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互联网金融公司融360将赴美IPO:拟最高融资2亿美元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1日下午消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官网公布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简普科技(融360)递交的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

招股书中显示,简普科技拟议的最高筹资额为2亿美元。招股说明书中暂未透露上市交易所、股票代码、首次公开招股的发行价格区间,及股票发行数量。

招股书中称,简普科技2016年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56387亿元(约合5257万美元),2015年为人民币1.68373亿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简普科技2017年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93388亿元(约合5802.8万美元)。

招股书中显示,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简普科技的“融360”平台是中国领先的发现与推荐金融产品的独立开放平台。目前融360平台拥有注册用户超过5600万。截至2017年上半年,中国全国超过2000家金融服务商在融360平台上提供超过10万种金融产品。平台平均月活用户数(MAU)从2016年的3480万上升至2017年上半年的6360万。

招股书中称,2012年,融360公司成立,同年在香港成立离岸公司融360(香港)有限公司,随即成立北京融联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天津融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17年6月1日,融360公司在加曼群岛成立简普科技公司,6月19日简普科技公司成立简普(香港)有限公司。北京融点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由北京融联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17年3月3日在北京成立。北京融联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融360(香港)有限公司在2017年8月21日成立北京融七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融联世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融360(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的所有融七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股份权益被转移至简普(香港)有限公司。

以下为简普科技公司结构图:

高盛(亚洲)、摩根士丹利国际、摩根大通证券将担任本次IPO的承销商。

以下为简普科技招股书概要:

财务数据

- 简普科技2016年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56387亿元(约合5257万美元),高于2015年的人民币1.68373亿元。在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这6个月中,简普科技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93388亿元(约合5802.8万美元),高于2016年同期的人民币1.45907亿元。

- 在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这6个月中,公司销售与营销费用为人民币3.40034亿元(约合5015.8万美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1.74719亿元;研发费用为人民币4480.2万元(约合660.9万美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3325.9万元;一般性及管理支出为人民币1165.2万元(约合171.9万美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7.885万元。

- 公司2016年净亏损为人民币1.82125亿元(约合2686.4万美元),而2015年净亏损为人民币1.96174亿元。在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这6个月中,简普科技净亏损为人民币4904.3万元(约合723.5万美元),低于2016年同期的1.04635亿元人民币。

- 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总流动资产为人民币2.61511亿元(约合3857.5万美元),总资产为人民币2.7372亿元(约合4037.6万美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简普科技总流动资产为人民币1.29079亿元(约合1904万美元),总资产为人民币1.34483亿元(约合1983.7万美元)。

- 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总负债为人民币1.09474亿元(约合1614.8万美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简普科技总负债为人民币8187.6万元(约合1207.7万美元)。

用户数据

我们的用户绝大多数是个人消费者,虽然也有许多是独资企业主和中小企业主(SME)。截至2014年12月31日,我们的注册用户总数大概为210万,截至2015年12月31日大概为960万左右,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为3900万,截至2017年6月30日为5600万。我们的用户地区分布十分广泛,截至2017年6月30日,三大城市的用户数占我们用户总数的比重分别只有3.9%、3.6%和3.1%。超过3000万用户向我们平台提供了他们的身份信息及其他个人金融相关信息。

根据用户向我们提供的信息,大概42%的用户年龄在22岁至30岁之间,35%的用户年龄在30岁至40岁之间;男性在我们所有用户中的比重目前超过80%;大概42%的用户年收入在人民币3.6万元(约合5,310美元)至人民币6万元(约合8,850美元)之间,大概39%的用户年收入在人民币6万元(约合8,850美元)至人民币12万元(约合17,701美元)之间。在2016年,我们的月活跃用户数平均为3480万,2017年上半年为6360万。

金融服务提供商

我们的平台吸引了中国众多类型多样的金融服务提供商。2017年上半年,我们与总计2000家金融服务提供商建立了合作,其中包括220家银行、18家信用卡发行机构、10家消费金融公司、228家小额贷款公司及其他持牌金融机构,665家以新兴技术为支撑的金融服务提供商及各类本地金融服务提供商,他们提供多种多样的金融产品,涉及广泛的信贷领域。

