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虎牙高管解读财报:平台用户增长与竞品下架关系不大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早间消息,虎牙(NYSE:HUYA)今日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虎牙第三季度总净营收为12.766亿元人民币(约合1.85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835亿元人民币相比增长118.8%;净利润为5680万元人民币(约合83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2930万元人民币。

财报发布后,虎牙CEO董荣杰和CFO沙大川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瑞士信贷分析师Thomas Cheung:第一个问题,在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公司如何预计明年的业绩走势?明年的电竞业务策略是什么?第二个问题,虎牙的月活跃用户数增长非常强劲,未来几年趋势如何?

董荣杰:我们对整个中国经济和游戏用户的增长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我们对虎牙本身的用户增长和收入也很有信心。

关于电竞板块,我们认为游戏直播平台是电竞产业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是内容输出的渠道,另一方面也帮助电竞选手培养和维护粉丝群体,形成社区,还能够帮助电竞行业变现。所以从内容方面来说,虎牙会直播市面上、国内外主要的赛事,同时我们也会大力举办主流游戏自主的赛事。优势的电竞赛事对我们有非常重要的内容价值,能够帮我们吸引用户,并且能够增加用户的生命周期和观看时长。

在电竞的整个产业链上面,我们目标是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电竞产业重要的参与方,服务于整个电竞生态,我们对整个电竞领域的合作和投资持开放态度,我们会参与,也会投资相关电竞行业的上游以及周边,希望能够深度参与电竞生态。虎牙平台目前主要是靠服务电竞选手来获得收入,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在广告、赞助等等方面获得更多的收入。

沙大川:关于明年的电竞策略,我们争取涵盖所有主要的电竞赛事,也将集聚资源办好自主的电竞赛事,并汇聚中国市场上所有具有长尾效应的游戏。

花旗分析师Hillman Chan:第一个问题关于利润率,三季度比预期改善得要快一些,是否跟公司与主播公会的分成,IP方面的投入和在东南亚市场上通过NIMO TV的业务拓展等方面的因素有关?另外,从短期和长期来看,利润率的趋势如何?第二个问题,与二季度相比,驱动三季度月活跃用户数和付费用户增长的因素是什么?10月和11月,斗鱼和龙珠都有短暂的暂停服务,是否有这两个平台的用户流向虎牙?

沙大川:公司的营收优于预期,这是利润率改善的一个原因,另外一个原因是营销支出没有很大的增长,因为公司在暑假期间和这个三季度的电竞策略非常成功。我们直播了所有世界顶级电竞赛事,这些赛事在提高用户参与度和用户使用时长方面都非常成功,促进了用户数量的增长。另外,新技术的使用降低了带宽和播放成本;研发和行政费用也是一方面原因,我们的营收增长高于薪酬和员工数增长。这些都是利润率改善由于市场预期的原因。

董荣杰:关于斗鱼和龙珠下架的事情,根据我们的了解,这两家公司的下架不是行业性的。虎牙作为上市公司对自己的公司治理很有信心,当然我们也希望整个行业的公司本身能够加强公司治理,共同维护行业的健康氛围。关于虎牙的用户增长,10月份确实有比较好的增长,但这跟公司的内容治理有关,跟竞品的关系不是特别大。

美银美林分析师:第一个问题,公司对于年终盛典有没有什么打算?因为我听说有游戏公会因为经济不好可能会缩减年终盛典的支出。另外一个问题,电竞占公司全部内容的百分比有多少?除电竞之外,对公司业绩贡献最大的内容类别有哪些?

董荣杰:虎牙2018年的年度盛典跟去年一样,会在1月份举行,主要目的是做年度总结,扩大虎牙在整个电竞生态的影响力,也包括增强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主播公会的关系。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年度盛典的预算不大,管理层也不会把年度盛典当作公司收入主要的驱动因素。

沙大川:游戏内容占平台每日播放总时长的80%,其中播放时间最长的三个游戏是《英雄联盟》,《绝地求生》和《王者荣耀》,占游戏内容播放总时长的一半。关于公司游戏内容方面的策略,目前虎牙主要播放的还是具有长尾效应的游戏,平台播放的内容涉及超过2000款游戏,其他表现持续较好的游戏还有《绝地求生》手游,《穿越火线》,《我的世界》,《地下城与勇士》和《炉石传说》。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Eileen Deng:我记得公司曾把虎牙与美国游戏直播平台Twitch相比较,与其相比,虎牙的业务进展如何?公司未来会否开始什么新业务?另外一个问题,公司如何评价目前的市场竞争态势?对公司明年的利润率有什么影响?

