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投资者谨慎看待科技初创公司:许多"独角兽"估值过高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关注

知名初创公司投资者周三称,科技公司的规模和实力正在不断增长,但科技业将面临更大政治阻力,硅谷应该为此做好准备。

科技孵化器Y Combinator的总裁Sam Altman在《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主办的WSJ D.Live科技会议的一个小组讨论会上表示,当前体系运转不太正常,他不知道科技公司是否会分崩离析,但可以肯定的是,科技业将面临强大阻力。

除了政治方面的担忧,这些投资者还对许多资金充裕、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大型初创公司的健康状况表达了担忧。持有上述看法的投资者中包括中国风险资本公司纪源资本(GGV Capital)管理合伙人李宏玮(Jenny Lee)。

在美国,有100多家这样的公司,它们常常被称为“独角兽”;许多“独角兽”的高估值基于其增长计划,但这些计划并未如期实现。

李宏玮说,未来一年会看到更多“独角兽”死去。

Y Combinator的Altman对“独角兽”持较为谨慎的看法。他表示,“独角兽”大多估值过高,但这在初创界属于正常现象。他说,通常来说,随着资本涌入科技业,投资者回报率会受到挤压。

目前硅谷最大的单一资本来源是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oftBank Group Corp., 9984.TO),这家日本企业集团近期建立了一只规模930亿美元的基金,专门投资科技领域。

Altman称,这意味着该基金需要每年对科技业投资100亿-200亿美元,这将是一个重大挑战。

他说,眼下并没有那么多的投资机会。

他说,结果可能是许多初创公司将不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那些处于后期阶段的未上市初创科技公司可以获得该基金的资金注入,因此可以推迟IPO。

他说,这将使公开市场错失接纳此类公司的机会,这很糟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