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团点评高管解读二季度财报:将在外卖领域主动创新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8月23日晚间消息,美团点评今日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美团点评第二季度营收227亿元,同比增长50.6%,市场预期219.08亿元。第二季度盈利8.76亿元,市场预期亏损14.5亿元,去年同期亏损77亿元。上半年收入418亿元,去年同期263.5亿元。上半年净亏损5.57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87.8亿元。

财报发布后,美团点评CEO王兴和CFO陈少晖参加了分析师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

以下为电话会议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高盛分析师Ronald Keung:公司外卖递送业务已经开始盈利,市场竞争情况逐步稳定,美团对于公司目前的市场份额是否满意?可否介绍一下影响外卖业务的季节性因素?

王兴:我此前提到过,美团在用户数量,商户数量,递送网络和软技能方面有着显著的优势。公司同样拥有在全国范围内无可匹敌的线下运营能力,对行业有独特的洞察力,因此美团能够在过去这个季度提高市场份额的同时,改善单位经济效益,公司外卖递送业务在二季度实现税务调整营运利润盈利正是体现了这方面的优势和规模效益,季节性的每单递送成本降低也对盈利有非常大的贡献。我们认为外卖市场大到足够容纳多个服务运营商,目前还处于这个行业的发展初期,有能力的公司将从这个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中获益。公司将继续提高服务质量,运营效率,将继续在有丰厚回报的领域进行投资,而市场份额提高将是非常自然的结果。公司将继续在外卖领域主动创新,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持续看好行业发展。

美国银行分析师Eddie Leung:公司竞争对手加大了在低线城市的拓展力度,美团在这方面有什么新进展?

陈少晖:整个行业的增速出现放缓,而美团二季度的外卖递送单量环比增加了25%,高于行业增速水平。二季度,美团在一二线城市的业务有进一步增长,提高了在一二线城市的份额,并因此巩固了公司在国内占有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的优势。低线城市的外卖业务增长速度高于一二线城市,大部分新增用户也是来自于低线城市;尽管公司竞争对手为了提高低线城市的渗透率,进行了各种促销活动,美团在低线城市的市场份额依然非常稳定。如此前所讲,美团平台在用户数量,商户数量,递送服务和综合服务方面有着显著的优势,这些优势转化为公司在低线城市的品牌知名度,美团app和点评app已经成为低线城市非常受欢迎的app之一。

摩根士坦利分析师:公司提到了外卖行业增长放缓的前景?公司如何应对并实现长期的增长?

王兴:长远来看,中国的城市人口有8.6亿,按照每人每天吃三顿饭计算,每天需要吃25亿顿饭,行业中两家公司合起来的渗透率只有2%,增长潜力还是很大的。随着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城市化的深入和生活习惯的改变,在家做饭的比例会下降,消费者将享受更多的便利和更多的选择,近年来外卖业务的增长也加速了这种生活习惯的改变,相信这种趋势将继续。如我们在此前多个场合所提到的,行业增长已经由过去的用户增长驱动转为目前的购买频率增长驱动,美团平台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的交易频率只有点单量最大的10%用户的五分之一。提高瓶颈,公司和竞争对手在过去几年都是通过帮助更多线下饭店在线上提供外卖服务来实现增长,而到了目前这个阶段,我们需要与饭店合作优化其供应结构,改善个性化推荐的质量。公司还将继续改善递送网络的效率,更好满足大众的需求。

花旗分析师Alicia Yap:公司外卖业务的毛利率提高,另外公司提高还将继续投资,三季度和四季度的季节性因素会不会对于需求量,每单价值,骑手成本和推广促销产生影响?是否会影响下半年公司的利润率和单位经济效益?

陈少晖:与2018年二季度和2019年一季度相比,公司2019年二季度的外卖业务的单位经济效益都有很大提高,主要是因为骑手成本的下降,同比降幅有6%,而环比降幅有12%。同比出现下降是由于公司的规模效益和运营效率的提升,而环比下降是因为出现了有利的季节性因素。上个季度的财报,我们解释了一年四季的季节性情况,二季度全国的天气都不错,骑手数量也比较充足,因此有利于成本的控制。关于下半年的季节性情况,三季度炎热的天气和暑假都是外卖的最常用消费场景,但是递送成本会提高,因为我们需要为骑手提供更多奖励。四季度外卖单量相比三季度会下降,另外因为温度下降,也需要为骑手提供更多奖励。综上所述,二季度是外卖最好的季节,因此公司的利润率才会比较好,我希望投资者更多关注同比的数字。

摩根大通分析师Alex Yao:公司实现盈利会否影响未来几个季度或者几年的投资策略?未来利润率的趋势如何?