我们的网络还涵盖全国350座城市中的金融服务提供商,通过在线和移动渠道来获取用户,包括之前被传统金融机构所忽视的用户。根据艾瑞咨询公布的数据,中国最大的几家金融服务提供商还入驻了我们的平台,其中包括五大国有银行中的四家,十大在线信用卡发行机构中的九家。

我们花费五年心血,从零开始创建了一个稳定且强大的金融服务提供商网络,因为金融机构一般只能在特定区域内开展业务,针对每个城市提出不同的商业战略和信贷政策。金融服务机构如今变得越来越主动,希望加入我们的网络。在2016年对我们营收贡献最大的20家金融服务提供商当中,有14家至少与我们合作了三年时间。我们认为,融360网络的深度和广度是我们用户的最大福音之一,也让我们具有了重要的先发优势,而这种优势是竞争对手难以复制的。

公司概况

我们的业务:

我们的使命是成为每个人的财务伙伴,赋予用户权力,使金融服务提供商更好地为他们服务。

我们委托艾瑞咨询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从2012到2016年期间,无论是贷款申请数量或信用卡申请数量,就金融产品的发掘和推荐而言,我们都是中国领先的独立开放平台。通过利用深度数据解读能力和专有技术,我们针对每个用户的特定财务需求和信用档案,为其提供个性化的搜索结果和建议。我们还为金融服务供应商提供销售和营销解决方案,以便使他们通过在线和移动渠道更有效地为目标客户服务,借助量身定制的数据、风险管理和端到端解决方案,提高他们的竞争力。我们致力于维护一个独立的开放平台,以便我们一视同仁地满足用户和金融服务提供商的需要。

我们已经创造了一种生态系统,改变了用户发现金融产品的方式。我们的开放平台在“Rong360”的品牌下运营,已有超过5600万注册用户。2017上半年,全国共有2000多家金融服务机构利用我们的平台,向用户提供包括消费性贷款和其他贷款、信用卡和理财产品在内的超过10万种金融产品。

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可以广泛地访问来自用户、金融服务提供商和各种各样第三方数据伙伴的数据。我们的数据解读和专有技术使我们能够分析大量数据,并为用户和金融服务提供商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我们的用户可以便利地访问我们平台上的各种金融产品,包括消费性贷款和其他贷款、信用卡和理财产品。我们的月平均活跃用户从2016年的3480万人大幅增长到2017上半年的6360万人。我们的用户既包括传统的金融机构,也有新兴的技术支持型金融服务提供商,这些庞大多样的金融服务提供商都在利用我们的平台提供广泛的金融产品。

我们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向金融服务提供商收取的服务费,我们向用户推荐他们的贷款产品是按次收费的,推荐信用卡产品则是依据信用卡发行方的政策条款,每成功一笔才收取一次费用。在小范围内,我们主要为信用卡和理财产品的金融服务提供商提供展示广告和基于绩效的广告和营销服务。从2015年第二季度开始,我们还为金融服务提供商提供大数据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自从开始营运以来,我们经历了大幅增长,我们的管理团队在执行战略方面有着优良记录。我们的收入从2015年的1.684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6年的3.564亿元(约合5260万美元),年增长率为112%,而同期净亏损从1.962亿元下降到1.821亿元(约合2690万美元),下降率为7.2%。我们的收入从2016上半年的1.459亿元增长170%,2017年上半年达到3.934亿元(约合5800万美元),而同期我们的净亏损从1.46亿元下降53.2%,达到4900万美元(约合720万美元)。

我们的行业: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始终伴随着中产阶级人口的不断增加,它强有力地推动着国内消费的兴起。由于缺乏信用基础设施,缺少数量充足、运作高效且具有风险管理和技术实力的金融服务供应商,中国的零售消费金融市场不够发达。

相比那些更发达的国家,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性债务水平相对较低,虽然这一切正在改变。中国的互联网人口增长迅速,中国消费者已经迅速在金融服务业采取互联网和移动技术,金融产品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的在线平台。

