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德国政府拟设10亿欧元基金 拯救资金困难的科技公司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9日下午消息,政府知情人士透露,德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以期抵挡中国投资者对德国企业的收购热情。政府还计划设立一支数额达10亿欧元的基金来拯救资金困难的公司。

高级官员也在想办法调整对外贸易条例,以确保关键技术由本国人掌控。政府开始审查那些低于股权收购申报门槛的交易并且增加需审核的收购类型。

“我们正在集中精力解决这一问题。”知情人士说道。

中国的美的集团在2016年出人意料地收购了库卡机器人(KUKA),而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汽车制造商吉利收购了戴姆勒股份公司(Daimler)9.69%的股权,这两起交易促使柏林开始采取行动。

去年,中国企业在德国完成了30笔收购交易,同比增加近一倍。知情人士表示,过去三年来德国政府审核的165起外资收购交易中,中国投资者占据了40%。

“中国正在努力缩小科技差距,并且凭借新的技术占领市场。”知情人士说道。中国的企业,尤其是一些国有企业,对于掌握特殊技术的德国公司、新科技领域的初创企业以及在关键基础设施领域表现活跃的公司尤为感兴趣。

如果企业无法找到能够取代中国竞标者的私募投资者,抑或是国有开发银行KfW无力提供资金,那么德国政府希望通过设立这样一支基金,作为最后一招帮助这些公司。

“我们正在讨论设立10亿欧元的基金作为最后的解决方案。”知情人士说道,并补充表示这笔钱也会用于支持德国公司关键技术的开发。

至于基金设立的具体细节,现在还尚不明了。

目前也不清楚这样一支基金与德国经济部发言人上周否认成立的一支基金有什么差别。

德国政府以安全为由否决了烟台台海集团对德国机械设备制造商Leifeld Metal Spinning AG的收购。

7月,在未能帮助高压电网运营商50Hertz 找到私募投资者之后,KfW为阻止中国国家电网的收购交易,选择自己收购了50Hertz的股权。(堆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