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B站二季度财报喜忧参半,Up主恰饭还有点儿悬

投中网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破圈之后的B站,未来会如何,也是资本市场关注的重点。

文丨林桔

来源丨投中网

2020年的B站,有个让市场无法忽视的标签:破圈。

破圈的效果,具体表现在了资本市场的反应:年内股价增长162%,市值突破百亿美元——曾经是B站CEO陈睿接受采访时描述的内容平台生死线——截至美东时间8月26日收盘,市值为168亿美元。

但破圈之后的B站,未来会如何,也是资本市场关注的重点。今年6月,B站也把自己十年Slogan,从原来的“哔哩哔哩 - ( ゜- ゜)つロ乾杯~ ”,变为“你感兴趣的视频,都在B站!”

某种程度上,Slogan的改变也代表着B站在突破自己。从原来二次元视频平台,到包罗万象的视频内容,加上自制节目能力,以及引入各种主流或小众电影、综艺等节目, B站似乎正在逐步成为综合性视频平台。那么,成为综合性视频平台,对B站是好处还是坏处?

在没有得出明确结果时,B站新一季财报数据也许能说明短期的状态。北京时间8月27日早晨,B站公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这个季度的财报喜忧参半,B站的股价也在盘后下跌了近6%。

营收连续九个季度超预期,广告收入增长喜人

先来看喜人方面的数据:在这一季度,B站仍保持高速增长的收入,游戏、广告、电商等收入表现强劲。

4-6月,B站营收达2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0%(略高于Q1的69.3%),连续9个季度远超市场预期。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16%攀升至23%,连续五个季度的增长。

净亏损方面,这个季度为5.71亿元,去年同期为3.15亿元。亏损速度上略有改善,Q1亏损同比速度达130%,Q2减缓至81%。

营收结构里,B站仍以游戏收入为主,其次是直播与会员在内的增值业务。在增速上,游戏和广告尤为喜人,分别为36%和109%,均高于Q1的增速。

4-6月,B站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6%至12.5亿元。这主要得益于,该季度B站4月独家代理发行的手游《公主连结Re:Dive》。该游戏上线后,多次登顶AppStore中国区榜单。

陈睿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称,《公主连结》会是长生命周期的游戏,也是适合B站的游戏。“它是年轻人主流玩的游戏品类,预约量650万,增长也打破了预期。在这个品类上也体现我们的推广和运营能力。”

在上一个季度的财报会上,陈睿就直言,越来越多厂商选择了B站作为重要分发渠道。而B站在某种程度上,有意强调自己作为二次元游戏绕不开的分发平台。

除此之外,B站也在发力自己研发游戏。今年7月,B站举办了首届游戏新品发布会“你的幻想世界”,对外发布了自研游戏《黑潮:深海觉醒》等11款游戏作品。据称,B站目前拥有超过30款高质量游戏储备,其中有11款已获得版号。

直播和大会员业务方面,这个季度B站增值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3%达8.3亿元。这主要得益于背后的大会员数量以及B站内容升天。

二季度的三个月里,B站大会员数量同比翻番,达1050万。UP主方面,B站月均活跃UP主数量增长123%;其月均投稿量同比增长148%。用户日均视频播放量也达到创记录的12亿次,同比提升73%。

在直播上,B站称第二季度越来越多的直播机构及主播入驻B站直播,多位头部UP主也陆续开播。陈睿表示,直播是B站生态的一部分,但不意味着是全部的商业变现。“它本身也是优质的内容,而且它更好地激活Up主的粉丝,对Up主来说,是高效的商业化手段。”

广告业务在这个季度表现突出收入实现了同比108%的高速增长,达3.5亿元。

拥有庞大年轻群体,也是B站最重要的武器。国元国际的分析师认为,拥有年轻用户群体的B站有无穷的商业化潜力。

对于品牌商来说,年轻的消费者就是抓力。B站的李旎称,B站已经成为了品牌触达年轻人的必选平台,也成为了内容热点的制造中心。这个品牌形象会让越来越多的品牌会对B站有越来越大的投入。

