美元,占全年营收112.7亿美元的比例为81.6%。

分地区来看,主战场北美地区(美国和加拿大)年度营收61.5亿美元,第二大市场拉美地区的营收为20亿美元,欧洲、中东和非洲的营收为17.2亿美元,亚太地区营收为10.3亿美元。

公司概况

我们的使命是为世界提供通勤,并且从中寻找机遇。

我们对这个使命深信不疑。每一天的每一分钟,我们平台上的消费者或是司机都可以一键呼叫车辆,或是一键找到活计。我们通过车辆共乘对个人出行方式进行了革命,此外我们还利用自己的平台重新定义了大规模的送餐和物流行业。尽管我们已经获得了空前的增长,但是我们的工作实际刚刚开始: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我们的服务已经进入了63个国家,然而在这些国家中,只有2%的人口在使用我们的服务。

我们的平台的基础是大型网络、领先的技术、卓越的运营和优秀的产品。这些因素加在一起,让我们能够将乘客从甲地运送到乙地。

- 大型网络。 我们的大型、高效和智能的网络连接了上千万司机、乘客、餐厅、发货人、运货人以及无桩式单车和滑板车,还包括底层的数据、技术和共享基础设施。每完成一次出行,我们的网络就变得更智能一些。在全世界超过700个城市内,我们的网络为大量用户提供出行帮助,他们只需要通过点击手机就能享受服务。我们希望可以将用户的数量增长到数十亿人。

- 领先技术。我们已经打造了具有专利的线上市场、路线规划和支付技术。线上市场技术是我们所有技术优势中的核心,它包括需求预测、配对与派遣和定价技术等等。

- 卓越运营。我们各个地区的运营团队利用他们对于市场的了解,快速在各个城市内发布产品,并且快速扩张,为司机、消费者、餐厅、发货人和运货人提供帮助,并且与城市方和监管机构建立并保持良好的关系。

- 优秀产品。我们的产品有着极高的专业度,让我们在按需出行领域建立了标准,为平台上的用户提供了直观的界面,并且我们还在不断地推出新功能,为用户提供安全、受信任的服务。

我们的个人出行、Uber Eats和Uber Freight平台所面对的都是规模大、碎片化严重的市场。

个人出行:

我们的个人出行服务包括了车辆共乘和新出行业务。车辆共乘指的是将用户与司机进行连接的产品,这些司机利用各种交通工具提供出行服务,例如汽车、机动三轮车、摩托车、小巴或传统出租车等。新出行指的是为消费者提供其它出行方式的服务,例如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滑板车等。我们的目标是为来自所有地方的每一个人提供安全、稳定、低价以及方便的出行服务,让他们只需要点击一下手机就能在几分钟内获得出行服务。在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中,乘客呼叫车辆之后的平均等待时间为5分钟。除了为乘客提供帮助之外,我们的平台还为司机带来了机会,助力了未来的独立工作方式,我们为司机提供了稳定、灵活的方式来获得收入。

我们要为用户提供各种能够满足他们需求的最好的个人出行选择。我们正在对新的出行方式进行投资,这些出行方式能够为更多的用户提供帮助,并且为我们的平台带来更多的业务。例如,美国交通部门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中,全美46%的汽车出行距离都在3英里以下。我们认为电动单车和电动滑板车能够解决许多的短距离出行需求,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出行方式将会替代短途汽车出行,尤其是在出行高峰时期道路严重拥堵的城市环境中。

车辆共乘产品的快速增长和巨大的规模,截止到目前几乎占了我们个人出行服务收入的全部,它能显示出我们的机遇规模:

- 2016年,共乘产品的营收为35亿美元,而到了2018年这一收入提升到了92亿美元。

- 2016年,共乘产品的总交易额为188亿美元,而到了2018年这一数字提升到了415亿美元。

- 2018年,用户利用我们的平台所进行的出行总里程达到了将近260亿英里。

我们认为个人出行代表了一个巨大、增速快且渗透率不高的市场机遇。我们在全世界63个国家内运营着个人出行业务,这些国家共有人口41亿人。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在这些国家中,只有2%的人口在使用我们的服务。我们估计,2018年这些国家的人口一共完成了4.7万亿英里的30英里以下的机动车出行总数,其中只有260亿英里是通过我们的平台完成的,也就是说我们的渗透率还不足1%。

