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阿里巴巴公布“增速放缓”财报:之后股价涨了

PingWest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阿里巴巴公布了的最新一季财报。某种程度上,这家离中国经济最近的公司的财务报表,影响着人们下一个阶段的信心和预期。

中国互联网公司单季营收记录

2019财年Q3(2018年10月1日-12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收入同比增长41%达1172.78亿元(货币单位:人民币,特别标注除外)。这是中国首个互联网公司实现单季营收破千亿。

破亿单季营收主要受阿里电商业务的季节性特征影响。因为包含双11、双12这样的重要销售节点,阿里的利润峰值往往出现在Q3。进入第十年的天猫双11为阿里创下2135亿元人民币成交额的新纪录。

不容忽视的是,这是一次放缓了的增长。2018自然年前三季度,对比FAANG阵营(Facebook、亚马逊、Netflix与谷歌),只有阿里巴巴的增速每一季超过了50%。但2019财年Q3集团收入的增长速度是三年以来最低的。

Q3一直是阿里利润最好的季度。根据财报,同期归属阿里巴巴集团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30.52亿元,同比增长37%;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的净利润为297.97亿元;调整后每股收益12.19元,优于预期。财报发布后,阿里股价涨逾6%,市值回到4300亿美元之上。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表示:“截至12月底止季度,平台型核心电商业务的盈利能力指标,即经调整后EBITA(息税摊销前利润),本季度同比增加31%。这一业务的盈利能力,加之本季度75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让我们能够对其他重点业务和技术进行持续投资,推动阿里巴巴生态系統的整体增长。”

电商的快与慢

核心电商业务归拢了阿里最赚钱的业务们——天猫、淘宝、阿里妈妈、菜鸟、饿了么、口碑等。这部分业务依然是阿里占比最大的业务,也是唯一盈利的业务板块。整个2018自然年,核心电商息税摊销前总利润1309亿,是不折不扣的现金牛。

但核心电商业务的增速也在放缓。2019财年Q1同比增速是61%;Q2同比增长56%;到了Q3,同比增长数字变成了40%,至1028.43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高达87.7%。

核心电商业务经调整EBITA为460.79亿元,同比增长20%。归属于股东的盈利为330.52亿元,同比上涨37%。平台核心电商经调整EBITA,同比增长31%至543.03亿元。

三季度,天猫的实物GMV增幅进一步降至29%,环比有轻微下跌。这个数字领先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线上购物21%的同期增速。不过阿里2018财年和前两个财季的增速分别为45%、34%、30%。

在2018年双11之后,天猫升级为“大天猫”,形成天猫事业群、天猫超市事业群、天猫进出口事业部三大板块。天猫事业群承担“推动品牌数字化转型”的任务,天猫超市承担“建立超市新零售模式”的使命,重要性被提高;天猫进出口事业部实践“全球买全球卖”的战略,总经理仍由刘鹏(花名:奥文)担纲,履行阿里在首届进博会上5年2000亿的进口额目标。

未来,天猫对于阿里而言,可能会更加重要。

以天猫、淘宝为主的中国核心电商零售业务收入增速由上季度的37%下滑至35%,其中核心电商的客户管理收入增加了3%,达到28%。也就是说,在消费欲望低迷的大环境下,在阿里平台做生意的商户们需要在推广上投入更多;另一方面。阿里的佣金收入本财季增幅为24%,比前两个季度有所下降。

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境况下,对低线城市和下沉用户的耕耘显得尤为重要。根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阿里和拼多多的重合用户数量正在不断升高,从2018年7月的1.0335亿增长到12月的1.3787亿。

本财季,淘宝的年度活跃消费者继续增长,达6.36亿,较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12个月增加3500万,其中超过70%新增年度活跃消费者来自低线城市。这也显示出淘宝进入低线城市、满足首次或低频用户需求的努力收到成效。

