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CEO辞职会给Uber带来什么变化?

新浪综合

关注

转自:界面

翻译:冷君晓

来源:The Atlantic

原标题:What Will Uber Become Without Travis Kalanick as CEO?

抓紧钱袋子才是最重要的。上周,优步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宣布将无限期休假,在他的领导下,公司在丑闻的泥潭中挣扎。然而股东们决定,这还不算完。

他必须立马走人。

《纽约时报》记者麦克.伊萨克(Mike Isaac)连夜报道卡兰尼克辞职的消息,他说,优步的股东们掀起了一场"彻底的叛变"。首先,事件发生的速度很快:周二,股东大会给正在芝加哥上班的卡兰尼克寄了封信,坚持要他下台。接着,卡兰尼克与股东和至少一位董事会成员谈了话,最终同意辞职。

但从另一个角度思考,卡兰尼克的辞职似乎拖了很久。优步今年过得很不好,先是用户发动抵制活动,接着是公司前女工程师遭遇性骚扰的爆炸性新闻,而后卡兰尼克与优步司机争吵的视频被传上网,最后是窃取竞争对手设计机密的联邦指控--这些甚至还不是最抢眼的。优步的公关灾难,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对吃瓜群众而言,优步的背运有时和黑色幽默无异。("趁早脱身:Uber提前为有人发现'犹大计划'的存在致歉",这个讽刺头条来自Clickhole网站,洋葱幽默新闻网的子网站。)在最近几周,优步有大量的高管人员辞职或被炒,对此有人在推特上戏称:作为一家研发无人驾驶技术的公司,优步绝不浪得虚名,公司本身已经做到了无人驾驶。苏珊.福勒(Susan Fowler),今年2月发布性骚扰博客的前优步女工程师开玩笑说,优步的事迹马上就能拍好莱坞大片了:"我只希望自己的角色由詹妮弗.劳伦斯饰演。"

优步问题的争议点最终都会回到卡兰尼克身上。他干了很多错事,但让他遭受惩罚的临界点似乎一直不会到来。这样一个缺乏自控力的人还会领导公司多久?更重要的是,公关灾难这片火沼泽是否会拉低优步7亿美元的估值?

卡兰尼克的下台--以及整个过程中既突然又冗长的矛盾现象,其实是硅谷背后那双看不见的规则之手的结果。所谓的规则,就是钱,钱,更多的钱。("钱总比弟兄重要",科技新闻网站Pando上周发表文章说。)

抓紧钱袋子,这是底线--卡兰尼克被革职,不是因为公司糟糕的文化,也不是因为卡兰尼克个人的傲慢无礼,性骚扰丑闻?违法软件?都不是。尽管卡兰尼克不再是CEO,他依旧是优步高管的一员,并控制着大多数有表决权的股份。

是,卡兰尼克不再做大领导,但优步是他一手创建起来的公司,这一事实无法撼动--这就让优步无法完成改变自我的承诺。与此同时,优步的员工们也会暗自观察新CEO的举动,看他/她是否会严肃处理顾客投诉,并提升公司文化的多样性。优步内部问题依旧严峻:最新的内部调查显示,优步采取异常肤浅又古怪的手段改变工作文化--比如把"战斗室(War Room)"更名为"和平间(Peace Room)",还要求每个参加工作会议的人拥抱彼此。

这让我们想起一个老笑话:CEO参加一场改善公司文化的会议。途中,他忍不住朝人资部主管大吼:"你有种给我举个例子?"上周,优步的又一桩丑闻告诉我们改变它的文化有多难,连撤下老板都不起效。就在优步发表了一大沓表示要痛改前非的计划之后,一位董事会成员在讨论卡兰尼克权力交接的会议上,大发性别歧视言论(这位成员后来也辞职了)。

现在CEO先生的离职已是板上钉钉,优步也站在了发展的十字路口。失去领导者的优步也将脱离原有的发展原则,这些原则从2009年公司诞生之初就一直存在,带来了辉煌,也带来了失落。优步不得不与曾经的核心价值观保持距离--如"卯足干劲(super pumpedness)"、"冲向最前(always be hustling)"、"踩别人脚趾(toe-stepping,意为无惧冒犯或得罪他人)"。本周公司甚至还宣布了让司机可以收乘客小费的决定,这与它从前的立场背道而驰。

卡兰尼克的辞职、自我改变的蛛丝马迹都不能保证优步以后能远离麻烦。眼前最大的挑战,是与竞争对手Waymo的官司。Waymo原为谷歌旗下的无人车项目,它起诉优步窃取设计机密。

针对优步能否在卡兰尼克这个CEO的掌管下蓬勃发展这个问题,股东们给出了"No"的答案。接下来,他们还需要弄清楚,没有卡兰尼克的优步能否顺利存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