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Facebook数据被滥用引起公众质疑:涉及5000万用户

新浪科技

关注

相关消息:特朗普胜选推手?这家公司被曝非法收集Facebook数据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9日早间消息,在一家接受联邦政府调查的政治情报公司被控违规获取多达5000万份个人资料后,Facebook关于透明度和数字道德所作的承诺也遭到批评人士的质疑。

此事将对Facebook的声誉构成进一步影响,该公司之前就因为被俄罗斯特工利用来干涉美国政治而受到审查。

“Facebook过去12个月一直在接受公众舆论的审判。”Reputation Institute是一家专门评估公众观点的机构,其首席研究官史蒂芬·哈恩-格里菲斯(Stephen Hahn-Griffiths)说,“‘我还能不能信任Facebook?’是公众向自己发出的一个重要问题。”

马萨诸塞州总检察长毛拉·希里(Maura Healey)表示,她会发起调查,因为“居民有权立刻获得答案。”

英国政客达米安·科林斯(Damian Collins)也表示,Facebook一直在持续调查期间“误导”和“故意回避直接问题”。他将要求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或其他高管出庭回答问题。

Facebook上周五证实,Strategic Communication Laboratories旗下的Cambridge Analytica获得了由另外一个开发者得到的资料,后者是在用户注册一个名为“thisisyourdigitallife”的个性预测应用时,通过不当方式获得这些资料的。

Facebook承认,他们早在2015年就知道这个开发者违反规定,将资料数据提供给Cambridge Analytica。很多批评者表示,Facebook早就应该将此事通知用户。

令事情更为复杂的是,Cambridge Analytica与特朗普的著名支持者存在关联。不仅如此,在司法部检察官罗伯特·穆勒(Robert Mueller)调查俄罗斯干涉美国政治的过程中,也曾经特别关注过这家公司。

“我越是了解Cambridge Analytica,就越认为应该注销我的Facebook账号。”喜剧演员杰夫·卡纳塔(Jeff Cannata)在Twitter上说。

乔治敦大学麦克多诺商学院商业伦理学家彼得·贾沃斯基(Peter Jaworski)认为,Facebook未能立刻披露此事是一个道德过失。“如果你做错了什么事情,最好是提前说明。”他说,“如果被别人发现你知道,但却没有采取任何措施,那肯定是比较糟糕的做法。”

美国加州民主党众议员谢安达(Adam Schiff)则在声明中表示,Facebook“必须就长期推迟作出解释”,还要阐述他们如何确保用户的个人信息不被恶意获取。(思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