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百度高管解读财报:核心业务中非广告业务比重增大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百度(NasdaqBIDU)今天发布了截至630日的2020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60亿元(约合36.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6亿元(约合5.0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归属于百度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10.31元(约合1.46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7%

财报发布后,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CFO余正钧和高级副总裁沈抖等高管出席随后召开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是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高盛分析师Piyush Mubayi:一个关于公司三季度业务恢复情况的问题。余正钧刚才提到了医疗业务出现了盈利,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情况,可否给我们介绍一下更为详细的恢复情况,比如增长速度和如何看待未来的增长潜力?另外,公司也提到了其他业务也出现了开始恢复的情况,可否预测一下这些业务还需要多久能够完全恢复?公司如何判断目前的宏观经济恢复情况?还有,相比一季度,公司二季度的毛利率有非常明显的提高,这个水平是否可持续?

余正钧:公司医疗业务同比下降还是超过两位数,但是从环比恢复的情况非常不错,预计以目前的速度发展,医疗业务在三季度就能恢复去年的水平。其他的一些业务也有同样的发展趋势,所以我们对于三季度营收的同比增长预测是高于二季度的同比增长的,而二季度的表现也达到了一季度时预测范围的中间数值,并且二季度的增长表现也是超过一季度的,这是大体的趋势。我在开场白中也提到了北京经历第二轮疫情的情况,后面的情况会好转,宏观经济亦如此,公司的业务恢复也是基于店铺的持续营业,并从百度购买流量。

关于公司的毛利率和运营利润率,跟前面几个季度的情况类似,我们在去年五月的时候许诺大家我们会仔细审视所有运营项目,思考如何更好地分配投资,提高投资回报率,六个月之后,我们四季度的业绩和损益表的表现确实出现了很大提高。这是我们一直以来遵循的方式,一季度和二季度我们都是这样做的,预计也会是我们在下半年继续要做的事情。二季度的成本结构中有几方面可以观察,营销支出方面,如果营收来之不易,那么我们在营销支出方面也会比较谨慎,比如可能会减少推广活动和预装应用方面的投入,因为智能手机的销量也出现了下降。当然如果某系预装确实有非常高的投资回报,那么我们还是会继续采购。三季度和四季度可能面对面招聘还会比较不方便,但随着经济的逐步重启,相信我们会增加更多招聘,公司相关预算也会提高。从二季度到三季度,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原则计算的百度核心业务销售成本和运营支出估计出现增加超过10%

美银美林分析师Eddie Leung:两个问题。第一,可否评论一下腾讯与公司竞争对手的合并?对于目前的竞争格局有什么影响?百度如何应对可能带来的市场变化?第二,开场白中提到了北京的疫情对于公司二季度核心业务产生了一定影响,可否详细介绍一下对于北京地区广告客户投入的影响?

沈抖:腾讯和搜狗的合作也有很长一段时间了,不是什么新的消息。移动时代,要让用户记住某个app,一些关键功能还是非常重要的,百度是国内公认的最佳搜索引擎,这种品牌知名度是很难复制的。我们重视百度app生态系统的改进,不断改进用户体验,用户从我们这里得到不仅是信息,更是闭环的体验,比如从信息的搜索到网络购物的完成。我们的生态系统越完善,我们能为用户提供的体验越完美,百度将继续保持在搜索创新领域的领先地位。

余正钧:这一点上,产品定位很重要。微信是一个社交平台,连接人与人,而搜索的目的不是连接人与人,而是连接人与内容,不管是文本内容,图片还是视频。用户在使用社交网络的时候,希望看到其他的消息更新,或者读一些推送的内容,而使用搜索引擎服务的时候,可能更多是对某个话题感兴趣。正如李彦宏在开场白中所说,一些用户可能会因为关注某个话题,能听上一个多小时的音频直播,我们需要为用户提供非常丰富的信息,无论这些信息来自社交平台的账号,还是某些app,我们的管理页就为用户提供这样的网站。关于某个话题我们能提供的信息越多,我们就越能满足用户需求,让用户得到足够多的信息。社交平台嵌入搜索功能,可能也会在搜索方面做得不错,但是同时也失去了社交的属性,问题是腾讯是否想让它的社交平台朝搜索方向发展,以搜索为中心,而减少社交属性,因为一旦它决定这样做,它的门就打开了,允许别的公司为其打造更好的搜索产品,而不是更好的社交产品。关于北京业务的占比不是很大,所以整体影响不大,但是我们确实不少北方的广告客户,可能有个位数的影响吧,不是太大。