“作为一个视频内容平台,B站还是处于一个图文视频化的一个红利期。广告主的预算从传统的门户跟图文类的广告转化到视频内容平台上,这些其实对于广告都是一个极大的好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季度里,电商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从Q1的1%提升至7%。B站COO李旎在财报电话会上提到,B站的社区活跃和年轻化,与电商需求相符合。

举个例子,聚划算“百亿补贴”已经连续在B站上投放广告:冠名破圈的元旦晚会,是近期自制综艺《说唱新世代》的最大赞助商。去年被“复活”的聚划算,原计划是淘系“攻打”下沉市场的主要战地。但从今年它对B的投入来看,它更需要年轻群体增长或者盘活原来的年轻消费者。

“B站成为了电商平台重要营销阵地,未来两个季度值得期待。”李旎在财报电话会上如是说。

B站在财报中披露了三季度预期,营收预计增长64%-67%,达到30.5亿元至31.0亿元人民币。

疫情影响结束后,B站之前的增长数据开始放缓

这个季度让B站可能比较忧愁的,可能在于大部分数据同比增速放缓,环比减少。换句话说,二季度复工复产后,B站受一季度疫情“宅家经济”影响的增长数据,开始放缓。具体来看几个用户数据:

·Q2社区月均活跃用户1.72亿,与Q1持平;同比增速55%,相比较Q1的70%有所放缓;

·日均活跃用户达5100万,仍与Q1持平;同比增速52%,相比较Q1的69%也有所放缓;

·Q2月均使用时长达到79分钟,比Q1的87分钟有所减少;

·Up主方面的增长数据也有所放缓,比如Q1的月活跃up主同比增长146%,Q2为123%;整个平台的日均播放量增速从原来的113%放缓至70%

另外,过去三个月里,B站的月均付费用户数为1290万,环比Q1减少了50万,是2018年Q1以来第一次付费用户减少。这一季度付费用户的同比增速为105%,相比较Q1的135%有所放缓。

陈睿称,Q2主要在做用户留存转化,品牌宣传比较多。根据李旎在财报会议上提供的数据,从《后来》、《入海》再到《喜相逢》的品牌三部曲,全网曝光量总曝光达到了53.7亿次,因此我们在14到35岁的全国的网民用户当中的品牌认知度也提升至60%。

另一方面,陈睿表示,三季度的暑假虽然比往年少了一个月,但仅8月单月用户量又到了一个挺高的程度。“是整个季度、也可能是我们有史以来的新高。我觉得Q3中单月MAU过两亿应该问题不大。”

考虑到Q1处于疫情严重时期,宅家的要求让很多人都转到了线上,购物或者娱乐。换句话说,疫情影响结束后,B站之前增长的数据开始放缓。这也算是一个特殊时期的增长和回落。

不过,这或许也显露了B站的更大的忧愁:从二次元视频平台不断“破圈”后,B站似乎正在逐步成为综合性视频平台。今年6月,B站也把自己十年Slogan,从原来的“哔哩哔哩 - ( ゜- ゜)つロ乾杯~ ”,到今年6月变为“你感兴趣的视频,都在B站!”

那么,成为综合性视频平台,对B站是好处还是坏处?

B站不会主动把自己放到优爱腾(优酷、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的列队里,自始至终它强调的是PUGV的优势。陈睿说有信心把B站变成中国最适合视频创作者的平台。但这个平台能够做成,还需要有完善的Up商业化,以及持续增长的运营数据。而这也是11年B站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Up主商业变现,或者说恰饭的问题,也是外界关注B站的重点。坊间有一个说法是,Up主如果能完全靠在B站的运营而独立“恰饭”,B站的未来非常可期。但实际上,放眼全球的视频内容平台,无论是Youtube还是Netflix,他们至今也没有一个成熟且能够盈利商业模式。而且,B站与其他视频平台最大的一个区别在于,它没有视频贴片广告——占应收很大的一块比例。

不过,B站也在逐步寻找平衡的方式。今年7月B站上线了一个商业化系统“花火”。李旎在财报会议上称,火花它将为Up主提供系统的报价参考、订单流程,以及安全结算。她提及上线后,参与花火系统的超过8000个UP主,但并没有透露具体的GMV(成交额)。“在GMV达到里程碑的时候,我再跟大家去具体地分享数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