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百度第一季度营收225亿元 同比扭亏为盈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9日凌晨消息,百度(NASDAQ:BIDU)今天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0财年第一财季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一财季总营收为人民币225亿元(约合31.8亿美元),同比下降7%;第一财季净利润为人民币4100万元(约合6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3.27亿元。

根据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华尔街16位分析师平均预计,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百度第一财季每股收益将达0.57美元。财报显示,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一财季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9元(约合1.25美元),超出分析师预期。

此外,华尔街17位分析师平均预计,百度第一财季营收将达31.8亿美元。财报显示,百度第一财季总营收为人民币225亿元(约合31.8亿美元),符合分析师预期。

主要业绩:

-百度第一财季总营收为人民币225亿元(约合31.8亿美元),同比下降7%。“百度核心”(BAIDU CORE,即搜索服务与交易服务的组合)第一财季营收为人民币153亿元(约合21.6亿美元),同比下降13%;

-百度第一财季运营亏损为人民币4.37亿元(约合62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人民币9.36亿元。“百度核心”第一财季运营利润为人民币18亿元(约合2.61亿美元),同比增长69%;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一财季运营利润为人民币14亿元(约合2.03亿美元),同比增长258%。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核心”第一财季运营利润为人民币33亿元(约合4.73亿美元),同比增长59%;

-百度第一财季净利润为人民币4100万元(约合6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3.27亿元。百度第一财季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0.02元(约合0.00美元)。“百度核心”第一财季净利润为人民币17亿元(约合2.40亿美元),同比增长142%。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一财季净利润为人民币31亿元(约合4.35亿美元),同比增长219%。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一财季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9元(约合1.25美元)。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核心”第一财季净利润为人民币45亿元(约合6.38亿美元),同比增长148%;

-不计入利息、税费、折旧、摊销、其它非运营利润以及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一财季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29亿元(约合4.03亿美元),调整后净利润率为13%。不计入利息、税费、折旧、摊销、其它非运营利润以及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核心”第一财季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46亿元(约合6.56亿美元),调整后净利润率为30%。

高管点评: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人们均居家隔离,百度营收在此期间仅同比下降7%。这主要得益于多元化的收入来源,包括面向各行各业的营销服务、AI新业务和爱奇艺。随着国内情逐步得到控制,线下活动正在逐步恢复,百度也将在中国经济的复苏中受益。”

百度CFO余正钧表示:“百度核心业务的运营效率,主要受益于移动生态系统的增强,使得端内搜索比浏览器搜索增长更快、变现能力更强。并且, AI新业务也取得了更好的发展。”

移动生态基础扎实   流量时长增长强劲

运营亮点:

第一季度,百度App不间断提供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权威资讯,平均每天有超过10亿人次通过百度了解疫情,推动百度App流量和用户时长强劲增长。3月,百度App日活跃用户数达到2.22亿,同比增长28%;App端内搜索量同比增长45%,信息流用户时长同比增长51%。用户行为从浏览器搜索转向基于人工智能的App内搜索,对百度的长期增长有积极影响。与此同时,强劲的流量增长也意味着变现潜力的提升。

百度积极推进百度App端内搜索、增强移动生态系统的战略,让更多的用户使用百度来获取重要和可靠的信息。比如,疫情期间百度健康问医生累计提供在线健康咨询服务数千万人次,成为中文在线健康咨询的第一入口。

百度App大盘数据稳健上行,蓄力已久的百家号、智能小程序及托管页三大支柱也保持高位增长态势:百家号内容创作者数量突破300万,同比增长44%;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数达到3.54亿,同比增长96%。百度移动生态三大支柱与知识产品、汽车、金融、教育等垂类相辅相成,搜索和信息流双引擎分发,百度移动生态系统不断向纵深发展。加之正在重点发力的直播业务、百度系产品全面打通、实现从信息入口到服务接口的跃迁,百度移动生态整体渐成拳头之势。

第一季度,新冠疫情突然爆发,让百度AI服务加速落地, AI抗疫体现出积极的社会价值。例如,100多辆Apollo无人车在武汉、北京、上海、深圳和厦门等17个城市快速部署,提供药物、口罩和食品运送及无人体温检测、消毒等服务;全国有20多个地方政府和社区通过百度智能外呼平台拨打居民电话,了解居民生活和出行状况。正式投入两个月,外呼总量即超 300万,相当于约1000名全职员工一个月的工作量。

疫情期间,百度面向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人捐赠了约两万台小度在家智能屏,让医护人员可以方便地和家里人视频对话,降低感染风险。小度助手还与在线教育机构合作,在学校关闭期间为孩子们提供教育资源。3月,小度助手在小度第一方设备上的语音交互次数达到33亿次,是去年同期近5倍。小度助手语音交互总数达到65亿次,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小度智能设备销量也呈现出强劲增长。据IDC、Strategy Analytics、Canalys三家市场研究公司调研显示,2019年小度有屏智能音箱出货量全球第一。在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的趋势下,中国2019年智能音箱市场出货量达到4589万台,同比增长109.7%。智能音箱正在成为新兴的、重要的互联网入口。