花旗分析师Alicia Yap:管理页贡献的营收占核心营销业务总营收比例在二季度已经达到30%,公司对于管理页贡献营收占比达到100%的时间点是否有自己的预测?此前在H5网站上广告客户中,已经有多大比例转移到管理页?还有多少没有转移?另外,广告客户的投入情况在过去两个月是否受到了中美关系紧张的影响?

沈抖:李彦宏在开场白中也提到了比例的问题。我们引入管理页的目的是为客户提供更安全的体验和更为准确的信息,后来我们发现,广告客户甚至已经开始不需要我们的参与就可以自行使用管理页的功能,这个主要是由于我们在管理页上不断加入更多的功能,帮助广告客户更有效地提高他们的投资回报。使用管理页的广告客户数量在不断增加,因为我们的产品帮助他们可以更轻松地实现业务增长。

余正钧:我们没有为管理页的营收贡献比例设定目标,此前我们也多次提及,使用这些工具都是为了帮助我们的平台加入更多内容,提高用户体验,所以我们没有刻意将管理页营收贡献占比提高到100%的想法,也没有为小程序的营收贡献占比设定目标。作为一个搜索引擎平台,我们希望向用户提供自己生态系统中的内容,也希望他们能查询到我们系统之外的内容,更多的可查询的万维网内容也可以帮助用户提高用户体验,不光是在管理页上。随着我们移动策略实施的深化,我们发现平台上可以使用的外部内容也越来越多。关于地缘政治紧张情况下的广告客户投入意愿,我们认为目前客户的投入意愿同中国的经济状况更为相关,同目前经济重启的程度有关,而随着经济重启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越来越愿意走出家门,百度的业务恢复情况就会越好,目前的地缘政治形势对于我们的业务影响不大。

瑞穗证券分析师James Lee:可否请余正钧解释一下百度app日活跃用户数出现环比下降的原因?这个跟二季度一段时间的暂停更新有关系吗?还是因为大规模的复工,用户的使用时间减少?应对这个下降,公司在下半年会不会采取什么措施?还是决定目前的日活跃用户数是足以驱动业务增长的?另外,关于美国证监会对于爱奇艺的调查,百度管理层是否会有参与?公司会进行怎样的内部调查来进行配合?

余正钧:一季度疫情对中国的影响很大,对经济产生了重创,二月份大家严格保持社交距离,这种影响一直持续到三月,后来情况有所缓解,复工复业复学逐步开始。我们的日活跃用户数都是每个季度第三个月的数字,所以如果比较6月和3月的数字,6月的时候很多地方解除了封城,许多店铺也重新开张,学校也重新开学,大家走出家门的活动明显增加了,因此使用百度app的时间减少。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国内用户使用最多的几个app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6月的流量比3月出现了明显的减少。

沈抖:对于增加日活跃用户数,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其中包括在百度app中加入更多的内容和服务,增加用户的参与以及与产品之间的互动,改进算法提高用户的使用时长。同时,我们为不同的用户群体增加了很多的新功能,比如我们为返校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些新的服务,我们已经看到用户数量恢复增长的趋势,但是由于目前处于暑期,可能还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出来我们的对策是否真正能够起到预想的作用。