Uber Eats:

Uber Eats让用户可以在手机上搜索或发现周边的餐厅,然后一键订餐,我们的配送人员会将订单送到用户指定的地方。Uber Eats于3年前上线,从订单量的角度来看,它已经成为了除了中国之外全世界最大的送餐平台。我们认为,凭借我们的规模,Uber Eats的平均送餐时间超过了其它的竞争对手。在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中,Uber Eats的平均送餐时间大约为30分钟。我们相信,Uber Eats为我们网络上的司机带来了更多的收入。例如,在非出行高峰的时间段,司机可以利用Uber Eats进行送餐服务,从而获得更多的收入。

此外,Uber Eats让那些还没有成为出行服务司机,或是没有成为出行服务司机所需的合格车辆的人也能加入我们的网络,他们可以利用自己的交通工具为用户提供送餐服务。除了为司机和用户带来好处之外,Uber Eats还能够给餐厅创造机会,我们让这些餐厅可以在网络上提高曝光量,并且我们提供了快捷的配送服务,从而提高了餐厅的业务量和收入,而且餐厅无需增加开销。在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中,我们9100万月活跃平台用户中,有超过1500万人曾使用过Uber Eats,这些餐食来平台上全球500多个城市中超过22万家餐厅。

Uber Freight:

我们相信,Uber Freight正在对物流行业内掀起革命。凭借我们的专利技术、品牌影响力和经验,Uber Freight正在建立一个透明、按需式的线上市场,能够无缝连接起发货人和运货人。

当今的货运行业碎片化十分严重,而且销量低下。发货人要想找到客车或是提供运货服务的司机,有时候需要花费数小时,甚至是数天的时间,大多数情况下,这个过程都是通过电话或传真的方式进行的。Uber Freight极大地降低了物流行业中的这种不便,我们提供了一个按需下单平台,对两方进行自动化的快速连接。运货人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发现合适的订单,而且订单都给出了清晰的出价,运货人使用这个平台可以一键接单。

我们所服务的发货人包括了很多中小型企业,让他们只需通过几次点击就能够创建发货订单,而且能够获得价格信息。在完成发货之后,他们还可以实时查看运送状态。我们认为这种方式极大地简化了传统物流行业的程序。2017年5月,Uber Freight正式在美国市场推出,自此之后,我们已经与超过3.6万名货运提供方签署了合同,当前拥有卡车司机超过40万人,并且已经为超过1000名发货方提供了服务,其中包括了一些全球性的大企业。在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中,Uber Freight的营收已经增长到了超过1.25亿美元。

2019年3月,我们宣布Uber Freight进入欧洲市场。尽管欧洲有着最大、最精密的物流市场,但是我们相信欧洲的发货方和运货方与美国人一样,有着同样的痛点。

平台协同效应:

我们计划继续对新的平台服务进行投资,我们相信这些服务将会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平台和服务,并且给我们继续带来增长。

我们能够通过大规模网络、领先的技术、卓越的运营和优秀的产品快速发布新产品和服务,并且扩大其规模。另外,每一个新产品都能够为网络提供新的优势,让我们能够更有效地在未来继续推出新的产品。例如,许多使用共乘产品的用户也在使用Uber Eats,而Uber Eats的建立凭借的就是我们此前的技术栈,而且运营团队很多都来自此前共乘产品的团队。

