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欲破产能瓶颈  福莱特玻璃二度闯关A股市场

中国经营报

关注

黄波

全球第二大光伏玻璃生产商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莱特玻璃”,06865.HK)欲横跨“A+H”股票市场。

日前,福莱特玻璃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公司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2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0亿股,计划募集资金18.2亿元,将投资于年产90万吨光伏组件盖板玻璃项目、年产10万吨在线Low-E镀膜比例项目、年产15万吨光伏玻璃技改项目以及85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这也是福莱特玻璃继2012年首发申请失败之后第二次征战A股IPO。

2012年,由于光伏行业陷入低谷,福莱特玻璃经营状况迅速恶化,这也导致其当年A股IPO折戟。

如今,福莱特玻璃虽早已告别业绩寒冬,但由于其以生产光伏玻璃为主业,所以光伏行业的盛衰周期对公司盈利影响仍然非常大。国内乃至光伏行业市场需求前景究竟如何,遭遇产能瓶颈多年后新增产能释放能否保证产能利用率,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另外,公司方面还需警惕环保与安全“黑天鹅”事件。

就上述话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致函福莱特玻璃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近期正在补办中报,要到9月底时才方便接受采访。

受行业景气度影响明显

公开资料显示,福莱特玻璃是国内领先的玻璃制造企业,主营业务是光伏玻璃、浮法玻璃、工程玻璃和家居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玻璃用石英矿的开采和销售及EPC光伏电站工程建设,其中光伏玻璃是公司最主要的产品,2016年占据其主营业务收入的72.75%。

记者梳理发现,中国光伏产业2005年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之后的几年,中国光伏产业平均年增长率维持在40%以上,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产品生产国。福莱特玻璃于1998年做玻璃产品贸易起家,虽然2006年才开始生产光伏玻璃,但恰好赶上国内光伏产业爆发的节点。由于当时的国内光伏玻璃市场主要为国际巨头所垄断,福莱特玻璃成为了国内第一家成功研制光伏玻璃,并取得瑞士SPF认证的光伏玻璃企业,因此,公司在生产光伏玻璃后得以快速发展。

国内光伏产业寒冬随后到来。2011~2012年,由于国内光伏企业产能过剩、过度依赖欧美市场,美国和欧盟的双反政策等因素叠加,给整个光伏行业带来了灭顶之灾。福莱特玻璃也未能幸免,公司经营状况迅速下滑,2011年净利润3.72亿万元,2012年直接降至5988.3万元。这也导致其当年希望通过A股IPO,摆脱发展颓势的美梦破碎。

2013年下半年,光伏行业逐渐回暖,福莱特玻璃得以扭转局面。2015年和2016年,光伏行业复苏,回暖出现抢装潮,2014~2016年公司的净利润大幅上升。2015年11月26日,福莱特玻璃也得以成功登陆香港主板。2016年下半年,随着国内光伏行业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同时原材料价格自2016年下半年起出现快速上涨,公司坦言未来面临较大的业绩下行压力。

行情景气度对福莱特玻璃业绩的影响同样体现在2017年度中报上,公司于8月29日发布的中期业绩显示,2017年上半年,受光伏玻璃平均销售价格下降及部分重要材料价格上调的影响,集团业绩较去年同期有一定的下降。其中光伏玻璃收入10.11亿元,同比减少12.6%,主要是由于光伏玻璃平均售价较去年同期下降10.9%所致。

光伏行业景气度高,福莱特玻璃光伏玻璃业务上涨,景气度低,业绩受损,那么,光伏行业市场需求前景究竟如何?卓创资讯分析师孔祥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整体上看,今年的行情比往年要略好一些,但是目前来看三四季度需求量是呈下滑的趋势,光伏玻璃这边受需求影响比较大,价格三四季度会有小幅下滑的可能性。

“从2018年开始,国内光伏行业市场需求则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孔祥芬解释称,光伏产业一般到年底国家会出相应的政策,比如光伏补贴会不会继续下调,另外,如果是按照目前装机量增长趋势的话,可能今年就可以完成“十三五”的规划目标。

新增产能能否消化?

有分析指出,对于玻璃企业而言,优异的产能和产能利用率是竞争力的关键。不过,福莱特玻璃在产能和产能利用率上在过去3年时间里几乎原地踏步。兴业证券研究所整理的一份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末,福莱特玻璃累计日产能为2290吨,如今,这一产能仍为2290吨/日。

光伏行业发展不进则退。数据显示,2014年时,福莱特玻璃的市场占有率还高于主要竞争对手信义光能,从2015年起,两者的市场占有率差距便迅速拉开,公司也将全球及中国最大的光伏玻璃制造商的位置让出。另外,2014~2016年,福莱特玻璃在光伏玻璃上的销售收入基本持平,而信义光能的销售收入则以25.58%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增加。

事实上,2015年11月,福莱特玻璃在香港主板上市时,便拟将公司集资所得46%用于越南建设光伏玻璃加工厂房,预计2017年落成,然而,越南800吨/日光伏玻璃生产线如今拖延到2018年才有望投产。不过,2016年10月,在福莱特玻璃举行的反向路演上,公司方面表示,将于2018年在越南新增一条日产能为1000吨的生产线,较之前的800吨产能增加200吨。

同样生出变数的可能还有福莱特玻璃位于安徽的项目。记者注意到,在反向路演上,公司方面还表示,公司位于安徽、日产能为1000吨的生产线(第一期)的建设顺利,预计将于2017年9月或10月开始运营。然而,在今年3月举行的2016年业绩会上,公司方面又表示今年Q4(第四季度)会增加安徽1000吨生产线,这一时间或与之前给出的9月或10月开始运营有一定出入。

如今,在闯关A股道路上,福莱特玻璃又提出新的募投产能方案。公司方面称,在现有产能已饱和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产能对公司未来盈利增长至关重要。然而事实上,公司光伏玻璃原片产能利用率在过去3年里最高的2014年也仅有79.23%,不足8成。

福莱特玻璃募投项目新增产能能否消化?孔祥芬表示,现在光伏玻璃领域产能扩张的基本上都是大企业,而且上项目基本上都是上的大窑炉。“大企业新增产能有很多有利因素,比如,现在国内有很多窑炉,根据五年的窑龄来计算,今年就有不少是可以冷修的,如果把这个产能刨除掉的话,对于这些龙头企业来说扩充产能也是在打‘时间差’,抢占中小企业市场份额。另外,由于环保高压,不少火电将被淘汰,对光伏发电而言也会形成新的市场”。在孔祥芬看来,福莱特玻璃大举新增产能有风险,但机遇与挑战并存,还得看龙头企业增量和行业增量之间的关系以及企业自身的竞争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