董荣杰:虎牙与Twitch有几个维度的区别。第一个是营收模式,Twitch的营收主要来自广告,赞助和订阅,订阅和广告模式都很成熟,而虎牙来自这两部分的营收体量还非常小,所以我们也在大力地做类似营收模式的尝试;Twitch最近的动向是,来自用户打赏的收入也在迅速地增长,也设计了一些这样的功能,以方便用户向主播付费,说明虎牙的这种用户打赏的商业模式也收到Twitch和国际同行的认可吧。从内容维度来说,Twitch的主播有来自欧美的,韩国的,在中国国内也有很多的支持者;我们也在考虑引进一些国际的电竞战队和选手,能够给国内的用户带来一些不一样的内容。

沙大川:我们认为直播行业的合作将继续不断加强,尤其是在公司上市之后,新游戏直播平台的发展将会因为技术和运营方面的困难而遇到很大瓶颈,无法建立高效的直播内容生态系统。显然,虎牙在整个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并且在上市之后得到不断加强,体现在用户观看时长和用户参与度的增长。

我们也通过自己主办电竞赛事来提高未来对上游产业的影响,虎牙将不断为内容制造者和电竞选手提供增值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多内容选择,进而发挥规模效应,降低内容成本和稳定利润率。

瑞银分析师Jerry Liu:一个关于版号的问题,如果监管部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开始许可发布新游戏,对公司的业绩增长会有什么影响?我知道虎牙不会受到直接的影响,但是对直播行业会不会有潜在的影响?用户打赏会不会更多?举办更多的电竞赛事?另外一个问题,驱动公司广告业务强劲增长的原因是什么?如果游戏许可放开,广告业务会否受到影响?因为游戏发行商可能会投放更多广告?

董荣杰:我们对版号后续的进展不是特别清楚,但从虎牙内部来看,不管是用户的增长还是收入的增长,都是非常强劲的,所以我们认为虎牙的业务跟目前版号的问题关系不大。另外,虎牙并没有直接参与游戏的开发和发行,并没有相关的收入,我们的收入主要来自打赏和广告。当然我们也在和游戏公司探讨,寻找更深层次的收入,管理层对于虎牙未来的收入很有信心。从虎牙目前的合规维度来说,我们目前的收入模式不太需要游戏本身的牌照,虎牙也已经取得了经营业务所有的牌照和许可,这部分并没有发生特别的变化。

沙大川:三季度,如果不计直播业务的广告,公司的广告业务增长会更快,这反映了公司对商家和企业客户广告服务业务方面的持续努力。这也得益于公司品牌知名度的提高,尤其是公司上市之后;不光是虎牙的投资者腾讯,其他游戏公司也在购买虎牙的广告资源。我们预计公司未来的广告客户数量将继续提高,广告营收还将加速增长。

关于电竞,我相信中国政府,监管机构和体育观众都支持电竞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因此我们对电竞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乐观并且有信心。监管机构也希望电竞产业在合规的前提下能够健康地发展。

高盛分析师Piyushi Mubayi:公司三季度每用户贡献营收(ARPU)环比二季度持平,可否预测一下明年的ARPU变化趋势?另外,随着公司三季度月活跃用户数增长的超出预期,未来趋势如何?

沙大川:公司目前需要优先增长的是用户数量,以获得更多市场份额,提供独特的直播内容和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多价值,通过提供用户体验来提高付费率,提高ARPU不是我们目前需要考虑的问题。与其他平台相比,公司的ARPU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三季度,超过70%的付费用户为其观看的游戏内容付费,他们的潜力还很大,游戏付费部分的ARPU相比其他内容的ARPU还比较低。环比来看,如果付费用户数增长更快,ARPU的增长会有波动,原因是新用户付费较低,而复购用户付费金额相对较高;长远来看,相信虎牙平台的ARPU会继续提高。

关于市场规模的问题,中期来看,我们希望将更多游戏玩家转化为游戏视频的用户;长期来看,我们希望吸引更多休闲游戏玩家,甚至不玩游戏的人来观看虎牙的电竞类内容。你可以参考其他第三方机构对于中国游戏玩家市场调查的报告,中国的游戏玩家大概有4亿到5亿,所以我们认为在将忠实玩家和休闲游戏玩家转化为世界顶级电竞视频用户方面,虎牙的潜力还很大。

董荣杰:我们发现的一个趋势是电竞用户正在从忠实玩家到泛用户扩展,也就是说,电子竞技正在从一个行业走向大众,所以虎牙对于电竞板块未来用户长期持续增长很有信心。

华兴资本分析师Alex Liu:S8赛事对公司四季度业绩展望的影响有多大?如何预测公司明后两年的利润率?

沙大川:目前无法披露四季度的利润率数字,相信英雄联盟S8赛事对于虎牙的用户增长和用户参与度提高很有帮助。无法预测后两年的利润率。(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