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路透社:欧盟对谷歌的裁决为移动行业敞开新大门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9日上午消息,行业高管和分析师告诉路透社,虽然周三欧盟对谷歌实施的反垄断裁决给软件开发商(包括微软,亚马逊和三星电子等)带来了更多竞争机会,但他们仍处于劣势。

欧盟发现,自2011年以来,Alphabet旗下的谷歌一直以迫使Android设备制造商预先安装谷歌搜索、Chrome浏览器以及其Google Play应用商店,为独家预先安装了谷歌搜索的制造商支付收益分成,以及阻止他们使用Android的修改版本等三种方式非法巩固公司在移动业务领域的优势地位。

欧盟的新闻发布和欧盟匿名消息人士透露,该裁决旨在为三星、联想和其他制造商敞开大门,使得这些曾经只能销售装满谷歌应用的制造商如今可以使用来自微软或亚马逊等开发的软件,并且这些设备也不会失去太多消费者吸引力。

智能手机供应商甚至可以向其他软件开发商收取费用,以将他们的浏览器或搜索引擎在Android智能手机上设置为默认应用,OpenSignal的分析副总裁伊恩·福格说,这将有助于无线运营商了解他们的网络。

欧盟消息人士称,具有亚马逊Alexa搜索或微软必应搜索的手机仍然可以像欧盟设想的那样,预装热门的谷歌应用比如谷歌地图或YouTube等。

微软、亚马逊、三星及联想拒绝置评。

用户可能不会更改谷歌搜索或谷歌Chrome这些应用的默认设置,但根据欧盟的说法,至少有人会一直使用其他的默认选项。

一名匿名的高端Android设备制造商高管表示,顶级智能手机制造商对于推广次级替代产品犹豫不决,而较小的硬件公司则缺乏足够的市场份额,根本无法撼动谷歌的业务。

谷歌依然可以继续向硬件制造商付费,使其成为独家服务供应商。欧盟没有明确规定在搜索领域,谷歌不能出高价以限制较小的公司,比如DuckDuckGo。

谷歌“将系统性地继续主导这个行业。”微软移动战略团队的前成员,现投资公司Quantum Wave Capital的普通合伙人罗伯特·马库斯说。

欧盟的声明称,该项裁决将给予智能手机制造商开发基于Fire OS操作系统之手机的机会,Fire OS是亚马逊定制和分销的一个可选Android版本。

欧盟发现,谷歌允许第三方开发此类“分支”Android,但却通过许可限制阻碍这些“分支”Android的使用。

这个问题依旧存在,因为欧盟没有明确规定谷歌必须向运营“分支”版本系统的智能手机提供其应用,意味着Fire OS手机上可能还是不会有谷歌地图这些服务,行业分析师说。

投资公司Transit Capital的执行董事兼印度智能手机制造商Micromax的前任领导Kumar Shah认为,这一漏洞并未给整个行业带来“处方”,充其量更像是一种“观察”,只是让分支Android处于了平等的地位。

相反,欧盟表示谷歌对由其供应应用的设备可以采取“公平和客观”的限制。

尝试使用分支版本系统的智能手机供应商可能不会受到无线运营商的欢迎,因为这些运营商目前无不专注推出高速5G网络,显然也不希望“设备制造商因旁事而分心,”福格说。

谷歌须在90天内终止违反行为以避免高额罚款,或者谷歌也可以在上诉期间寻求延迟裁决。

谷歌暂未说明若上诉失败公司将如何调整上述行为,也未说明公司是仅在欧盟还是会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上述行为的调整。(图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