陈少晖:首先,我认为本季盈利是由于季节性因素,对我们的既定策略没有什么影响,公司继续致力于平台的拓展,改善技术,促进增长,我们也一直通过主动投资来提高运营效率。

分析师:我有一个店内消费业务的问题。公司这部分业务在过去两个季度同比增长了40%,可否预测一下堂食和本地服务业务的增长趋势?比如在渗透率,活跃商家数量和每单价值方面。另外,除了堂食和美容服务,哪些其他服务还将成为公司增长的驱动力?

王兴:公司的线上模式对于线下商家的增长非常有效,这也意味着公司为行业设立更高的进入门槛。比如酒店预订业务,公司的渗透率只有200万个月活跃商家,公司将继续努力提高既有业务的活跃商家数量,并开展新业务,公司将提高运营效率,覆盖更多低线城市的本地商家。关于基于交易的业务,公司的每单价值今年比已经同比提高了10%,公司继续提高运营效率来满足用户需求。 公司将努力提高购买美团广告的活跃商家数量,预计每名商家贡献的营收金额也将随着公司提供广告类型的更为多样化而提高。公司发展比较完善的业务,比如美容,休闲和娱乐继续保持健康增长,而新业务,比如医疗,教育,亲子,装修等,将驱动新的营收增长。比如,因为行业的快速增长,医疗业务贡献的广告营收二季度同比增长了170%。

伯恩斯坦分析师David Dai:广告市场受到了宏观经济的影响,公司的广告业务是否也受到了影响?如何应对?

王兴:食品消费受宏观经济情况的影响比较小,外卖递送是高频但每单价格比较低的业务,因此受到宏观经济放缓的影响不大。关于广告营收,传统的互联网广告平台主要服务于快销品,汽车,房地产和其他消费者行业客户,相对订单金额也比较高,他们的目标用户也是一二线城市的用户,宏观经济放缓对于他们的影响肯定更大。 美团过去几个季度的增长都不错,主要因为我们专注于食品和其他本地服务,这些服务的消费不断增长。另外还有很多小商户还没有在美团平台投放很多广告,因为他们可能在其他平台通过竞价方式消耗了一部分预算,随着他们意识到在美团打广告的投资回报率更高,价格更低,并且有搜索需求的用户数量更多等优势,公司将更多满足他们的营销需求,公司将继续拓展广告业务。对于用户而言,平台拥有众多数量的,对于本地商家的真实评论,对于商家而言就是点击率更高。

瑞银分析师Jerry Liu:公司的酒店预订业务份额会否继续增长?未来有什么策略?

陈少晖:公司酒店业务继续强劲增长,每间夜酒店的日均房价同比提高了30元。公司继续提高了交叉销售的能力,这也是公司区别于传统在线旅行网站的服务,对于市场份额的提高有好处。目前,90%的酒店预订新用户都是公司既有的外卖和堂食用户,因此相对于传统在线旅游网站而言,公司的成本结构更好,运营杠杆更强。公司在酒店预订业务中有非常不错的投资回报率,因此公司将继续提高这个业务上的投资,提供更多资源。

中金分析师Natalie Wu:公司新业务方面的投资有什么新进展?公司对公业务,尤其是饭店管理系统业务拓展遇到的挑战有哪些?

王兴:公司的饭店管理系统业务,上半年主要是增加商户数量,提供运营效率等等。上半年销售超过一定数额的饭店数量占比不断提高,公司对不同的服务对象做了相应的区隔,目标设计和定位,将主要服务高质量饭店,这一策略将为公司的创收提供条件。饭店管理系统和食品分销都是公司食品服务链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帮助提高商家的运营效率。公司下半年将继续在对公业务方面的投资。公司仍将继续在消费者服务方面的投资,比如日用品零售,这个市场很大,但是渗透率很小,目前这个市场处于发展初期,不同平台有不同的策略,没有哪个策略已经证明是成功的的。公司目前不急于做大这部分业务,而是需要测试,修改,待出现比较合适的模式之后在正式推出。(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