同样,在我们已经进入的城市中,我们可以更高效地发布其它产品和服务,例如电动单车和电动滑板车等,在发布新产品时,我们可以利用此前所积累的司机和用户资源,以及此前所搭建的运营团队。在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中,Uber Eats的订单总金额增长到了26亿美元,而这个应用上线仅仅3年的时间,这让Uber Eats成为了除中国之外全世界规模最大的送餐平台。此外,我们平台上的许多新产品和服务使用的是相同的技术和创新,这种平台协同效应降低了我们的成本。每一个平台服务也给我们的用户增加了价值,让我们能够吸引更多的新用户,并且深化与现有用户之间的互动。Uber Eats在推出之后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新用户,在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中,50%的第一次使用Uber Eats的用户都是平台新用户。同期,同时使用过Uber Eats和个人出行产品的用户平均每个月的出行次数为11.5次,而只用过出行服务的用户的月平均出行次数只有4.9次。同样,多种服务也增强了我们与司机的互动。例如,有了Uber Eats之后,共乘服务司机可以在非出行高峰的时候进行送餐服务,从而增加其收入。我们相信,随着我们在更多的城市内提供Uber Eats服务,这一趋势将会继续下去。

以下数字可以显示出我们平台的优势:

- 在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中,我们有9100万月活跃平台用户。

- 在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中,我们的平台共完了15亿次出行服务。

- 在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中,我们的平台上共有390万名司机。

- 自2015年以来,司机的总收入超过了782亿美元。2017年6月,应用推出了小费功能,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司机所获得的小费总额达到了12亿美元。

- 2018年,我们的核心平台边际贡献为9%。

2018年,总订单金额增长到了498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344亿美元上涨了45%。同期,我们的利润达到了113亿美元,相比上年的79亿美元提升了42%。2018年,我们的核心平台调整后净收入为100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72亿美元上涨了39%。2018年净收入(亏损)为10亿美元,而2017年为40亿美元。2018年,调整后EBITDA为18亿美元,2017年为26亿美元。

近期发展:

收购Careem

2019年3月,我们开启了与Careem公司的资产收购协议,我们将收购Careem所有的资产,并且该公司以及旗下子公司的所有债务。Careem总部位于迪拜,成立于2013年,他们提供共乘、送餐和支付等服务,他们的业务覆盖了中东、北非和巴基斯坦的115个城市,以及数千万用户。这次收购保证了我们可以在我们所运营的所有地区保持竞争优势。凭借这笔收购,我们在中东、北非和巴基斯坦的曝光量将会获得明显提升。我们认为这些市场非常有吸引力,因为他们有着巨大的规模和增长潜力,这里的人口了解技术,智能手机普及率较高,而且购车成本也很低,而且当地的社区正在探索新的出行方式,从而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的出行需求。Careem在14个国家内运营业务,据我们预估,这些国家一共拥有超过5.3亿人口,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这些人口当年机动车出行总里程达到了3310亿英里。

这笔收购的价格接近31亿美元,其中17亿美元可转换债券,以及14亿美元现金。这笔交易当前正在接受一些国家监管机构的审核。这笔交易预计将在2020年1月正式完成。在收购之后,Careem联合创始人和CEO Mudassir Sheikha将会继续领导该公司的业务,他将会向Careem自己的董事会汇报工作,这个董事会由3名Uber的代表和两名Careem的代表组成,Careem将会保留自己的品牌和运营。

公司平台

庞大的网络:

我们拥有庞大、高效、智能的网络,包含数千万司机、消费者、餐厅、货主、承运人和无桩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滑板车,以及底层数据、技术和共享基础设施。每次行程都会令我们的网络更加智能化。在全球700多座城市中,只需按下一个按钮,我们的网络即可为数百万人提供出行服务,我们希望最终能达到数十亿人。我们拥有庞大的网络规模和流动性,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季度中,我们共计完成15亿次行程,乘客平均等待5分钟就会有司机前来接送。我们添加到我们网络的每个节点都会增加流动性,我们打算继续增加更多司机、消费者、餐厅、货主、承运商和无桩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滑板车。我们还希望在我们的网络中添加自动驾驶汽车、无人机和垂直起降飞行器以及其它未来的创新。

