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日本劳动力短缺引发人才危机 企业去印度“抢人”

环球网

关注

记者 张阳

环球网科技报道 日本信息技术行业正感受到技术人才日益短缺的压力,这可能会阻碍日本在信息技术行业未来的技术优势以及全球竞争力。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的最新数据统计估计,到2020年日本将缺少29万名技术工人,如果不加以解决,到2030年这一数字还将翻倍,达到59万。随着危机感的迫近,IT公司人员招聘也在拓宽渠道,并且在印度等蓬勃发展的IT中心积极物色顶尖科技人才。

印度久负盛名的工程科技大学印度理工大学在10月举行了首次专门面向日本公司的招聘会,招聘会上东芝、电通等日本十余家大型企业参加。

日本电子商务巨头Mercari是一家在海外寻找顶尖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公司,该公司举办了一场软件开发比赛,比赛的获胜者可以进入公司带薪实习,并有希望被公司录用。尽管该公司在印度还不算知名,但是公司内部的印度籍员工数量却与日俱增。2017年公司规模翻了一番,员工数量从596名增长到1140名,新招募的100名员工中,44名是外国人,其中32人来自印度,3人来自中国台湾,2人来自中国大陆,2人来自美国。

Mercari认为,如果员工都是日本人,那么公司就无法提升其作为一家全球性公司的形象,他们为外籍人士提供工作签证、住房和语言方面的支持将会吸引更多人才,多元的人才也有利于打破日本僵化的企业文化。

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业务重组,高端领域IT工程师的人才需求日益突出,更加凸显了高质量工程师的重要性,招聘高技能的IT员工的挑战,源于快节奏的技术创新和瞬息万变的市场趋势的本质,这意味着一旦你掌握了某项技能,市场可能就会因此产生迅速的变化,然而可能仅仅数年之间,你的专业技能就也会过时,被更新的技能所取代,对于年轻人来说,在IT行业找到一份工作并不能保证未来的稳定或者安全,IT行业向来以快速变革闻名,招聘之后,公司也还需要不断努力,确保工作条件对外籍员工有吸引力。

当前的趋势警示,如果不加以控制,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可能会阻碍日本技术进步、并且人们也在担心IT公司之间将会产生数字鸿沟,如果从海外招募技术熟练的工程师的趋势无法得到缓解,那么日本企业可能会被迫迁往拥有丰富IT资源的国家和地区。

根据日本最近修订的移民法,一项新的签证制度正在起草,避免外国工人集中在东京等大城市。2016年,日本西海岸的岛根县,松江市(Matsue city)开始尝试一项专门针对印度学生的IT实习项目,两名印度理工学院毕业生受雇于一家制造企业,在为期两周的实习中接受初步的训练,负责开发面向其他制造企业的原料采购软件,这也是这家企业首次聘用外籍员工,公司总裁表示,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大步,尤其是对于那些希望继续向亚洲其他地区扩张的公司而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