在2019财年Q2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将2019财年的收入指引区间调整为3750亿元至3830亿元,较上年约增长53%。此前,阿里的预期是年增长60%。阿里巴巴表示:鉴于当前宏观经济条件的不确定性,最近集团决定短期内不会变现随着旗下中国零售平台用户及互动增加而递增的广告库存,希望此举可让平台上的中小企业获益。

阿里首次披露了本地生活服务(主要是外卖)的业务收入,达51.6亿;作为参考,美团2018年前6个月外卖收入为159.6亿。由饿了么和口碑合并而成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超过30亿美元的独立融资已经逐步到位。

阿里还首次披露了菜鸟营收,达44.9亿,同比增长15%。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8万亿元,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6.2%。不久前的2019达沃斯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传递出积极信息,认为中国消费力依然强劲,消费升级的驱动力正来自于中国不断扩大的中产消费群体。张勇也认为,五年之内,中产消费者的数量还会翻番。

云的力量

阿里云的增长仍然亮眼。2019财年Q3营收为66.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4%;运营亏损为12.33亿元,调整后EBITA为-2.74亿元。上一季度,云计算收入56.67亿元,同比增长90%。

2018年11月,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阿里试图借此让阿里云业务得以利用整个集团最精锐的技术创新成果。阿里巴巴自身业务的大部分专有技术,如基础架构技术、数据管理和商业操作系统,也有机会开放给更多合作伙伴。

截至本季,2018自然年阿里云营收规模达到213.6亿元,首次突破200亿大关,4年间增长了约20倍,成为亚洲最大的云服务公司。

张勇表示:“我们取得的增长同时也得益于集团云计算及数据技术的力量,这些技术正在帮助数以百万计的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云计算的重要意义已成为全球科技界及资本市场的共识,在整个集团战略之下,阿里云的短期亏损并不算什么。

新零售进入深耕期

以进口业务、盒马鲜生和银泰百货为核心的新零售进入深耕期。截至12月31日,约470家大润发完成数字化转型,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淘宝在线下单。作为新零售代表的盒马鲜生直营门店已经开出了109家,同店销售不断增长。

新零售核心商业营收同比增速40%。在2019财年Q1,新零售业务(中国零售业务-其他)收入同比增速超过了340%,Q2新零售业务增速降至上一财季的一半。

新零售的概念诞生于2016年。张勇在2019年1月的“ONE商业大会”上表示,新零售不能只停留在零售层看问题,而是要建成全方位的数字化商业能力,阿里将成为一个全新的、渗透到各企业各个经营环节的商业操作系统。

接下来阿里希望从更高层面推动新零售变革,但实体店的运营复杂程度在互联网企业触手之外。受困于新零售线下布局高企的成本,这部分业务扭亏还有待时日。

继续亏损的文娱板块

数字娱乐版块主要包括优酷土豆、UC浏览器、阿里体育、阿里音乐等。这部分业务2019财年Q3营收为64.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运营亏损为70.97亿元,调整后的EBITA为-60.34亿元。

2017财年,数字娱乐业务对营收增长的贡献率高达18.8%;到了2019财年前三季,贡献率降至4.3%。从2018财年开始,推动阿里集团营收增长的第二动力的地位被云计算取代。

阿里大文娱刚刚经历了一次换帅。阿里影业董事长樊路远接替杨伟东出任阿里大文娱总裁职务。后者因经济问题,正在配合警方调查。

蚂蚁金服继续砸钱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支付宝及其附属公司的全球年度活跃用户超过10个亿。本季度,根据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的利润分配安排,阿里巴巴未确认任何特许权使用费和软件技术服务费。支付宝称,未来几个季度将继续逆势扩大投资,以抓住中国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中的战略机遇。

根据蚂蚁金服提供的数据,支付宝小程序应用数已经达到12万,日活跃用户数突破2.3亿。与去年9月上线时相比,双双实现倍增。

蚂蚁金服表示,作为一家科技公司,蚂蚁金服一直致力于追求长期用户价值的提升,而非短期利润的增长,因此本季度公司对未来的投入继续加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