余正钧:关于爱奇艺,百度对欺诈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做空机构在发布了相关报告之后,我们认为听取独立调查方的意见是非常重要的,爱奇艺的审计委员会紧急介入,要求启动自查程序,并且聘请了独立的外部顾问,这些措施本身就是良好公司治理的体现,对于赢得调查人员的信任而言,这个验证过程非常重要。作为爱奇艺母公司的一员,我们没有参加独立调查,所以我无法评论相关的情况,但是我可以谈一下一般的调查程序。除了阅读做空机构的报告,独立的外部顾问还会对财务数字进行调查,整个过程会耗时很长。美国证监会介入之后,也会询问独立外部顾问问题,因此独立外部顾问还会进行额外的调查程序。疫情前类似调查耗费时间为数月至一年以上,由于疫情影响,关于爱奇艺报告的调查过程应该会更长。我们有资质非常好的独立外部顾问进行调查,如果有证据表明一家公司参与了欺诈行为,财务数据不可信,那么该公司的审计委员会就会退出调查。总之,聘请独立外部顾问是平息指控的最佳办法,百度将采取措施保证良好的公司治理,保证各方利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开发和利用资本市场。希望我回答了你的问题。

巴克莱分析师Gregory Zhao:除了营销或者说除了广告业务之外,公司的人工智能,云业务和智能交通业务本季度驱动了公司整体业绩的表现,未来三到五年,这些非广告业务的贡献能否超过广告业务?另外,公司的股票回购规模从10亿美元调高到30亿美元,我知道公司在岸的人民币现金非常充裕,而且最近也发行了10亿美元债券,为了完成该回购,公司是否计划将更多人民币兑换为美元?还是会发行更多债券或者有什么其他计划?

余正钧:关于非广告业务的占比,我们认为这些业务未来一定会成为公司成长的重要驱动力,百度核心业务中非广告业务的比重越来越大,对于驱动公司整体业绩的表现也越来越重要。我在开场白里提到了,光是云业务本季度就达到了20亿人民币,再加上小度智能音箱,智能交通等等,规模就更大了。关于股票回购的规模从10亿美元调高到30亿美元,我们得到美元的途径比较多,比如我们最近刚刚发行了10亿美元的债券,如你所言,我们还可以换汇,如果机会合适,我们会进行相关操作,我们还可以出售所投资公司的股份,这也是我们一直稳步在做的事情,我们选择合适的时间根据价格和我们的战略需求来做相关的处置。

天灏资本分析师Tian Hou:一个关于公司投资的问题。公司的投资方向可以有这么几个:消费者服务,企业服务,比如人工智能,云计算和阿波罗。这些领域都有可能需要大规模的投资,那么公司下半年和明年的投资计划是什么?能否为这些领域的投资优先度做一个排名?

李彦宏:百度的消费者服务和企业服务都非常成功,都有着非常不错的发展潜力。消费者服务我们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尤其是通过技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内容和服务,为广告客户提供更好的营收转化。企业服务领域的机会增长更快,公司将继续积极投资这些有持续增长潜力的领域,而且我们在很多领域也都是具有领先地位的。

余正钧:关于投资优先度的问题,我们一直持续在优先的领域进行投资。消费者服务主要通过应用内的渠道来提供,应用外的有人工智能,云业务的规模比较大,市场也比较大,我们在人工智能领域也有非常大的优势,人工智能是除了消费者业务之外的一个比较优先的领域,人工智能中的各个子业务增长也非常不错,车载服务是其中比较大的一个子业务,可能我们会更加强调。

汇丰分析师Binnie Wong:一个关于智能小程序的问题。公司竞争对手在将小程序和社交网络结合方面做的非常不错,提升了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也可以帮助广告客户打造自己的空间,这些新的业态对于竞争格局的变化有何影响?公司是如何定位智能小程序产品的?另外,李彦宏在开场白中提到70%的推送消息都包含视频,我想请你谈谈定价的问题,因为竞争对手提到从展示广告向信息流广告的转移对于吸引广告客户,提升定价都有很大关系。 这部分业务是否会在下半年成为公司营收加速增长的驱动因素?

沈抖:智能小程序的月活跃用户数出现了增长,用户使用时长的增长更多,用户与服务提供方的互动更多。通过小程序实现的交易数量和交易额也都出现了增长,很多客户也使用小程序来作为推广的平台。小程序作为连接用户和服务提供商之间的纽带,在我们生态系统中增长势头非常不错,为用户提供越来越好的使用体验,未来我们可以跟大家分享关于小程序业务的数据。

李彦宏:视频内容更有助于吸引用户,帮助广告客户推广商品和服务,提升其营收转化率。百度大多数的广告客户购买的都是按效果付费广告,所以这类内容中的广告定价跟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