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疯狂赚钱18年的阿里巴巴有了新假想敌:就是自己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PingWest

一个想用新技术普惠所有人、企业、组织和国家的阿里,一个已经疯狂赚钱18年的阿里。

一年一度的云栖大会又在杭州的云栖小镇召开了,这一次的大会每一场的主题都充满着开放与分享的气息。

先是马云的“18岁的阿里如果只想着赚钱,就是一家没出息的企业”,到胡晓明的“云服务的终极目标是免费提供云服务”,再到蚂蚁金服CTO程立的“与合作伙伴一起挑战不可能”。

阿里在技术输出和云服务这件事上,似乎一改之前外界对其“重商”的评价,开始以一种不计成本的诚恳将最好的东西呈现给合作伙伴和整个行业。

想要打造全球第五大经济体的阿里,假想敌不再是国内的腾讯和百度,也不是国外的亚马逊或谷歌。就是自己,过去的自己。

一个名字里没有“阿里”两字的研究院

今年云栖大会的第一项发布,就是达摩院。

发布前两个星期前,马云在美国接到下属电话说:

“我们麻烦大了,阿里有个服务于业务的阿里研究院,如果再发一个全球研究院名字就重了。”

马云说:“为什么我们这个要叫研究院呢?不然就叫达摩院吧。”

“达摩院是什么意思啊……这个翻译成英文要怎么说?”

马云:“英文就叫DAMO。”

达摩其实是DAMO,是承载“阿里NASA计划”的实体组织。

达摩院代表的是“The Academy for Discovery, Adventure, Momentum and Outlook。马云说,这是一家致力于探索科技未知,以人类愿景为驱动力的研究院。

与百度、腾讯不同,阿里在成立18年之后终于建立的这个全球性的研发机构,在名字里甚至没有“阿里”两个字。

马云给了达摩院三个原则:

1.必须活的比阿里巴巴长,至少103年。作为一家企业,即便是阿里巴巴也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可能活到102年会很辛苦,但达摩院要力图在人类对科技和社会的探索史上做出贡献,考虑的必须更长远至少比阿里多活1年。

2.至少要服务全球20亿人口。不是服务于一家企业、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而是要为全世界解决问题。

3.必须解决未来的问题。

为了实现这三个目标,未来3年内,阿里巴巴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将超过1000亿人民币。但马云认为,达摩院不能单靠一家企业输血,也不能搞成一家靠政府和募捐过活的学术研究院。因此,达摩院未来将有自己的产品、自己的业务,并逐渐实现自负盈亏。

在关于“达摩院”如何盈利的问题上,阿里云总裁胡晓明是这么说的:

纯技术的研发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距离商业比较远,但经过了这么长时间打基础的时期,现在的大多数研发无论是芯片、算法还是解决方案,都是基于业务和问题来的。比如一个人脸识别要用在什么场景上,有什么特殊的要求,都是现有了具体的应用需求才进行研发。因此达摩院作为一家研究院,通过技术研发输出实现盈利环境基础还是很好的。

马云提到在技术驱动下的全球化,最大的变化将是从2:8定律变为8:2定律。没有一家公司、一个机构或一个国家能够独占所有的技术、数据和用户,只有共享才能爆发出最大的价值。

因此,在DT时代(Data Technology)必须强调普惠,必须强调共赢,必须强调合作与开放,未来不管大中小每一家企业都是全球化企业,都是高科技企业,都是人工智能与移动互联网企业。

而达摩院,就是在这个基础上,独立于阿里自身研发力量之外,阿里回馈所有企业的研究院。

云计算是一种普惠科技

从淘宝网上线的那一刻起,建立一个电商平台就不再是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同时也是一件没有必要的事情。任何卖货的企业,最初在网上建立电商网站,都是为了更好的销售自己的产品。阿里提供了淘宝这样的一个稳定而可信的平台之后,商家就省去了自己构建技术团队,维护运营服务器,处理技术问题的成本,从而实现更为高效的电子商务。

胡晓明认为,在云服务上,这也是同样的道理。

在现场,它举了三个例子:

- 南京银行,将其苏州地区的整体IT系统迁移到了阿里云平台,实现了迭代更加快速的系统架构。

- 世界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亚洲航空,目前使用阿里云技术构建他们的安全体系,阿里云为其拦截将近超过90%以上的网络攻击,抵御恶意刷票。因为它是廉价航空,所以每一张票务的准确性,对它的运营和乘客的体验都有极大的提升。

