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一文看懂:谷歌与欧盟“8年恩怨”大事件汇总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9日上午消息,彭博社报道,谷歌短短一年内第二次遭到欧盟的反垄断罚款,这一次是被控使用Android手机软件阻碍竞争。

欧盟委员会要求该公司支付约43亿欧元(50亿美元)罚款。而在此之前,他们曾在2017年6月要求其因为偏向自家比较购物服务而支付24亿欧元罚款。

欧盟似乎不会就此罢休——第三起调查仍在进行之中,这一次的目标是广告合同,欧盟认为谷歌制定的这类合同限制性太强。

究竟是如何发展到如今的地步?以下就是谷歌与欧盟自2010年以来的这场“8年恩怨”的时间表:

2010年2月:刚刚出任欧盟反垄断负责人的乔奎因·阿尔穆尼亚(Joaquin Almunia)告诉谷歌,他收到来自英国购物网站Foundem、微软旗下Ciao部门和法国搜索服务eJustice的投诉。

2010年11月30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对谷歌涉嫌滥用其网络搜索市场主导地位一事展开调查。欧盟表示,他们怀疑谷歌降低竞争对手在比价服务等垂直搜索结果中的排名。欧盟还担心谷歌在广告合同中施加的限制措施。

2013年1月3日:在谷歌承诺改变部分行为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完成了对谷歌搜索和广告行为的反垄断调查。

2013年2月1日:阿尔穆尼亚宣布谷歌提交完整的反垄断和解协议。

2013年4月9日:一个代表微软、Expedia和诺基亚的组织针对谷歌Android系统提交反垄断投诉。该组织表示,欧盟应该调查谷歌在移动市场“阻碍竞争的欺骗行为”。

2014年2月5日:阿尔穆尼亚表示,谷歌提出的和解协议承诺在其自己的专业搜索结果中展示竞争对手的结果。

2014年5月20日:德国和法国部长致信阿尔穆尼亚,批评他的和解计划。

2014年9月10日:阿尔穆尼亚表示,双方未能在两年既定时间内达成和解。

2014年11月1日:新的欧盟竞争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上任。短短几周内,欧盟又开始对谷歌竞争对手展开问询。

2014年11月27日:欧洲议会投票通过一项决议:倘若欧盟无法解决针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就应该迫使谷歌分拆。但该投票不具有约束力。

2015年4月15日:欧盟升级搜索案,向谷歌发送正式的“异议声明”,指控该公司在通用搜索结果页面中系统性地偏向自家购物比较产品。维斯塔格也对Android手机和平板电脑展开新的调查。

2015年11月13日:Yandex刚刚在俄罗斯取得了与谷歌反垄断官司的胜利,该公司表示,他们将把这场斗争引入欧盟,希望迫使这家美国竞争对手不再把搜索捆绑在Android手机上。

2016年4月20日:欧洲升级Android调查,指控谷歌采取限制性合同,阻止平板电脑和手机厂商添加与之竞争的应用和网络浏览器。欧盟委员会称,该公司还向手机厂商和电信运营商支付费用,使之只能在手机上安装谷歌的搜索应用。

2016年7月14日:谷歌AdSense for Search成为第三项收到欧盟“异议声明”的谷歌服务。与此同时,欧盟也升级了搜索调查,对其发出了第二组异议声明。

2016年11月10日:谷歌表示,Android调查威胁到该公司向手机厂商提供免费软件的能力。他们之前还曾抨击欧盟此次调查“根本不适应多数人的网络上购物方式”。

2017年4月27日:谷歌与俄罗斯就Android反垄断案达成和解,同意放弃任何竞争性搜索引擎或应用的预装。该协议使得俄罗斯搜索公司Yandex也可以预装在Android设备中。

2017年6月27日:欧盟对谷歌开出24亿欧元的创纪录罚单,原因是该公司不公平地歧视与之竞争的比较购物服务。谷歌被要求在90天内停止非法行为,并寻找一种方式来平等对待竞争对手,否则就会面临更多罚款。

2017年9月11日:谷歌提交上诉。

2017年9月27日:谷歌改变欧洲的购物搜索结果显示方式,以避免欧盟的罚款威胁。该公司表示,他们将允许竞争对手竞拍其搜索结果顶部的广告位,而谷歌购物也必须在没有母公司财务帮助的情况下参与竞价。

2017年11月7日:Foundem表示,谷歌正在“自找”大约每天1200万美元的罚款,并指控该公司没有按照欧盟的要求公平对待竞争对手。

2018年5月22日:Yelp针对谷歌在本地搜索领域的行为发起新的反垄断投诉。

2018年6月18日:维斯塔格表示,谷歌展示的来自竞争对手的广告似乎有所增多。但她表示,目前就判断该公司是否采取了足够措施以避免更多罚款还为时尚早。

2018年7月18日:欧盟指控谷歌在Android应用领域采取的措施违法,对其罚款43亿欧元。该公司必须在90天内做出调整,否则会面临进一步罚款。(书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