我们的战略是在每个市场创建最大的网络,使我们能够拥有最大的流动性网络效应,我们相信这会带来利润率优势。

- 先从供应入手,开始创造流动性网络效应。

- 扩大规模,创造行业领导力和利润优势。 我们可以选择使用激励措施,例如针对司机和消费者进行推广,在我们网络的两端吸引平台用户,这可能导致利润为负,直到我们达到足够的规模来减少激励。在某些市场中,其它运营商可能会使用激励措施来降低我们更具流动性的网络所具备的优势,我们通常会选择提供相似的激励措施来展开有效竞争,并做大我们的业务,即使这会导致利润为负。通常来说,对于给定的市场,我们认为具有较大网络的运营商将具有高于较小网络的运营商的利润率。如果专车领域的竞争对手选择通过降低激励或采用其它方式提高其转换率,从而将其战略转向短期盈利能力,考虑到价格和司机的收益对消费者和司机行为的影响,我们认为,我们不必对激励措施展开大举投入。除了与专车企业竞争之外,我们还期望继续使用司机奖励和消费者折扣和促销来做大我们的业务相对于低价替代品的规模,例如私家车,并保持司机供应和消费者需求之间的平衡。

领先的技术:

我们的技术每时每刻都在管理真实的动态互动。我们已经建立了专有的市场、路线规划和支付技术。

- 市场技术。我们的市场技术包括实时算法决策引擎,可匹配我们的Personal Mobility、Uber Eats和Uber Freight产品的供需。

- 需求预测。 我们的专有需求预测引擎使用数据来预测乘车和餐饮订单量将在何时何地出现高峰,从而使我们能够有效地管理城市的供需。

- 匹配和调度。我们专有的匹配和调度算法每分钟生成超过3000万个匹配对预测。

- 定价。我们的技术可在当地实时确定产品定价。在需求旺盛的地区和时段,我们会部署动态定价以帮助恢复司机供应与消费者需求之间的平衡。动态定价有助于在最繁忙的时段平衡需求,从而始终提供可靠的乘坐。

- 路线规划技术。我们使用先进的路线规划算法构建一个精心优化的系统,每秒可处理数十万个ETA请求。

- 支付技术。我们开发了强大的支付基础架构,包括灵活、安全、可信的支付选项。

- 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机器学习软件平台,为我们的数据驱动型服务提供数百种模型,为我们的产品以及客户服务和安全提供支持。

卓越运营:

我们的区域实地运营团队利用其广泛的市场知识快速启动和扩展产品,支持司机、消费者和餐厅,并建立和加强与城市和监管机构的关系。

- 立足区域,着眼全球。我们在所有市场都设有区域运营团队。这些区域性的实地团队使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我们所服务的社区,并为其做出贡献。例如,随着我们将无桩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滑板车扩展到新的城市,我们可以利用我们的区域运营团队在特定市场中更有效地启动业务。

- 平台用户支持。我们致力于为驾驶员和消费者提供可靠的区域性实地支持,包括在美国和某些其它市场为司机提供的全天候电话支持,以及为消费者提供应用内支持。

产品专长:

我们的产品基于专业知识构建,使我们能够设定按需出行服务的标准 ,为平台用户提供跟背景有关的直观界面,不断改进特性和功能,并提供安全性和信任。

- 按需体验。我们设计的移动原生产品定义了出行服务的按需体验。

- 跟背景有关的直观界面。我们的目标是为所有平台用户提供一致且易于使用的产品。我们将时尚而无缝的用户界面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功能相结合,创造出复杂但却易于使用的体验。

- 连续、迭代的功能开发。通过利用我们的网络规模,我们得以在全球多个市场中快速推出和迭代新的产品和功能。

- 安全和信任。我们设计产品时为所有平台用户提供了强大的安全工具。例如,在2018年,我们推出了安全工具包,它允许司机和消费者直接从我们的应用主屏访问安全功能菜单。我们有一个双向评价系统,可以让司机和消费者相互评价,从而增加我们平台的责任感。

无人驾驶战略

我们正在投资技术来支持下一代交通的发展。我们的先进技术集团(ATG)专注于开发无人驾驶汽车技术,我们认为这些技术具有长期潜力,可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更高效的乘坐和配送,还能降低价格。

ATG于2015年在匹兹堡成立,拥有来自卡内基机器人和卡内基梅隆大学的40名研究人员。ATG在匹兹堡、旧金山和多伦多设有主要工程办事处,拥有1000多名员工,目前已开发250多辆自动驾驶车辆,从数百万英里的无人驾驶汽车测试里程中收集数据,并完成了数万次乘客接送。

