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炒掉CEO或许是正确之举 但Uber危机完全解除了吗?

新浪科技

关注

导语: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昨天辞去了公司CEO职务,也让深陷各种丑闻的Uber稍稍获得喘息,但炒掉卡兰尼克真的对Uber百利而无一害吗?美国科技媒体VentureBeat认为卡兰尼克的离去可能对Uber未来的融资产生影响,而且Uber的危机并没有完全消除。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因亲手打造颠覆性在线拼车公司Uber,多年来,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听到的都是喝彩声,如今,他必须面对严酷的现实。惨败出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止是性骚扰那么简单。

对许多消费者来说Uber是一流公司,提供了便利的乘坐体验,价格比出租车便宜得多。不少司机也从中受益。但目前还不清楚Uber是否已接近于成为一家实际可持续发展的商业公司。

2016年,Uber财报营收65亿美元,净亏损28亿美元,那是一个大数字。Uber已经筹集了14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如果卡兰尼克和几乎所有高层管理人员离开后,谁能筹集到Uber即将需要的超级史诗数量级别的追加投资?当然,任何在短期内实施IPO的想法都是不可理解的。

从上述数字中,人们根本搞不清楚Uber的增长是由真正的创新、降低成本、提高便利所驱动的?亦或是该公司正在通过自掏腰包、大规模补贴司机来换取市场份额?

无论哪种手段,在中国市场均未奏效,Uber不得不偃旗息鼓。同时在印度,Uber面临着一个难啃的本土竞争对手Ola,后者已经筹集到数百万美元。如果Uber失去印度,700亿美元的资产估值将难以服众。

在其他十几个地区,Uber继续面临着来自地方官员的巨大监管问题,这些官员对该公司野心勃勃的推进策略大为不满,因为Uber的法律地位尚未明确。Uber的典型回应方式是抨击任何试图限制这项服务的人,威胁退出当地市场,并试图发起一场公开运动来羞辱监管者。事实上,虽然无数公务员们觉得Uber仗势欺人,但他们并不在意,还在喝着咖啡、开口大笑。

这些已经够糟了,但更麻烦的事情还在后面。卡兰尼克的离职相当于在Uber身上插上一把刀,我指的是收购自动驾驶卡车公司Otto之事。谷歌旗下的Waymo部门起诉Otto一案远未了结,而且,原先的诉讼非常棘手,足以迫使安东尼·莱万多斯基离开Uber,此人是前谷歌雇员,也是Otto公司创始人。

如果莱万多斯基确实窃取商业机密,并用于创立Otto公司,那么,Uber的处境非常不妙,后者在去年收购了Otto。然而,这起诉讼还有更为令人震惊的隐情:莱万多斯基离开谷歌前,卡兰尼克曾与其接触,实际上,Otto只是一间空壳公司,存在的目的是掩盖两个人窃取Waymo知识产权的事实。

如果后者在法庭上得到证实,Uber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将是不可估量的。即使卡兰尼克离职,这种风险依然存在。

除了这些头痛的事情之外,Uber还得解雇一大群人,因为他们使该公司成为女人不敢来工作的地方。突然间Uber变得不堪一击,为其竞争对手Lyft提供了新动力。

在投资者心目中,谁能胜任Uber首席执行官的工作?

我相信总会找到人的,比如雅虎前CEO玛丽莎·梅耶尔,她不是已经正式进入就业市场了吗?但是,即使有了人选,那个人能做什么呢?以下是我的一些想法。

首先,完全放弃兄弟文化中的糟粕。其次,大幅降低Uber的野心,砍掉最无利可图的业务领土。然后,和监管者和睦相处。如果这一切都做到位的话,新任CEO或许有机会让监管机构启动重置按钮,采取和解的态度。

最后一点,要迅速就Waymo诉讼案达成和解,撕破脸皮只会让当事人更尴尬。一种途径是关闭所有Uber的自动驾驶汽车部门,并将其出售给Waymo。但现实是,自动驾驶汽车要在10多年之后才能对Uber的业务造成实质性影响。Uber在这个领域的兴趣似乎总是更多来自于自我驱动,而不是从战略角度出发。

上述一切可能还不够。Uber或许将成为历史上最大一家濒于崩溃的初创公司。谁能帮助该公司避免悲剧命运,与该公司同呼吸、共患难,谁就将成为硅谷传奇。(斯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