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美众议院3小时疲劳轰炸谷歌CEO:是否对特朗普有偏见

澎湃新闻

关注

继脸书、推特之后,谷歌的首席执行官也站在了美国国会的听证会席位上,接受问询。

当地时间12月11日,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House Judiciary Committee)听证会,就谷歌搜索美国保守派内容是否遭到歧视、数据安全、假新闻、仇恨言论等议题展开讨论。

桑达尔·皮查伊现年46岁,于2004年加入谷歌公司,长期以来主要负责Chrome、谷歌工具栏等产品。2013年3月,桑达尔·皮查伊正式接替安迪·鲁宾(Andy Rubin)担任谷歌Android总裁一职。2015年10月,桑达尔·皮查伊正式成为谷歌公司新任首席执行官。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11日,美国华盛顿,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出席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视觉中国 图

谷歌是否存在搜索结果偏见

听证会的标题为“透明和责任:审查谷歌及其数据收集、使用和过滤的操作”,许多美国国会众议员都提出,谷歌搜索结果是否存在歧视保守派的偏见的质疑。

这是过去一年里对谷歌一直存在的质疑。不论是共和党派还是美国总统特朗普,都曾公开指责谷歌和其他科技公司平台刻意压制保守派的声音。在听证会上,皮查伊还是如以前一样,否认了对谷歌的一系列指控,并一再强调谷歌的算法并不支持某一特定的意识形态,而是直观地反映相关的搜索结果。但他补充,搜索结果也会受到用户的搜索时间和其搜索位置的影响。

同时,皮查伊也表示,搜索结果完全取决于谷歌的算法,任何个人员工或员工群体都不能影响这些结果,无论他们的信仰如何。

关于听证会上“搜索结果偏见”的问题,众议员泰德·柳(Ted Lieu)站在谷歌一方,引发了热议。泰德·柳认为,保守派对于“偏见”的问题是“浪费时间”,因为像谷歌这样追求利润的公司受到第一修正案的保护,即使谷歌存在偏见,也属正常现象。

泰德·柳发言说:“如果你想获得正面的搜索结果,就做点积极的事情;如果你不想要负面的搜索结果,就不要做负面的事情......如果你的搜索结果只有负面消息,不要怪谷歌、脸书或者推特。你应该怪自己。”

根据StatCounter的数据,谷歌是目前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搜索引擎,拥有超过90%的市场份额,但谷歌的搜索的确存在复杂性和不透明度。监管机构和谷歌的竞争对手,如Yelp(美食点评网站)都曾指责谷歌通过其他的网站抓取信息,如地图、职位发布、商业评论和旅游信息。去年,欧盟对谷歌实施了超过27亿美元的反垄断罚款。

数据搜集和用户隐私

虽然皮查伊在“不存在偏见”问题上态度非常坚决,但涉及谷歌如何搜集数据的问题上,皮查伊的回答远没有那么明确。

例如,谷歌通常会搜集使用谷歌地图用户的位置信息,也会存储Gmail的邮件内容。但除非用户同意或者接受刑事调查,谷歌无权访问Gmail的邮件内容。美联社曾曝光,谷歌用户选择停止“位置历史记录”功能后,其账户实际上并没有停止存储带有时间戳的地点数据。谷歌受到了舆论的抨击后,最终重新对其政策条款进行了表述。

皮查伊表示,一般而言用户可以通过调整他们的隐私设置来选择是否与谷歌分享他们的数据信息。同时谷歌也会使用共享的数据来个性化广告,但不会将用户数据进行出售。

听证会上,皮查伊表示,上个月有超过1.6亿人检查了他们的谷歌隐私设置,但谷歌希望让“普通用户”能够更容易地掌控他们的数据。“我们一直认为,我们能做的还有更多。”皮查伊说,“这个领域我们需要持续不断努力。”

但在皮查伊解释后,仍有众议员对谷歌收集数据的方式不明确。得克萨斯州众议员泰德·坡(Ted Poe)尖锐地询问,如果他从房间的一侧向另一侧移动,谷歌是否能追踪他的行动。当皮查伊回答称,这需要检查手机的设置才能知道时,泰德·坡打断他说这不是一个“技巧问题”。

泰德·坡说:“我很震惊,你居然不知道。我觉得谷歌显然是知道的!”