在挺进未来可能出现的无人驾驶汽车世界的过程中,我们相信将有很长一段时间出现混合无人驾驶状态,其中,无人驾驶汽车将逐步针对特定用例进行部署,而司机将继续满足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在我们解决特定的自动化用例时,我们将针对其部署无人驾驶汽车。这种情况可能包括在天气好的时候,在可预测环境中沿着地图数据完善的标准路线行驶。在其它情况下,例如涉及大量交通、复杂路线或异常天气条件的情况,我们将继续依赖司机。此外,诸如音乐会或体育赛事之类的高需求事件,可能会超过高度利用的全自动车辆的能力,需要实时动态地将司机添加到网络中。

我们的区域实地运营团队对于维持此类高需求事件的可靠供应至关重要。决定哪个行程由司机提供服务,哪个由无人驾驶车辆提供服务,并且在保持所有情况下的流动性的同时实时部署这些行程,是我们认为无人驾驶汽车未来成功必不可少的元素。

因此,我们相信,在预期的司机与无人驾驶汽车长期共存的时期,我们将特别适合这种动态。因此,司机对我们而言至关重要,且具有差异化优势,并将继续成为我们长期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将继续与OEM和其它科技公司合作,以确定如何在向无人驾驶汽车技术过渡期间最有效地利用我们的网络。

高管团队与董事会成员

高管团队成员:

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会成员

尼尔森·查伊(Nelson Chai),首席财务官

马尼克·古普塔(Manik Gupta),首席产品官

巴尼·哈福德(Barney Harford),首席运营官

吉尔·哈泽尔贝克(Jill Hazelbaker),负责沟通与公共政策副总裁

妮基·克里什纳莫西(Nikki Krishnamurthy),副总裁兼首席人才官

范顺(Thuan Pham,音译),首席技术官

托尼·韦斯特(Tony West),首席法务官兼公司秘书

非高管董事会成员:

罗纳德·舒格(Ronald Sugar),董事会主席

乌苏拉·伯恩斯(Ursula Burns),董事

加雷特·坎普(Garrett Camp),董事

马特·科勒(Matt Cohler),董事

赖恩·格雷夫斯(Ryan Graves),董事

阿里安娜·赫芬顿(Arianna Huffington),董事

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董事

龚万仁(Wan Ling Martello),董事

亚希尔·阿尔·拉姆延(H.E. Yasir Al-Rumayyan),董事

约翰·塞恩(John Thain),董事

大卫·特鲁希略(David Trujillo),董事

持股情况

公司董事会成员与高管共持有股份4.62351亿份,占比33.9%。具体情况如下:

主要(和献售)股东的持股比例如下:

主要关联交易

G轮优先股融资:

2015年12月到2017年2月期间,我们以每股48.772228美元的购买价售出合计1.394亿股G轮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总购买价约为68亿美元,其中可行使认股权证的G轮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为620万股(G轮融资)。G轮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及持有5%以上净发行股的名单如下:

股东:The Public Investment Fund,持有71,762,151份G轮优先股,总购买价3,499,999,990.35美元;

股东:Blissful Thousand Limited,持有20,503,471份G轮优先股,总购买价999,999,962.40美元;

G-1轮优先股融资:

2018年1月到10月期间,我们以每股48.772228美元的购买价售出合计3590万股G轮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总购买价约为18亿美元。所有G-1轮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购买者均享有特定的股票登记权。G-1轮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及持有5%以上净发行股的名单如下:

股东:SB Cayman 2 Ltd.,持有21,448,296份G-1轮优先股,总购买价1,046,081,182.72美元;

股东:TPG VII Ultra Holdings,持有966,831份G-1轮优先股,总购买价47,154,501.97美元;

和解和G-2轮优先股发行:

2018年2月,我们Alphabet旗下子公司Waymo签订和解协议。Waymo为公司5%以上的净发行股票的实益持有人。与Waymo的合作协议,确保我们的自动驾驶汽车硬件和软件不会侵犯或不正当地包含任何属于Waymo的知识产权,包括商业机密。2018年3月,就该和解协议,我们签订了G-2轮优先股发行协议。根据该协议,我们向Waymo发行了共计510万股G-2轮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G-2轮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的持有人亦享有特定的股票登记权。