- 华大基因,正在与阿里云共同探索“2020计划”——目标在2020年,2000元人民币以内,24小时,对任意患者的23对基因进行全量测序,以实现更全面的健康检查和疾病诊疗。阿里云在这项计划上的预估比华大基因更为乐观,也许到2020年时,成本能降低到1000元以内。

无论是南京银行、亚洲航空还是华大基因,本身都不是云计算领域的企业。他们在自己的领域是问题的解决者,但在云计算领域是问题的提出者,而阿里云是他们问题的解答者。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阿里云在云栖大会上发布了阿里云雷神自研服务器、最新按秒计费的弹性计算服务、高性能数据库POLARDB、模块化专有云服务等。

阿里云雷神自研服务器是一款阿里巴巴完全自主独立研发的服务器,支持模块化设计,配置多种机型。同时支持人工智能、机器智能等功能。由于采用了异构加速,计算性能提升50%。

POLARDB数据库性能提升六倍,成本降低90%,100%兼容MySQL,单个数据库的最大的规格是100T。搭配阿里云智能存储功能,无需迁移数据库可直接在线上进行深度数据挖掘。

在云栖大会主会场的二期楼顶有一辆卡车,这辆卡车里承载着两个单元集群的阿里云的专有云服务器。

阿里云今天不仅仅能够在公网环境下提供公有云,还能为企业提供接口和技术与公有云完全一致的专有云。阿里可以将一辆卡车拖到企业的厂房,或任何企业需要的地方,为其提供专有的私密的云计算和数据服务。

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胡晓明说阿里云不需要和腾讯云、百度云去竞争,它只要比过去的自己效率高,比过去的自己更便宜,甚至有一天做到可以免费提供基础的云服务,阿里云就赢了。

就像淘宝网,最终兑现了当初与易趣竞争时提出的“终身免费”口号一样,阿里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而云服务真正的商业价值是什么?胡晓明认为可能是数据,也可能是解决问题的能力……

当有这么多不同场景和行业的应用跑在我们的服务上的时候,他们所分享出来的数据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最终会让我们的云服务边际成本越来越低,甚至从成本转换为利润。这才是云服务未来的真正价值。

也是因为这个,胡晓明觉得和其它为了赚钱而进入这个市场的云服务商“不是竞争对手”。

蚂蚁金融云——一个前所未有的决心

如果说上面的都是空话,那么蚂蚁金服BASIC的发布,可能更能说明阿里开放战略的坚定。

一直以来,以支付宝为核心的蚂蚁金服是整个阿里商业逻辑中最为重要的板块,而在这次云栖大会上亮相的BASIC战略就是要连这一块核心业务的技术也开放给合作伙伴。

所谓BASIC分别对应着 Blockchain(区块链)、Ari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Security(安全)、 IoT(物联网)和 Cloud computing(云计算),是目前支付宝能为超5亿实名用户提供稳定安全服务的基石。在此基础上,延伸出风控、信用和连接的三大能力未来都将逐步通过金融云的方式开放。

今年年初,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向外界明确蚂蚁金服的科技公司定位,并承诺蚂蚁金服将不断打磨自己的技术能力,成熟一个开放一个。

在大会上,蚂蚁金服宣布孵化成功并推出全球可信身份平台ZOLOZ(蚂蚁佐罗),这是一套利用人体生物特征诸如面部识别、指纹识别、声音识别、虹膜识别等方式实现金融级用户确认的解决方案。

这项技术已在支付宝和网商银行的产品中得到了充分的验证,足以为合作伙伴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除此之外,在过去的半年里,蚂蚁金服仅在人工智能领域,就已经向行业开放了智能理财、图像定损、智能客服等数个技术能力。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还宣布开放区块链技术,支持进口食品安全溯源、商品正品溯源。蚂蚁金服风控团队宣布开放风控云服务,帮助解决各行业面临的业务安全风险问题,比如羊毛党,信贷欺诈,黄牛党,刷单等等风控问题。

在ATEC的展厅里,蚂蚁金服和四十多个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一场全新金融生活秀:“吃了就走”的餐厅、“拿了就走”的超市、刷刷脸就能入住的酒店、用手机就能挂号、缴费、查检查结果的医院……这些餐厅、超市、酒店和医院都不是阿里自家的产品,与胡晓明要让云技术普惠到各行各业的想法一致,蚂蚁金服也将自己在金融领域上的技术普惠到了每一个行业不同的业态的每一家企业上。

曾几何时,在外界看来支付宝和银行似乎势不两立。而如今,在与南京银行开展合作之后,蚂蚁金融云还希望未来五年与1000家金融机构开展合作。

核心的金融业务尚且如此,阿里是铁了心要做一个开放的公司了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