纽约时报12月10日的报道曝光,WeatherBug和GasBuddy等热门应用会非常详细地追踪用户的位置,然后把这些数据发送给广告商和零售商。谷歌的安卓系统与苹果的iOS系统相比,有更多能够紧密追踪用户位置的应用程序。

12月10日,谷歌透露,Google+的一个安全漏洞能够让超过5250万用户的个人信息能够被开发者获取,即使用户已经把资料设置为私密。这是2018件来Google+出现的第二次漏洞。2018年10月,华尔街日报报道曝光,由于担心监管审查和声誉受损,谷歌在发现了第一个漏洞后,隐藏了数月没有公开。

听证期间,皮查伊承认,根据今年早些时候在欧盟生效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公司必须在出现个人数据泄漏的72小时之内披露该事件,但是,关于Google+的问题,他还是保持了此前的说法,坚称这些问题不是“泄露”,因为没有发现任何第三方访问或滥用数据的证据。

对随后一个关于GDPR问题的回应中,皮查伊说,“公司有一些价值观能够实现持续的全球监管”,并强调了谷歌今年早些时候发布了自己的政策框架,指导数据隐私立法。

仇恨言论和不实信息

仇恨言论和不实信息是听证会上另一个被多次提出的棘手话题。共和党参议员杰米·拉斯金(Jamie Raskin还)特别提到了一个宣传政治阴谋论的YouTube视频里,希拉里·克林顿和其他政客正在喝儿童的鲜血。

“我们一直在采取行动,处理不实信息。”皮查伊说,他还表示谷歌正在寻求去做更多事情。

对谷歌及Twitter、Facebook等其他平台来说,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斗争。这些平台往往希望能允许用户发布范围广泛的各种内容,同时通过社区指导方针来限制仇恨言论。但从技术和政策角度来看,这些指导方针往往难以执行。

整场听证会持续3.5个小时,皮查伊回答了一系列问题。但听证会结束后,外媒多有报道称各众议员并没有把握时机,提出更多问题。

美国解释类新闻网VOX称,众议员的问题涵盖了很多角度,但是他们一次次又回到了奇怪的指控和阴谋论上,对谷歌如何运作和影响存在误解。美国新闻网站WIRED称,共和党众议员一直在指责谷歌对保守党派言论的打压,民主党人则在帮助皮查伊回应共和党人的指控,但是这些所谓的“偏见”都是难以证实的。整场听证会留给真正可以围绕谷歌在数据搜集、安全漏洞、竞争法和反垄断法讨论的时间很少。

根据外媒VOX整理的部分共和党人提问问题,许多共和党人都指责谷歌操纵其搜索算法以支持另一政党。众议员拉马尔·史密斯(Lamar Smith)在对皮查伊提问中称,“在谷歌中搜索特朗普的新闻,结果的96%都是来自自由党派媒体”。史密斯只是对谷歌提出偏见指控的共和党人之一,其余共和党众议员还指出了谷歌员工个人的政治倾向可能渗透进算法的可能性,但被皮查伊否认了该猜测。

两位众议员路易·戈默特(Louie Gohmert)和史蒂夫·金(Steve King)都在听证会上质疑了谷歌员工的政治偏见。戈默特还提及了一个网络视频,视频中的谷歌员工正在讨论2016年美国大选的结果,并明显对大选结果表示沮丧。

史蒂夫·金询问了目前有多少员工参与谷歌搜索引擎算法的工程中,并希望了解谷歌是否有对以上员工进行社交媒体内容的审查工作。

众议员马特·盖兹(Matt Gaetz)还询问了关于谷歌员工内部存在的“抵抗”(resist)聊天小组,有传言该聊天小组内的成员因工作原因需要审核仇恨言论,并在聊天群内发表不满言论。盖兹也向皮查伊提问,为何没有对谷歌员工进行内部调查。

皮查伊对此回应,“我们已经调查过,但没有找到任何东西。”

外媒WIRED指出,虽然本次听证会存在缺陷,但也有众议员问到谷歌公司的关键问题。例如众议员凯伦·汉德尔(Karen Handel)向皮查伊提问,谷歌是否应在向用户收集数据前主动问询。WIRED表示,这是关于目前联邦隐私法案正在积极讨论的核心问题。简单来说,目前大部分公司采取的措施是需要用户选择退出收据收集,不然用户一开始就默认数据的共享。

但皮查伊对该问题没有明确回应,他说:“我认为公司建立的隐私架构需要具有透明度、控制力和选择度,并且公司需要有明确的认识,什么是对用户有利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