根据艾瑞咨询的报告,中国网络借贷市场的交易规模从2012年的7000亿元人民币(约合1033亿美元)增长至2016年的6.2万亿元(约合914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3.5%,并有望从2017年的10.7万亿元(约合1.5783万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40.4万亿元(约合5.9593万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5.9%。

我们的优势:

我们相信以下的竞争优势有助于我们的成功,并使我们与竞争对手有所不同:

- 领先的发现和推荐开放平台;

- 通过深入的数据解读和专有技术,提供先进的匹配和推荐功能;

- 卓越的用户体验;

- 广泛和多样化的金融服务提供商网络;

- 为金融服务提供商提供全面的、量身定做的解决方案;

- 丰富和专业的内容;

- 有远见且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

我们的战略:

我们打算通过以下战略实现我们的目标:

- 提高数据分析能力,加大技术投资;

- 扩大我们的用户基础;

- 在我们的平台上增加用户活动;

- 深化合作,进一步为金融服务提供商开发解决方案;

- 扩大产品种类和地域范围;

- 选择性地进行战略收购和投资。

我们的挑战:

我们实现使命和执行战略的能力受到风险和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包括那些与我们能力有关的因素:

- 实现盈利;

- 生成并获取用户流量,并将流量转换为用户基础;

- 保持与金融服务供应商的关系,并开发新的服务供应商;

- 有效地匹配和推荐金融产品;

- 响应用户对金融产品的偏好变化,并在我们的平台上提供令人满意的用户体验;

- 确保我们平台上金融产品的真实性和财务信息的准确性;

- 开发和创新我们的平台和产品;

- 有效竞争;

- 适应监管变化。

公司高管

-叶大清为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陆佳彦为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兼COO;

-刘曹峰为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兼CTO;

-陈亿律为公司CFO。

持股结构

高管持股:

在此次IPO之前,公司高管持股174,164,556份,占比50.4%,具体情况如下:

- 叶大清持股33,254,625份,占比9.6%;

- 陆佳彦持股28,738,439份,占比8.3%;

- 刘曹峰持股13,377,901份,占比3.9%;

- 庄辰超持股40,975,830份,占比11.9%;

- 宓群持股57,775,200份,占比16.7%;

- 范媛媛持股份数不详,占比少于1%。

主要股东:

以投资方来看,在此次IPO之前,主要股东持股情况如下:

- 红杉及相关投资基金持股60,774,881份,占比17.6%;

- 光速安振持有公司持股57,775,200份,占比16.7%;

- 向日葵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29,225,830份,占比8.5%;

- JYLu 控股有限公司持股28,738,439份,占比8.3%;

- 春盛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5,760,000份,占比7.5%;

- Article Light Limited持股23,411,229份,占比6.8%;

- 火炬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3,411,229份,占比6.8%;

- 凯鹏华盈中国基金II持股20,920,000份,占比6.1%;

- LEFT BK控投有限公司持股17,663,915份,占比5.1%。

业务风险

- 我们的亏损比较严重,未来可能会继续亏损。

- 我们的运营时间比较短,而中国线上及移动消费金融市场正在快速进化,想评估我们的未来前景比较困难。

- 要让平台获得用户流,并将流量转化为用户基础面临一定的挑战。

- 如果不能与金融服务提供商维持好关系,或者与新的提供商合作,可能会对我们的业务、运营业绩造成重大且不利的影响。

- 我们的金融产品需要与用户匹配,推荐服务,匹配与推荐可能不是很有效,这样就会导致用户和金融服务提供商不满意。

- 用户对金融产品的偏好正在改变,如果我们不能根据变化及时调整,在平台上提供令人满意的用户体验,我们可能无法维持并扩大用户基础,无法有效将用户转化为金融服务提供商的客户。