第三方要约收购:

2017年11月,就G-1轮融资,我们与部分投资者签订了投资协议。2017年11月,这些投资者发起要约收购,以每股32.9689美元的价格从部分股东手中购入我们的股本。

公司董事成员特拉维斯·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和瑞恩·格雷夫斯(Ryan Graves)、高管范顺(Thuan Pham,音译)、前高管Salle Yoo以及部分Uber员工在该要约收购中出售了我们的股本。此外,其它持有5%以上公司净发行股票的实益持有人等亦在该要约收购中出售了我们的股本。

2018年3月,我们与部分投资者签订了投资协议。2018年3月,这些投资者发起要约收购,以每股40.00美元的价格从部分股东手中购入我们的股本。

公司董事成员特拉维斯·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和瑞恩·格雷夫斯(Ryan Graves)、高管Thuan Pham、前高管Salle Yoo以及部分Uber员工在该要约收购中出售了我们的股本。此外,其他持有5%以上公司净发行股票的实益持有人等亦在该要约收购中出售了我们的股本。

司机答谢酬金计划

为感谢帮助公司收获成功的司机,我们将通过自有运营在我们运营业务的各司法管辖区,向符合资格的司机一次性以现金方式支付司机答谢酬金。全球符合资格的司机约有110万多万名,总奖励金额约3亿美元。我们预期将在2019年4月27日前后向所有符合资格的司机支付这笔司机答谢酬金。

在美国,根据符合资格的司机所完成的出行次数,每个符合资格的司机将获得等值于100美元、500美元、1000美元或10000美元的司机答谢酬金。对于美国以外符合资格的司机,司机酬金金额按相同的出行标准计算,但考虑到各地区平均时薪之间的差异,该计算标准或可根据个别地区进行调整。司机是否有资格获得司机答谢酬金的判断标准如下:

- 在2019年,截至4月7日之前,至少完成一次接单出行;

- 截至2019年4月7之前,司机一共完成(1)2500次;(2)5000次;(3)10000次或(4)20000次接单出行;以及

- 司机声誉良好。

符合资格的司机,仅可领取一次答谢酬金,且答谢酬金金额为按标准该司机可领取的最高金额。

业务相关风险

- 个人出行、外卖派送和物流行业竞争激烈,成熟且低成本的替代方案已经存在数十年,低市场进入门槛、低转换成本和资本充足的竞争对手几乎存在与每个主要的地理区域。若我们未能在这些行业内有效竞争,我们的业务和财务前景或将受到不利影响。

- 为在某些市场保持竞争力,我们在过去曾降低,并或将继续降低票价或服务费;我们在过去曾提供,或将继续提供显著的司机激励和消费折扣与促销,这或对我们的财务表现造成不利影响。

- 自公司成立以来,包括在美国和其它主要市场上,我们曾遭受重大损失。我们预期,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的营业支出将大幅增加,我们或可无法实现盈利。

- 若司机被归类为雇员而非独立承包商,我们的业务或将受到不利影响。

- 若我们未能吸引或维持大量的司机、消费者、餐厅、派送员和快递公司,无论是由于竞争压力或其它因素,我们的平台对平台上的用户将变得不再有吸引力,我们的财务结果或将因此受到不利影响。

- 我们的企业文化和前瞻性的策略给运营、合规和文化带来了挑战,若我们未能解决这些挑战,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和前景或将受到不利影响。

- 维持和提升我们的品牌与声誉对我们的业务前景至关重要。我们之前曾有过大量的负面的关于我们品牌与声誉的媒体报道和宣传,尤其是在2017年,未能恢复我们的品牌与声誉或可导致我们的业务受损。

- 自公司成立以来,我们的员工队伍和运营业务已大幅增长,我们预期未来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若我们未能有效管理这一增长趋势,我们的财务表现和未来前景或将受到不利影响。

