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阿里高管解读2021财年第四财季及全年财报:将把利润增量全部投下去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5月13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发布2021财年第四财季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阿里巴巴第四财季收入为人民币1,873.95亿元(286.02亿美元),同比增长64%。若不考虑合并高鑫零售的影响,收入为人民币1,599.52亿元(244.13亿美元),将同比增长40%。第四财季,阿里巴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54.79亿元(8.36亿美元),净亏损为人民币76.54亿元(11.68亿美元),主要由于上述反垄断法罚款。剔除该影响及其他若干项目,非公认会计准则净利润为人民币262.16亿元(40.01亿美元),同比增长18%。

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CEO张勇,执行副董事长蔡崇信及CFO武卫出席了随后召开的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摩根大通分析师Alex Yao:关于投资的问题,管理层提到说要将利润增量进行再投资,那么我们是否可以预期未来阿里将出现利润的零增长?公司今年最重要的投资领域是哪些?管理层说会审慎地看待投资,并应用一些关键运营指标来评估,这些指标是什么?目前来看公司所投资的各个业务中,今年表现如何?

武卫:我们在财报展望中提到了将利润增量全部投下去,投资人肯定会问,也是大家一直会问的问题,那就是公司要利润还是要增长?这两件事对于我们而言其实并不矛盾,也许大家注意到了,过去几年里,很少有公司,在投入未来增长的同时,还能有这么好的利润增长。至于未来会不会出现利润的持平或者下降,首先,市场的潜力还非常大,无论是核心商业,还是其他领域,即便是在核心商业领域,我们还是有很多价值提供方面的服务可以去做。如果我一味强调利润增长,持平或者不下降,对于真正的长期投资者来说,他们会认为阿里巴巴很愚蠢,大家看到这么多的竞争对手,在发生巨大亏损的同时还在市场中有巨大的投入,而热门领域中阿里能够创造的价值,对比我们手中已经有的资源,让我们没有理由不去投资。归纳起来,我们并不能保证利润增长,持平或者不下降,但我们可以保证的是我们的投入都是非常具有针对性的,有纪律性的,并且在持续扩大我们的潜在市场,到最后这些都是客户用脚投票投票,来评分的,所以最后要看的指标还是我们长期的收入增长和利润增长。

另外关于投资领域,我想可以从不同角度去看这个问题,从业务的角度而言,我们在核心商业内部,社区团购只是新零售业务的一部分,另外的投入领域还包括国际业务,淘宝特价版,本地生活和物流,这些领域都会有持续的投入。另一个角度是我们最终希望从这些投入上获得什么结果,我们希望看到用户数和参与度的增长,以及商家从我们的服务之中持续获得价值。

张勇:关于投入,我们围绕着三个大的战略,无论是内需,全球化还是高科技,公司都会持续投入,因为我们都看到了巨大的增量机会。内需领域,阿里生态中各个业务平台加起来,在国内的年活跃用户数已经达到8.9亿,这是最新的数字,但实际上按照购买频率来讲,怎么样将这些用户变成月度的购买用户,甚至每天都在平台上购买产品/服务的用户,这中间有巨大的潜力,增加在不同消费品类上的机会。如我所言,中国不同消费层次的消费者都在使用我们的平台,所以增长购买频率是我们非常重要的视角。虽然我们有8.9亿的年活跃用户数,但是我们在广大的底层级的城市和农村,有着巨大的人口空间,我们在2021财年中,中国零售市场增加的八千四五百万的用户当中,70%是来自于底层级的地区。我们认为这个空间还非常大,我们仍然会继续增加新的用户,希望在未来的财年,在中国市场率先做到10亿的年度购买用户,这是指新用户的增加,也是我们第二个投入的领域。

除了消费者数量和消费频次增长之外,商家的成长,包括减轻商家负担,降低商家经营成本上,为了长期的发展,商家的可持续性发展,我们也有各种措施,有些已经公布了,我们正努力做到能够给商家更宽松的经营环境,这个也是我们投资的一个方向。此外,在内需领域还有基础设施建设,物流体系建设,包括我们的供应链和采销能力的建设,这些都是为了长期的用户价值发现和满足用户需求,我们会继续去做,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展开讲了,这些方面我们都会有相应的目标和运营评估来监测相关的进展。

第二个领域是在全球化的领域,公司目前海外市场的年度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了2.4亿,我们会继续的投入去增加我们在海外的消费者基数。我们希望能够在未来的几年,尽快实现这个数字的翻番。在技术领域,特别是云计算,这是我们这个时代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在核心技术上,特别是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技术上,我们还是会增加投入,这些投入不仅是涉及到云,也包括下一代的消费体验,物流等方面。我们坚信在这些核心技术上的投入会助力我们的内需增长,助力全球化业务的进展,助力云业务的增长。

杰弗瑞分析师Thomas Chong:第一个问题,公司客户管理收入增长非常强劲,可否对该业务2022财年的表现做一下展望,包括营收转化率方面的趋势?第二个问题,公司产品品类非常丰富,而且在技术方面也非常领先,公司计划如何发挥这些优势,以便更好地开拓低线市场。

武卫:客户管理收入本季度同比增长40%,整个2021财年增长24%,回顾过去几个季度也都一直有比较强劲的增长,尤其是考虑到基数较高的情况,未来还是有维持较高增长的潜力,这部分业务的收入其实是商家支出的预算,以此购买我们的一些服务,我们的营收转化率是4%,来自我们提供的销售营销和品牌打造等方面的服务,而相应收取的费用,这方面当然也是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当然还有其他的领域,我们可以为商家提供服务。这些年来我们的营收转化率一直在提高,今年我们已经宣布了将加大对商家的支持,在上一次的电话会议当中,提到了其中的一些措施,包括免收商家的一部分费用,投资改善基础设施,以及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因此我们为商家创造的这些价值,并没有积极迅猛地变现,我们的客户管理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目前为43%左右,而前几年这个数字高达百分之七八十。我们的客户管理收入确实是在较快的增长,但是它占总收入的百分比在下降,我认为这样的趋势还会延续下去,原因是我们正在推行多引擎的增长战略,新兴业务蓬勃发展,他们在总收入中占比相应也在提高。

