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韩国修税法:将对谷歌、Facebook和亚马逊AWS收增值税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2日下午消息,韩国一位立法机构人员本周二表示,韩国国民议会已通过《增值税法案》的修订案,将从明年7月1日起对谷歌、Facebook和亚马逊网络服务(AWS)等全球IT巨头征收增值税(VAT)。

修订版要求对外国公司的企业对消费者(B2C)数字服务(如在线广告、云计算和在线到线服务)征收10%的增值税。这意味着韩国从此有了就征收所谓的谷歌税(Google Tax)展开更广泛讨论的法律基础,谷歌税指的是对全球科技公司征收公司税,此前在全球范围内,高科技公司因避税问题而饱受谴责。

11月6日,韩国反对党“光之党”(Bareun Mirae Party)的议员朴善淑(Park Sun-sook)和其他14位国会议员提议对《增值税法案》进行修订,并于上周六在大会上通过。

目前,跨国公司正在时断时续地为Google Play或苹果应用程序商店的App销售等服务支付增值税。

朴善淑指出,通过修订案,受增值税限制的对象将大幅增加。“修订案的通过为数字税的讨论奠定了基础,”朴善淑说,“我们在数字经济中向前迈出了一步。”

据估计,韩国政府每年将从全球互联网公司征收约4000亿韩元(约合3.54亿美元)的增值税。然而,对《增值税法案》的修订未能涵盖受增值税约束的全球企业对企业(B2B)服务,尽管它被包括在草案中。

朴善淑说,考虑到税收制度的公平性,国民议会应继续对全球IT公司和国内公司之间的B2B交易征收增值税的措施加以讨论。

越来越多的人呼吁对全球公司的数字服务收入征收企业税,欧洲也采取了类似措施来解决避税问题。

今年9月,执政党韩国民主党议员Byun Jae-il提议对《信息通信网络法》进行修订,要求对在韩国设立服务器的外国IT巨头征税,这将成为公司税的法律依据。

10月份,韩国国民议会也集中审议了这个问题。当时,朴善淑指出,“美国的科技巨头已经采取了全球减税战略,并且逃避税收。但韩国政府并没有对此采取特别的行动。”

当立法者要求政府迅速采取行动时,一个由科学和信息和通信技术部等相关部委官员组成的工作小组已正式启动,目前正在对此进行讨论。(斯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