- 若平台用户参与、或受到导致重大安全事故的犯罪、暴力、不当或危险活动的影响,我们吸引、留住司机、消费者、餐厅、派送员和快速公司的能力或将受到损害,并对我们的声誉、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 我们正在对新产品和技术进行大量投资,并预期未来这类投资将继续增加。这些新的业务存在与生俱来的风险,并且我们或可永远无法从中获得任何预期收益。

- 我们的业务主要依赖于美国以外的经营,包括我们在其中经验较为有限的市场。若我们未能管理我们的国际业务模式所带来的风险,我们的财务业绩和未来前景或将受到不利影响。

- 我们对拥有少数股权的附属公司的影响力有限,这或将使我们面临重大风险,包括可能的价值损失。

- 我们的经营业绩或可出现重大波动。若我们未能实现或保持盈利能力,我们的前景或将受到不利影响,投资者或将失去部分或全部的投资价值。

- 若我们的增长放缓速度远超我们的当前预期,我们或可无法实现盈利,这或将对我们的财务业绩和未来前景造成不利影响。

- 我们的总预定量中的相当大比例来自大都市区的出行和往返于机场的出行。若我们在大都市区的运营或提供往返于机场之出行的能力受到负面影响,我们的财务业绩和未来前景或将受到不利影响。

- 若我们未能开发并成功商业化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或未能在我们的竞争对手之前开发出此类技术,或若此类技术未能达到预期效果、不如我们竞争对手拥有的技术、或被认为不如我们的竞争对手所拥有的技术或非自动驾驶汽车那般安全,我们的财务表现和前景或将受到不利影响。

- 我们的业务依赖于留住和吸引高质量人才,持续的减员、未来的减员或不成功的继任计划,均或可对我们的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 经济状况的影响,包括对可自由支配的消费者支出的影响,或可对我们的业务和经营业绩造成伤害。

- 燃油、食品、劳动力、能源和其它成本的增加或可对我们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 我们将需要额外的资金来支持我们的业务增长,但这些资金或可无法通过合理条款、或完全无法获得。

- 若我们遇到安全或数据隐私泄露问题,或其它对我们专有或机密数据、员工数据、或平台用户数据的未经授权或不当访问、使用或破坏,我们或可面临收入损失、品牌受损、业务中断及重大责任等结果。

- 若我们未能引入司机、消费者、餐厅、派送员和快递公司等认为有价值的新的或升级的产品、服务或功能,我们或可无法为我们的平台留住或吸引此类用户,我们的经营业绩亦或将受到不利影响。

- 若我们未能管理个人出行类别下与新的出行产品(如无充电桩的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滑板车以及自动驾驶汽车等先进技术)有关的供应链风险,我们的运营或将会中断。

- 我们使用内部系统和工具来跟踪某些运营指标和我们的类别定位,以及跟踪我们在持有少数股权的附属公司的股权,该信息由这类持有少数股权的附属公司提供,且不会独立验证此类指标。我们的某些运营指标受到评估系统中固有挑战的约束,这类真实或看似不准备的指标或可影响我们的品牌,并对我们的业务造成负面影响。

- 在某些司法管辖区,我们允许消费者使用现金支付乘车和送餐费用,这会引发诸多监管、运营和安全问题。若我们未能成功管理这些问题,我们或可受到不利的监管措施约束,声誉受损或面临其它不利的财务与会计后果等。

- 我们的信用卡使用优势的丧失或重大修改,或可对我们的业务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 我们业务的成功运营取决于不受我们控制的互联网、移动和其它基础设施的性能与可靠性。

- 我们依赖第三方来维护开放的市场以分发我们的平台并提供我们在某些产品和服务中使用到的软件。若这些第三方干扰我们的产品或服务的分发或干扰我们对这类软件的使用,我们的业务或将受到不利影响。

- 我们的业务取决于我们的平台在不受我们控制的不同设备、操作系统和第三方应用之间的互操作性。

- 我们依赖第三方来获取平台内支付处理基础架构的要素。若这些第三方要素无法获得或无法以有利条款获得,我们的业务或可受到不利影响。

- 计算机恶意软件、病毒、垃圾邮件和网络钓鱼攻击等或可损害我们的声誉、业务和经营业绩。

- 我们的平台有很强的技术性,任何未检测到的错误都或将对我们的业务造成负面影响。

- 我们目前依赖少数第三方服务供应商来托管我们平台的重要部分,这些第三方服务的中断或延迟或可影响我们的产品与服务的交付并损害我们的业务。

我们使用的第三方开源软件或可对我们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能力造成不利影响并使我们面临可能的诉讼。

