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打车先驱Sidecar起诉Uber:手段卑劣带来今天的垄断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早间消息,听说过Sidecar Technologies Inc吗?它是按需打车服务的先锋,现在已经死亡。最近,Sidecar将Uber告上法庭,它认为Uber借助低价格与反竞争行为将自己逼上绝路。

周二上午,Sidecar向旧金山地区法院提交诉状,它说Uber拼命压制竞争,一方面派发大量补贴,另一方面将虚假打车请求发给竞争对手,借此达到统治市场的目的。2015年12月Sidecar退出竞争,2016年将资产卖给通用汽车。

诉讼实际上由SC Innovations Inc发起的,Sidecar结束运营之后变成了SC Innovations Inc。Sidecar联合创始人苏尼尔·保罗(Sunil Paul)说,与Uber竞争总是充满不公平。

保罗在博文中感叹:“Sidecar因为这个原因失败,今天司机和乘客只能接受高昂的价格,选择很少,也是因为这个原因。现在事情已经很明确,Uber制定的掠夺式反竞争策略凑效了。”

诉状还说,Uber高管在幕后捣鬼,将虚假打车请求发送到Sidecar App。司机被虚假请求欺骗,当他们快要抵达接客点时订单却被取消。诉状称:“这样一来就变成了恶性循环,削弱了Sidecar App在Uber面前的竞争力。”

2012年Sidecar推出打车服务,它是第一个让乘客在下单预订之前就能知道价格的打车App,而且还能让乘客拼车。Uber于2009年成立,2013年推出低价打车服务。另一家公司Lyfe也是2012年开始提供服务的。三家公司的总部都在旧金山。

Lyft在美国占了35%的市场,上周它也申请IPO。

Uber新闻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打车是一个竞争高度激烈的行业,在过去这么多年里,很多玩家进入退出,比如Sidecar。并不是所有玩家全都幸存下来。新竞争者出现,价格降低,客户受益,这些都说明竞争是激烈的,而反垄断法要保护的正是竞争。”

Uber提交IPO文件之后没几天Sidecar就发起诉讼,Uber新闻发言人认为这不是巧合。

Sidecar指责Uber用福利及其它补贴引诱司机,降低价格,每次接送都是亏钱的。诉讼称:“Uber故意承受短期亏损,目的就是将Sidecar逼走,自己统治市场。”

2015年,Uber乘客只承担40%的打车成本,Uber用融入的钱维持生存。到了2015年年底,Uber已经再私人市场投资融资69亿美元,Lyft也融资10多亿美元。Sidecar只融了4300万美元,根本打不起补贴战。

从2016年开始,Uber不断提价,抬高佣金,支付给司机的每英里费用不断下降,Lyft也推行相似的策略。(云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