为加快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政府力推“新基建”,百度Apollo凭借领先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助力各地智能交通建设。作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和生态,Apollo代表中国最强自动驾驶实力。第一季度,知名研究公司Navigant Research将百度Apollo列为全球四大自动驾驶领域领导者之一。Apollo智能交通还接连中标重庆、合肥、阳泉等地车路协同新基建项目,大力推进智能交通和智能城市建设。此外,百度智能云形成了“横向拉通、纵向打通、赛道聚焦”的发展思路。云与AI协同,进而实现高质量、规模化增长和可持续健康发展,百度AI商业化将迎破局点。

在小度助手、Apollo和智能云三驾马车带动下,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雁效应不断显现,AI新业务也正在成为百度的强劲增长引擎。

财务分析

百度第一财季总营收为人民币225亿元(约合31.8亿美元),同比下降7%。

百度第一财季网络营销营收为人民币142亿元(约合20.1亿美元),同比下降19%。百度第一财季其他营收为人民币83亿元(约合11.7亿美元),同比增长28%,主要由于爱奇艺会员服务、云服务及智能设备业务实现了强劲的增长。

“百度核心”第一财季营收为人民币153亿元(约合21.6亿美元),同比下降13%。百度第一财季来自于爱奇艺的营收达人民币76亿元(约合10.8亿美元),同比增长9%。爱奇艺会员营收同比增长35%,但被在线广告营收同比下降27%所部分抵消。

百度第一财季营收成本为人民币147亿元(约合20.7亿美元),同比下降1%,主要原因是流量获取成本下降,但被内容成本增加和无形资产减值所抵消。流量获取成本的下降反映了联盟收入的减少,因为百度专注于扩大应用内搜索。

百度第一财季流量获取成本(TAC)为人民币32亿元(约合4.74亿美元),同比增长41%,主要由于TAC成本增长以及在线电视和线下数字化屏幕带来了收入。

百度第一财季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39亿元(约合5.44亿美元),同比下降36%,主要由于渠道支出和推广营销投资下降,以及由于人员相关支出下降。

百度第一财季研发支出为人民币44亿元(约合6.28亿美元),同比增长7%,主要由于研发人员相关成本增长。

百度第一财季运营亏损为人民币4.37亿元(约合62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人民币9.36亿元。“百度核心”第一财季运营利润为人民币18亿元(约合2.61亿美元),同比增长69%。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一财季运营利润为人民币14亿元(约合2.03亿美元),同比增长258%。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核心”第一财季运营利润为人民币33亿元(约合4.73亿美元),同比增长59%。

百度第一财季其他损失的总额为人民币10亿元(约合1.46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其他收入总额为人民币9亿元,主要由于长期投资遭受了人民币16亿元(约合2.32亿美元)的减值损失。

百度第一财季所得税支出为人民币1.98亿元(约合28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2.94亿元。

百度第一财季净利润为人民币4100万元(约合6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3.27亿元。百度第一财季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0.02元(约合0.00美元)。“百度核心”第一财季净利润为人民币17亿元(约合2.40亿美元),同比增长142%。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一财季净利润为人民币31亿元(约合4.35亿美元),同比增长219%。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一财季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9元(约合1.25美元)。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核心”第一财季净利润为人民币45亿元(约合6.38亿美元),同比增长148%。

不计入利息、税费、折旧、摊销、其它非运营利润以及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一财季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29亿元(约合4.03亿美元),调整后净利润率为13%。不计入利息、税费、折旧、摊销、其它非运营利润以及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核心”第一财季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46亿元(约合6.56亿美元),调整后净利润率为30%。

截至2020年3月31日,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值为人民币1467亿元(约合207.2亿美元)。若将爱奇艺排除在外,则截至2020年3月31日,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值为人民币1367亿元(约合193.1亿美元)。百度第一财季自由现金流为人民币17亿元(约合2.33亿美元)。若将爱奇艺排除在外,则百度第一财季自由现金流为人民币23亿元(约合3.27亿美元)。

业绩展望:

百度目前预计2020财年第二财季总营收为人民币250亿元(约合35亿美元)到人民币273亿元(约合39亿美元),同比下降5%到增长4%。这一预期假设“百度核心”营收将会同比下降8%到增长2%。中国的新冠病毒形势正在演变,商业能见度非常有限。百度对第二财季业绩的预测只代表当前和初步的观点,今后可能有所调整。

电话会议:

财报发布后 ,百度管理层将在美国东部时间2020年5月18日晚上9:15(北京时间2020年5月19日上午9:15)举行财报电话会议。

请使用下面提供的链接:http://apac.directeventreg.com/registration/event/7490173 在电话会议之前进行注册。注册后,将通过电子邮件为参与者提供拨入号码,密码和注册者ID。 

要进行预注册,请单击 http://apac.directeventreg.com/registration/event/7490173,它将转到“百度Q1 2020财报电话会议”的注册页面,可在其中填写RSVP的详细信息。如果需要输入与会者会议ID,请输入“ 7490173”。

电话会议结束后,直到2020年5月26日,可通过以下电话号码收听重播:

国际:+61 2 8199 0299

密码:7490173

此外,百度网站投资者关系频道http://ir.baidu.com将对电话会议进行直播,并提供录音。

股价变动:

当日,百度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上涨7.73美元,报收于107.59美元,涨幅为7.74%。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周一下午5点35分(北京时间周二凌晨5点35分)的盘后交易中,百度股价再度上涨9.01美元,至116.60美元,涨幅为8.37%。过去52周,百度的最高价为147.38美元,最低价为82.00美元。(唐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