- 我们已承担大量债务,并可能在未来继续产生额外债务。我们在这些债务下的偿还义务或可限制我们的可用资金,我们的债务协议条款或可限制我们经营业务的灵活性。

- 我们或可面临大大超过预期的税款债务。

- 全球和美国税法的变化或可对我们的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和现金流造成不利影响。

- 我们使用净营业亏损结转和某些其它税务属性的能力或将受限。

- 我们面临货币汇率波动的风险。

- 我们对Careem的潜在收购受诸多风险与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 若我们未能识别并成功收购合适的企业,我们的经营业绩和前景或将受到损害,我们收购的任何企业或无法按预期运营或有效整合。

承销商

摩根士丹利、高盛、美林证券、巴克莱、花旗集团、Allen&Company、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SunTrust Robinson Humphrey、德意志银行、汇丰证券、SMBC日兴证券、瑞穗证券、Needham&Company、Loop Capital Markets LLC、Siebert Cisneros Shank&Co、Academy Securities、BTIG、Canaccord Genuity、CastleOak Securities、Cowen and Company、Evercore Group、JMP Securities、麦格理资本、Mischler Financial Group、奥本海默公司、Raymond James&Associates、William Blair&Company、The Williams Capital Gr和TPG Capital BD。

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沙西的信

十年前,Uber诞生于科技的分水岭。智能手机的兴起、应用商店的出现以及对按需工作的渴望推动了Uber的发展,并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消费者便利标准。最初的“按动按钮即可骑车”理念已经变得更加深远:出行共享、拼车;送餐和货运;电动自行车和踏板车;自动驾驶汽车和城市航空。

当然,在从A点到B点的过程中,我们并没有把一切都做好。Uber之所以成为一家成功的初创企业,归功于一些原因,例如强烈的企业家精神,我们甘冒其他人可能不愿意冒的风险,同时,Uber 也经历了一系列众所周知的失误。事实上,当我作为首席执行官加入Uber时,很多人问我,为什么离开原先稳定的工作,去往一家一无是处的公司。我的回答很简单:Uber是一家千年不遇的公司,未来的机会是巨大的。

如今,Uber在全球行驶里程中所占比例还不到百分之一。在Uber业务可达的国家,只有一小部分人使用过我们的服务。而且,当涉及到食品和物流等大型产业,以及未来城市流动性将如何更好地重塑城市时,我们仍然几乎没有触及到皮毛。

建设这个平台需要有挑战正统观念的意愿,有时甚至会颠覆自我。在过去的十年里,随着客户需求和偏好的变化,我们也发生了变化。现在,我们又变得与众不同了:成为上市公司。

采取这一步骤意味着我们对股东、客户和同事负有更大责任。为此,在过去的18个月中,我们改善了公司治理和董事会监督;建立了一支更强大、更具凝聚力的管理团队;做出了必要的改变,以确保我们的企业文化鼓励团队合作,并鼓励员工做出长期承诺。

我们尚未完成百分之一的工作,因此,我们将着眼于未来。我们将优化客户的幸福感和忠诚度,而不是出行的边际效益或交易增长。我们不会回避短期的经济牺牲,因为我们着眼于清晰可见的长期利益。

我们的持续成功将来自卓越的执行力和平台的力量,为此我们一直在努力工作。我们的网络跨越数千万消费者和合作伙伴,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工作平台之一。我们的工程和产品团队正在解决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交汇处一些最困难的问题。我们的区域运营团队使我们能够以业务所在城市真正公民的身份,去建立和运营我们的业务。

在这封信的结尾,我向您承诺:我不完美,但我会倾听您的声音;我将确保尊重我们的客户、同事和城市;我会以热情、谦逊和正直的态度来经营我们的业务。

达拉·科斯罗沙西

(唐风 行云 樵夫 木尔 斯眉 轶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