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奈飞三季度逆转 《纸牌屋》下月终局能否高飞?

新京报

关注

在经历了令人失望的二季报后,Netflix用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打脸华尔街的投资者。10月17日,Netflix发布三季报,该季度营收为39.99亿美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4.0%;净利润为4.03亿美元,同比增长210%。

作者 | 白金蕾

编辑 | 陈维城

下月初,号称奈飞(Netflix)最贵美剧《纸牌屋》将宣布大结局,最后一季回归。而此前的奈飞一扫低谷,跨步起飞。

在经历了令人失望的二季报后,Netflix用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打脸华尔街的投资者。10月17日,Netflix发布三季报,该季度营收为39.99亿美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4.0%;净利润为4.03亿美元,同比增长210%。

让所有投资者和分析师最为意外的是,Netflix在第三季度新增付费用户696万,远超Netflix原本预计的500万,也超过分析师预计的518万。

在财报发布后,次日Netflix股价一度大涨超9%,摩根士丹利、高盛等多家投行纷纷调高Netflix目标股价,看好Netflix重回450美元水平。目前Netflix的股价在350美元浮动,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纸牌屋》最后一季归来  布莱尔“独角戏”有戏吗?

作为Netflix最具影响力的原创内容,开播5年间,《纸牌屋》入围了46项艾美奖,斩获6个奖项,这不仅为Netflix打响品牌,同时为其带来第一批忠实用户。

《纸牌屋》是Netflix第一部自制剧,制作成本超过一亿美元。当时Netflix正处于转型的关键,其大数据对用户的喜好进行分析,认为追剧者更喜欢“攒剧”,于是在推出《纸牌屋》时,Netflix一举将全季13集全部推出,彻底颠覆传统电视网络的播放方式,并一直要沿用至今。

新一季纸牌屋将于11月2日正式开播,没有了安德伍德的《纸牌屋》只有布莱尔的“独角戏”,不知能否再度掀起热播潮。

远超传统媒体的高估值,让Netflix成为美国资本市场上最具争议标的之一:看多者相信Netflix当下的高投入能换来用户规模的高增长,最终实现流媒体的一统江湖;看空者则认为大量制作优质内容正吞噬Netflix的现金流,负债的不断增多让人担忧其商业模式的脆弱性。

抛开眼下Netflix的不确定性,这家公司真正需要关注的是外部环境的变化。随着传统媒体公司开始仿效Netflix推出流媒体视频服务,以及美国正步入加息周期,Netflix将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债务压力也将进一步凸显。

美国投资公司Infusive Asset Management分析师黄炎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仅仅依靠用户增长很难解决Netflix所面对的问题。公司需要通过其他变现方式,使得其重金投资的内容资产释放更多的价值,打破目前持续失血的恶性循环。

打消滞涨疑虑,用户重回高增长

截至第三季度末,Netflix在全球的订阅用户总数已升至1.37亿,单季度新增用户696万中美国用户为109万,国际用户为587万,这两个数字均高于市场预期。

Netflix预计,第四季度全球用户总数将增加940万至1.465亿,其中美国用户总数达6026万,增加180万;国际用户总数达8624万,增加760万。

黄炎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考虑到“免费试用”对会员增长的影响,用付费用户的净增量(Paid Net Membership Adds)来评估Netflix更为合适——Netflix第三季度的付费用户净增量为607万,其中507万来自国际市场。“第三季度总用户数的增长为696万,这也是过去三个季度以来总用户增长速度第一次超过付费用户净增量。”

优质内容是用户增长的主引擎,Netflix已经证明它有实力挑战传统媒体的统治地位,成为好莱坞市场里的霸主。在最新一届艾美奖提名中,奈飞获得112项提名,成功超越HBO(108项);获奖数量上二者平分秋色,均获得23个奖项,Netflix由此终结了HBO 17年之久的连胜纪录。

在三个月前发布的二季报里,Netflix的用户增长放缓曾让投资者产生隐忧,进而其商业模式也受到质疑。该季度Netflix在美国的新增用户只有67万,远低于预期的119万;国际市场上新增用户只有447万,同样低于市场预期的497万。

但随着三季报的华丽转身,Netflix打消了滞涨的疑虑,向外界证明其国际市场上的野心。在过去一年里,Netflix在欧洲、亚洲市场上四处出击,例如在墨西哥,Netflix设立了新的影视制作基地,预计未来10年将带来10亿美元的生产和1000个工作岗位,类似这样的内部工作室将成为Netflix最大的内容供应商。

促使Netflix本土化的动力不仅来自用户增长,还有法律法规上的倒逼。今年12月,Netflix和亚马逊等流媒体公司必须确保至少30%的内容由欧洲本土构成,并保证这些内容在明显的位置。届时Netflix们可以通过采购的方式购买欧洲公司制作的电视节目和电影以满足指标,或向欧洲电影基金捐款。

“一些本地节目刚开始只在本国很受欢迎,继而在某些地区也很好卖,最后竟然获得了全世界人的共鸣,成为了真正的国际大片。”Netflix首席内容官泰德·萨兰多斯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只要做好节目内容质量,那么Netflix不仅能够吸引本地的观众,而且还能够吸引全球的观众。

黄炎认为,第三季度美国市场总用户增长(109万)和付费用户净增量(98万)非常接近,而国际总用户增长(587万)和付费用户净增量(507万)有较为明显的差距,这说明Netflix第三季度在国际市场增加了推广和免费试用的力度,已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财务风险不容忽视,广告业务成新增长点

Netflix的用户增长速度飞快,但内容投入成本是传统电视网络的数倍,高增长背后的财务压力却不容忽视。2017年Netflix总内容支出高达92亿美元,公司预计今年将投入80亿美元,但高盛预测实际支出将攀升至120亿美元,这是Netflix五年前刚启动原创项目时的近5倍。

因此,债务问题成为投资者关注Netflix的长期焦点。截至到第三季度,Netflix的短期债务进一步上升至62亿美元,今年以来增加约10亿美元。

黄炎认为,需要关注Netflix 62亿美元短期债务中与内容相关的部分,其反应公司短期内即将要投入到内容中的负担,这部分负债的增加会对Netflix的现金流带来更大的压力——目前Netflix与内容相关的短期债务高达46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增加了5亿美元。

此外,Netflix还有83亿美元的长期债务,这部分债务今年以来增长了28亿美元。由于美国正进入加息周期,投资者担忧这将加重Netflix的负担。

“如果竞争环境加剧,用户增长哪怕是阶段性的放缓,都会给Netflix目前的收入模型和现金流带来巨大的压力,同时会迫使公司再融资的成本提高。”黄炎分析称,”Netflix在今明两年的自由现金流缺口预计都在30到40亿美元之间,进一步进行债务融资的可能性很高,如果债务水平突破100亿美元,结合目前的收入水平来看,届时杠杆就显得有些过高。”

Netflix CEO里德·哈斯廷斯已经明确公司短期内的工作重心是视频娱乐,并不会优先考虑多元化发展,不过在改善营收结构上,Netflix有着积极的信号,例如试水广告业务。今年8月,Netflix开始尝试在节目之间向部分订阅用户展示宣传Better Call Saul或Netflix原创视频等节目的广告,里德·哈斯廷斯认为目前Netflix的广告增长非常稳定。“我认为在未来我们会专注于付费广告,我们将能够更准确地预测基本数字。”

(上述分析师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