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2018年AI Index报告出炉:中国论文数量暴增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7日下午消息,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dex近日发布了2018年度AI Index报告。报告对过去一年中AI领域的发展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其中不乏来自行业内知名机构(包括OpenAI、MIT和SRI International)的领导者的重要贡献。

以下为报告值得关注的重要内容:

—自然语言处理基准GLUE以及AI2推理挑战等方面的保持快速进展,可以回答小学生水平的多项选择题。

—中国已发表论文数量有所增加,与政府有关的作者发布的论文相比2017年增长400%,企业AI论文增长73%;相比之下,美国的已发表AI论文增长主要来自诸如谷歌、Nvidia和微软等科技巨头。

报告中指出,研究论文发布数量之最为欧洲,其次是中国。根据本周发布的Elsevier报道,在未来不到五年时间内,中国发布的论文数量将领先全球。

—人工智能是一个全球产业,斯高帕斯数据库中的83%的已发布论文来自美国之外。

—年度AI大会NeurlPS、ICML以及CVPR等各自与会者达数千名。

—在AI有关的专利方面,美国继续领先;AI创业公司融资增长了450%,相比之下,其他领域的融资增长为200%。

—目前,一半以上的人工智能成员伙伴关系为非营利组织,如ACLU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

—TensorFlow仍然是最受欢迎的机器学习框架。

随着越来越多公司希望应用人工智能,各大上市公司在电话财报会议中提及AI和机器学习的次数也在上升。这一指标反应了企业改变他们谈论人工智能的方式。根据本周的Tata Consulting发布的报告,46%的机构已经开始应用某种形式的人工智能,但应用并不等同于成功应用,并且智能公司也不只是讨论AI,他们也在寻求各种方式以在企业内部成功部署AI。

虽然目前仍有公司借AI大吹大擂,但如今空口承诺已不再行之有效。前百度AI首席科学家兼Google Brain联合创始人吴恩达近来表示,围绕AGI和杀手机器人等的非理性AI炒作不再似以往那样普遍,这一点令人欣慰。理解AI的可为和不可为,有助于减少大众对AI的恐惧感。

眼下,或许仍有相当数量的自称为人工智能公司的创业公司和企业试图全力以赴证明自己在AI领域的价值。但越来越多地,自称AI公司已远远不够,实力是关键。公司必须有能力证明人工智能可以为其带来良性循环以获得竞争优势。

最明智的企业在开发智能机器系统的同时,亦不忘建立信任、快速转变消费者情绪,并牢记员工多样化和价值观多元化等要素。(木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