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要求被性骚扰女乘客放弃诉讼 Uber再次深陷舆论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7日凌晨消息,美国著名打车公司Uber正尝试强制要求曾因称自己被Uber司机性侵犯而把Uber告上法庭的女性撤回她们的起诉,并称愿意在私下解决此问题而不是在法庭上。此举被舆论认为是想让受害者停止发声,并躲避公众对于此事件的关注。

根据加州法院公布的有关此次集体诉讼的文件显示,Uber辩论称,声称自己被Uber司机性侵犯的女性必须各自通过仲裁来解决她们的案件。仲裁是不同于法院诉讼和审判的一种解决争议的方法,由双方当事人协议将争议提交给具有公认地位的第三方,并由第三方对争议的是非曲直进行评判并作出裁决。仲裁的结果一般都是达成私密和解。

九名来自全美各地的女性参与到了此次集体诉讼中,她们代表的是所有曾在使用Uber期间被性侵犯或遭遇暴力的女性。并希望通过这次诉讼督促Uber做出改变,能有效地保护用户。而Uber方面则表示,Uber乘客在注册使用Uber时都同意过“通过私下仲裁来解决使用Uber期间遇到的争端”条款,所以乘客无权因为此类争端起诉Uber。

仲裁条款将阻止性骚扰受害者们继续进行法律诉讼,使得被告公司能避免公开审判。而舆论则认为此举将纵容那些施暴者,使他们可以继续肆意妄为。

在去年12月,微软公司成为首家宣布将废除强制仲裁条款的知名科技企业,并意识到了“漠视人们的声音”将助长性骚扰等不良行为。

一位名为珍妮·克里斯坦森(Jeanne M Christensen)的该案件原告代理律师在Uber发表将移交仲裁的言论后表示:“我的客户们需要一场诉讼,旨在让Uber承认性骚扰等此类事件的存在,并采取积极措施来解决此问题。”

克里斯坦森强调说,如果走仲裁程序将使得公众不能了解到Uber乘客所遭受到的性骚扰的严重程度,还将不可避免的以使女性受害者停止发声的私密协议结束,这将不利于未来其他受害者继续说出她们的遭遇。

在这次集体诉讼中,有一个诉讼是来自迈阿密的,一名Uber司机将一名喝醉了女性乘客送到家里后强奸了她。另一个诉讼是一名洛杉矶的Uber司机对一名熟睡在他车内的乘客进行了性侵犯。还有一名来自旧金山的26岁原告称一名Uber司机闯进了她的公寓并对她实施了性侵犯。

克里斯坦森说:“这些女性在事发后都很害怕并感到十分震惊,另她们感到恐惧的还有,人们并没有把这些事说出来。于此同时Uber总能让此类新闻不出现在媒体上。”

一名Uber发言人表示:“在此次诉讼中所有对于我们的指控我们都很重视。走仲裁程序对于此案件是一个合适的选择,因为这能让原告们尽情地说出自己想说的话的同时保护她们的隐私。”

然而,该名发言人没有回应Uber的仲裁程序是否允许原告们公开地发声。克里斯坦森还注意到此次诉讼中的女性们已经保护好她们的隐私了,她们在诉讼文件中的名字都是“Jane Doe”,该名字常用来代表“无名氏”。

与此同时,还有不少女性Uber司机不断控告Uber,称该公司没能有效解决她们被乘客性骚扰的问题。这些遭到性骚扰的女司机和女乘客的支持者们称,仲裁程序将使她们寻求公平之路变得更加困难。

一位来自LegalRideshare名为布莱恩特·格林(Bryant Greening)的原告方律师说:“Uber很想让这些诉讼案件从公众的视野里消失,这样做是卑鄙的。这是一个公共安全问题,与我们每一个使用Uber的用户都相关。”(小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