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外媒:宝宝树IPO融资规模从10亿美元降至2.8亿美元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晚间消息,路透社今日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由阿里巴巴资助的中国大型育儿网站社区宝宝树今日大幅削减了IPO(首次公开招股)融资规模。

今年6月底,宝宝树向港交所递交IPO招股书,当时计划融资8亿美元至1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海通证券及招商证券国际为宝宝树IPO联席保荐人。10月25日,宝宝树在港交所通过上市聆讯,计划于11月22日挂牌上市。

知情人士今日称,宝宝树计划以每股6.80美元至8.80美元的价格出售约2.5亿股股票,约占其扩大后股本的15%。这意味着宝宝树将通过此次IPO融资约2.81亿美元,远低于之前预期的约8亿美元至10亿美元。知情人士称,这主要是因为当前的市场环境比较低迷。

除了融资规模大幅削减,此次IPO将为宝宝树估值约18.7亿美元。低于今年5月份20亿美元的估值,当时阿里巴巴对宝宝树投资了2.14亿美元。

由于香港IPO市场第三季度表现强劲,及众多企业轮候上市,毕马威中国今年9月曾将香港2018年IPO募资总额预测由2500亿港元上调至不低于3000亿港元,并预计香港有望成为2018年全球最大的IPO市场。

但近期,由于市场环境欠佳,多家将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削减了IPO融资规模,而宝宝树是最新一家。今年,香港恒生指数已下跌了14%。

除了宝宝树,在线旅游网站同程艺龙也削减了香港IPO融资规模。今年6月有报道称,同程艺龙计划赴港IPO,融资额在10亿美元至15亿美元之间。但近日有报道称,同程艺龙寻求通过香港IPO筹资不超过18.2亿港元(约合2.32亿美元),远低于之前的预期。

其中一位之情人士称,阿里巴巴行使了反稀释权购买宝宝树IPO股份,以保持其9.9%的股权,从而给予了宝宝树实质性支持。

据宝宝树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妇幼保健社区平台,2017年拥有1.39亿月活跃用户。今年上半年,宝宝树营收为人民币4.07亿元(约合5856万美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为人民币1.23亿元,同比增长37%。

新浪科技获悉,宝宝树预期上市时间为11月27日。(李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