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传Uber拟将东南亚业务售予Grab 并换取对方股份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7日早间消息,CNBC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Uber正计划将东南亚业务出售给新加坡的Grab,并获得该公司的相当一部分股份。

目前双方尚未达成任何协议,也不确定这样的交易将于何时完成。

Grab目前在东南亚的100多座城市提供私家车、摩托车、出租车和拼车服务。在2017年宣布,计划通过软银和其他投资方融资25亿美元时,Grab宣称已在东南亚的出租车打车市场获得了95%的份额。

Uber此举似乎是在效仿中国市场战略。在中国,Uber将当地业务出售给滴滴,并获得了该公司的近20%股份。而在俄罗斯,Uber也将当地业务与Yandex的网约车服务合并,并获得了后者的37%股份。消息人士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控制成本,而Uber正计划最快明年上市。

自去年8月接替Uber联合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出任CEO以来,达拉·科斯罗沙西(Dara Khosrowshahi)一直专注于改善Uber受损的形象,并加强财务纪律,以推动盈利。根据本周公布的数据,2017年Uber的亏损大幅上升61%,至45亿美元。不过,第四季度的亏损较前一季度有所下降。

Uber与Grab的合作也意味着,软银在全球的共享出行市场获得更大的影响力。今年1月,软银收购了Uber的15%股份。此前,软银还持有Grab、滴滴、Ola和99等公司的股份,并公开表示对Uber美国主要的竞争对手Lyft感兴趣。

在本周旧金山举行的高盛科技与互联网大会上,科斯罗沙西表示,与本土对手竞争非常困难。他表示,在中国和俄罗斯等市场,Uber很难凭借更好的品牌、技术和网络来赢得市场份额,能在这些市场中生存的唯一理由是烧钱,但这并不是合理的做法。

路透社11月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软银对Uber的投资将帮助该公司整合在亚洲的网约车资产。Uber一名投资人则表示,关闭东南亚业务将帮助Uber赚到钱,提高上市的可能性。

Uber和Grab拒绝对此置评。(李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