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阅文集团上半年营收22.83亿元 同比增长18.6%

新浪科技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新浪科技讯 9月27日下午消息,阅文集团(00772.HK)发布了2018年中期报告。报告显示,阅文集团上半年实现收入22.83亿元,同比增长18.6%;按非通用会计准则计算,上半年净利4.83亿元,同比增长60.9%。

业绩摘要

截至二零一八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我们的总收入达到人民币2,282.9百万元,同比增长18.6%。同期毛利达到人民币1,196.5百万元,同比增长24.4%。经营盈利达到人民币567.4百万元,同比增长142.2%。期内盈利达到人民币504.3百万元,同比增长136.2%。截至二零一八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我们的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50.0%增长至52.4%,经营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12.2%增长至24.9%,纯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1.1%增长至22.1%。

业务回顾

二零一八年上半年,我们继续贯彻“传播文化、让创意实现价值”的企业使命。随着平台上作家、文学作品和用户数量的不断增长,我们的网络文学生态体系亦持续蓬勃发展。此外,将丰富的文学作品版权改编为其他娱乐形式(如影视剧、动画和漫画等)亦是我们的重点工作。报告期内,我们加大了对版权改编业务的投资力度,以扩大内容触达用户的渠道,并为内容创作者和平台创造收入。

在过往六个月内,我们继续在中国网络文学市场中保持领先地位,优质作品和作家数量持续增加。二零一八年六月,在百度搜索排名前20部的网络文学作品中,有16部出自我们平台。一批新作品在订阅和打赏方面打破了此前新书的表现记录,平台还增加了15位白金级别作家。我们的内容也更加多元化,二次元、竞技体育和科幻小说等新兴题材增长迅速。此外,我们正在与中国各级政府机构和作家协会合作,举办各种征文比赛来培育文学作品,特别是现实题材的文学作品。多元化内容的快速发展有利于我们吸引不同的用户群体,也将为版权改编提供更多素材。

截至二零一八年六月三十日,我们平台上有7.3百万位作家,作品总数达到10.7百万部,其中包括来自我们自有平台的10.2百万部原创文学作品、来自第三方在线平台的340千部作品以及170千部电子书。二零一八年上半年,平台新增字数达到了217亿。

得益于我们在提升用户体验方面的不断创新和分销渠道的持续拓宽,公司二零一八年上半年的平均月活跃用户由去年同期的191.8百万人增长至213.5百万人。我们拓宽了移动互联网的分销渠道以触及更多的用户,并继续强化与Oppo、华为、Vivo等主流手机制造商的合作,将产品预装在机型上。自二零一八年三月,我们与中国网络视频市场的领导者-腾讯视频建立了合作关系,将我们的文学内容嵌入到其视频平台中。

主席报告

二零一八年上半年,我们采用大数据分析和对底层算法的优化调整,改进了读者个性化内容推荐系统,强化了平台的社交属性。例如,我们允许读者创建自己的书单,并向具有类似偏好的用户推荐他们喜欢的书籍。我们还鼓励读者围绕作家、文学作品和文学人物建立粉丝团体。通过粉丝应援运营,如对喜爱的作家、角色和文学作品进行打赏、评论以及投票等活动,加深了读者和作家之间的互动及沟通。

我们的版权业务增长显著,版权运营收入同比大幅上涨103.6%。二零一八年上半年,我们将60余部网络文学作品的改编权授予合作伙伴,以供其改编成其他娱乐形式。我们加大了电视剧及网络剧的投资力度,投资的重点项目包括《庆余年》和《黄金瞳》,另有8个项目正在筹备,涵盖了浪漫喜剧、悬疑、冒险、军事等不同题材。在动画方面,我们之前备受欢迎的联合制作动画纷纷推出了新一季作品,包括《斗破苍穹-第二季》、《全职高手-特别篇》、《CMFU学院-第二季》和《国民老公带回家-第三季》,产品线中还有10个动画项目正在开发中。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版权改编业务的投资及开发,借助影视、动画、漫画、游戏等多元形式,培养和释放作品潜力。

业务展望

展望未来,我们将开发更多新的方式来促进用户增长,例如生产与版权作品相结合的图文信息、短视频等内容来吸引用户;我们也会继续通过社交和粉丝互动来提高用户黏性;我们还将加快建立涵盖在线阅读、粉丝运营及版权改编的整体版权开发运作体系,以持续产生更多新的爆款作品。

最后,本人藉此感谢公司管理层和员工的努力工作和贡献;感谢我们董事会的洞见和指导;以及感谢我们股东的热情和支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