- 我们可能无法保证平台产品信息的准确性,无法保证金融产品的真实性。

- 我们可能无法推动自己的平台和产品向前发展,持续创新。

- 我们可能无法有效竞争。

- 我们对金融服务商产品和服务的掌控权可能会被削弱。

- 纵观中国线上消费金融服务市场,监管仍然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可能会冲击我们的业务,给财务状况和运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 在中国,监管个人征信企业的法律和法规还不完善,处在早期阶段,未来会有变化。如果我们被视为个人征信企业,违反任何与个人征信业务有关的法律法规,业务、财务、运营业绩及前景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 我们为金融服务提供商提供推荐服务,当中可能牵涉到中介服务条款,我们与这些金融服务提供商签署了协议,按照《中国合同法》的规定,这些协议可能会被认为是中介合同。

- 如果平台的金融产品、我们或者金融服务商的经营行为违反新的或者是已有的中国法律法规,我们的业务、声誉、财务状况、运营业绩可能会到重大且不利的影响。

- 第三方向我们提供数据,我们高度依赖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

- 如果我们的平台在私人信息、数据方面使用不当,或者出现误操作,不论是真的发生,还是人们认为存在这样的问题,都可能会让我们背负债务,玷污声誉,并且导致用户远离我们的平台。

- 如果平台出现欺诈行为,可能会给品牌、声誉蒙羞,致使平台用户数减少。

- 如果不能对增长进行有效管理,我们的业务和运营业绩可能会受损。

- 我们的业务需要高管团队持续努力,如果关键高管中的一人或者多人不能或者不愿意在目前职位上继续工作,我们的业务可能会遭受严重打击。

- 发展业务需要高质量、高技能员工,我们可能无法吸引并挽留这样的员工。

- 如果出现任何负面宣传,不论与我们自己有关、还是与我们的金融服务提供商或者我们所处的产业有关,都可能会给我们的业务、运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 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是有效的金融产品、内容分发平台,这是一种趋势,人们越来越接受,我们的未来增长依赖于人们的接受度。

- 我们的平台和内部系统高度依赖软件,而软件的技术含量很高,如果存在未发现的错漏,我们的业务可能会遭受冲击。

- 我们的运营高度依赖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和通信网络的表现。

- 我们的平台或者计算机系统如果发生任何重大破坏事故,包括一些不受我们控制的事故,平台或者解决方案的吸引力可能会下降,最终导致用户流失,金融服务提供商逃离。

- 如果我们的安全机制存在漏洞,出现非授权访问、感染计算机病毒或者被黑客入侵,我们的数据库可能会受损,用户会抛弃我们的服务,严重损害声誉和品牌。

- 有些人可能会在未授权情况下使用我们的知识产权,我们可能无法阻止。

- 我们可能会卷入知识产权侵权诉讼,要为自己辩护可能成本高昂,可能会破坏我们的业务和运营。

- 在财务报告方面需要一套有效的内部控制系统,我们的系统可能会失灵,导致公司无法准确汇报财务信息、预防欺诈。

- 重组会给我们带来一些风险,融360集团运营的技术型线上借贷业务也会给我们带来风险。

- 我们的平台会发布广告,这些广告一旦出现问题,我们可能要承担部分责任。

- 对于平台显示的信息和内容,平台检索或者链接的信息和内容,我们可能要负上责任,这点可能会给业务、运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 保险责任范围有限可能会导致我们蒙受重大损失,导致业务被破坏。

- 未来我们会投资收购互补资产、技术和企业,收购可能会失败,股权和收益可能会稀释,导致管理层注意力分散。

- 当我们需要更多资金时,可能无法根据有利条款融入资金,或者根本融不到资。

- 我们是一家设在开曼群岛的控股公司,融360股份有限公司(RONG360 Inc.)拥有控股公司的股权,如果没有将股票分发给现有股东,它可能会对我们和我们的企业事务拥有相当的影响力。

- 重组之后,如果融360股份有限公司在我们发行在外的普通股中继续持有50%以上的份额,我们仍然会是一家“受控制的公司”(controlled company)。

- 如果中国或者全球经济出现严重或者长时间衰退,我们的业务或者财务状况可能会恶化。

- 自然灾害和卫生危机也可能会给我们带来威胁。

承销商

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

摩根士丹利国际有限公司

摩根大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轶群 斯眉 清风 倾城 星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