张勇:关于第二个问题,阿里一直认为技术是关键,我们也非常自豪,公司拥有如此强大的技术开发能力,并且能够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之下,不断研发新技术并整合到我们实际运营当中。对于内需业务来讲,一个大的问题就是如何不断获取新客,如何留住中国零售市场业务的消费者,在这一方面,我们需要利用我们的技术优势,来更好地匹配消费者的需求和留住消费者,我们的产品供应非常丰富,用户基数也非常巨大,而且我们是依靠完全自动化的,基于人工智能的匹配技术,逐年驱动营收转化率的提高和优化,提高我们的交易额,并且满足不同客户更为多元化的需求。另外在获取新的消费者之后,我们需要考虑则是如何让每位客户在平台上的生命周期价值最大化,这方面要进行很多的交叉销售和运营,为此,我们会建立每个用户的画像,了解他的需求,结合不同产品的特性,不断地为这个客户提供他所需要的新产品和服务,进行个性化的运营。

技术方面的优势不仅局限于消费者运营,在其他领域也非常关键,比如物流领域,对于菜鸟而言,技术非常重要,领先的技术才能打造智能的,数据驱动的物流网络和体系,从而为国内和国际的商家提供最好的服务。同样云技术也非常关键,刚才我也提到了,我们不断投资于云技术,包括基础设施服务(IaaS)和平台服务(PaaS)等产品,我们不仅对标国内,还对标国际上最领先的竞争对手的核心云产品,从而确保我们的产品是同类产品中最好的之一。

瑞银分析师Jerry Liu:一个关于业务模式的问题,最近几年公司自营业务的占比一直在不断地提高,尤其随着公司合并了高鑫零售业务,并且盒马业务也在不断地扩大,公司目前在社区电商业务方面的投入,离不开高薪零售和盒马提供的日常必需品,生鲜,快消品等等,长期来讲的话,对于公司的商业模式和生态系统会有什么影响?是否为未来自营和第三方业务的占比设定目标?

张勇:简而言之,我们对于未来自营和第三方业务的占比,没有设定特定的目标,也不会对这个比例做主动管理,因为我们认为这个比例最终是各个业务有机增长,自然形成的结果。对阿里来说,我们业务增长,一直都是依赖于两个驱动因素,一是我们有很好的客户运营能力,能够以非常智能和高效率的方式来管理和运营我们的客户,如何这个创造需求,一方面要靠我们的技术去了解用户,深挖需求,同样非常重要的就是不断地提高他们的参与度,不光是看消费者的规模,还要看他们在平台上投入的时长和参与度。第二个驱动因素是多元及丰富的产品供应和商家组成,相信这一点对于提高用户粘性也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在不断地进行投资,加大客户管理和需求创造方面的能力。这些年来我们也一直在加强我们在商品和供应链方面的能力,因为不论用户有多少,互动频率或参与率多高,必须有高效率的供给能力,对于任何零售业务而言,这是一个必要的关键前提,包括电商也是如此。因此我们也在不断加大投资,发展集团在商品供给和供应链方面的能力。阿里巴巴感到非常的自豪,能够拥有这样两个关键的增长驱动,应该说我们是世界上仅有的这一类公司之一,就是既拥有非常强大的消费者运营管理能力,又拥有非常好的商品和供应链方面的能力,一家公司融于一身,而且是一个团队在抓这两个驱动因素。我们认为这两个因素也是公司长期增长,取得成功的关键。

麦格理分析师Han Joon Kim:淘宝特价版是否有计划将用户提高到7到8亿的水平?如果可以实现这个水平的用户数,会不会对淘宝和天猫形成竞争和内耗?另外,竞争对手类似淘宝特价版的业务成长似乎也不如淘宝特价版,这种情况对于未来的市场竞争格局会有怎样的影响?

张勇:淘宝特价版的价值主张非常清楚,主要服务于对价格比较敏感的消费者,能够为他们提供性价比高的商品。供给方面,淘宝特价版聚焦于工厂和农田的产出,并将它们直供给这些消费者,应该说是非常简单和明确的价值主张,也就是给寻求高性价比的消费者,提供一个非常简单的购物体验。我们很高兴看到在过去的一年中,淘宝特价版的月活已经达到1.3亿,年度活跃用户数也达到了1.5亿,这是一个很好的起步。中国是个人口大国,幅员辽阔,拥有非常多不同类型的消费者,购买力也各不相同,我们可以去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消费偏好,从这个意义上看,淘宝特价版是对公司中国零售市场业务一个很好的补充。至于淘宝特价版能够为我们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我前面也提到了,淘宝特价版用户平均购买金额的增长率,高于整体中国零售市场业务平均购买金额的增长率,这说明如果我们能够给用户更多的选择,那么在我们整个生态系统当中总体的消费水平就会有所提高,因此我们会继续投资于淘宝特价版。关于会不会对竞争对手带来影响,我认为淘宝特价版的目标非常明确和清晰,我们也很有信心,这个所谓的影响马上就会出现。另外,淘宝和天猫作为我们的旗舰平台,它们的产品选择更加丰富多样,所以跟淘宝特价版的价值主张还是有很大不同,我们的目标就是形成一个矩阵,从而覆盖各类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