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奈飞持续加大原创内容投入 增长乏力担忧渐散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 奈飞增长乏力担忧渐散

实习记者 薛瑾 

美国视频流媒体巨头奈飞16日盘后发布了2018年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在7月-9月间吸引了近700万新订阅用户,数量超出市场预期约三成。虽然来自亚马逊、苹果、迪士尼、HBO等流媒体业务的竞争日益激烈,奈飞依然加速全球扩张,以量质双优的节目制作完胜其他平台,稳坐流媒体头把交椅,外界对其增长乏力的担忧渐渐消散。

奈飞三季度财报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奈飞新增订阅用户696万,高于去年同期的530万以及华尔街普遍预期的507万,其中美国国内新增109万,国际新增587万;营收达40亿美元,与华尔街预期持平,比去年同期的29.8亿美元增长了四分之一;每股收益为0.89美元,高于华尔街0.68美元的预期,远远高于去年同期的0.29美元。奈飞还在四季度指引中预计四季度订阅用户将增长940万。一系列的亮眼数字,让奈飞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一度飙升15%。

奈飞的收入构成中,用户订阅费用是最主要的部分。因此,超预期的用户增长重新赢得了市场对于奈飞的信心。目前,奈飞在全球已拥有1.37亿名订阅用户,在这之中,1.3亿为付费订阅用户,奈飞“全球最大的流媒体服务商”的称号实至名归。宽带服务公司Sandvine最新的一份报告显示,奈飞是流媒体行业的主宰者,占据全球互联网流量的15%。而奈飞收获庞大用户群及超高流量的制胜法宝,是其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的“原创内容策略”。

自2013年原创剧《纸牌屋》获得流量口碑双丰收后,奈飞近年来以每年高达几十亿美元的巨量资金,在原创内容制作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高自制内容的比例。除了签约金牌制作人、导演、编剧,网罗盛产精品的创作团队外,奈飞还积极拓展自己的影视制作大本营,在美国和全球多地成立制作中心,并根据不同的国际市场推出差异化、本土化的制作,加大多元化原创剧集和电影等内容的输出,使得更多高质量的“奈飞制作”节目涌入市场。

美国金融服务机构Cowen & Co。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奈飞推出了数量空前的原创剧集和电影,上线原创节目总时长近676个小时,比去年同期的289小时增长一倍多,比二季度的452小时也增加了近50%。奈飞首席内容官Ted Sarandos曾说,“原创节目比购买版权节目更具价值,可以通过订阅用户的反馈给我们以更大的回报。”

奈飞在优质原创内容方面的努力,不仅带来了用户规模的扩大和网络流量的增加,也让其股价呈现出令投资者喜悦的走势。今年以来,奈飞股价增长已经接近一倍。从外部因素来看,奈飞的增长一定程度上归结于搭上了“电视媒体生态变迁”的顺风车。过去十年间,越来越多的观众选择成为“掐线族”,取消了订阅有线电视,转而投向网络流媒体视频服务平台的怀抱。

这让流媒体愈发成为颇具吸引力和成长潜力的行业之一,吸引了众多科技巨头、传统媒体以及通讯巨头入局,流媒体行业的竞争也是愈发“激烈”。面对来自亚马逊、苹果、迪士尼、AT&T等诸多公司的竞争,奈飞依托其优质原创内容打造的护城河,保障了其定价能力和用户黏性,料将可以帮助其在较长一段时期内维持优势和领先地位。

内容方面持续不断且日益加大的投入,让奈飞“烧钱”的速度也有加快之势。虽然三季度财报让投资者欢呼,但奈飞方面也发出了“预警”:预计四季度的每股收益仅为0.23美元,不及华尔街预期的一半,收益降低的主要原因便在于其在原创节目上的“烧钱”规模巨大。不过,随着后续节目的落地带来的用户增长和收益,前期的节目制作成本也将会得到补偿和抵消,奈飞的增长前景依然乐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