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图公司2017年上半年营收21.8亿元 同比大幅减亏

新浪科技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新浪科技讯 8月24日下午消息,美图公司(01357.HK)发布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中期业绩公告。

中期业绩公告显示,美图期内的总收入同比增长272.3%至人民币21.798亿元,其中互联网服务及其他分部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62.0%至人民币2.468亿元,在总收入的占比达到11.3%,去年同期为4.9%。智能硬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47.1%至人民币19.330亿元。

公告同时披露,美图在过去的6个月中有2个月(3月和5月)实现了净利润为正。公司毛利上升到人民币4.35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7450万元增长484.4%。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达到20.0%,去年同期为12.7%。

同时,美图经调整的净亏损大幅收窄至人民币3320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7.0%,这主要受惠于强劲的收入增长以及相关经营杠杆。此外,由于不再有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造成的损失,美图净亏损较去年同期显著下降94.0%至人民币1.318亿元。这些优先股已于2016年12月转换为普通股。

互联网服务及其他分部自IPO以来首次实现正毛利

互联网服务及其他分部自IPO以来第一次实现正毛利,产生毛利人民币3891.8万元,毛利率为15.8%。而去年同期毛损人民币3422.7万元。

尽管智能硬件分部的收入同比大增247.1%,智能硬件对总收入的贡献度下降到88.7%。

具体来看,在线广告的收入增加至人民币826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9.0%。美图表示,本期在线广告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品牌广告主数目的增加。

美图计划通过以下方式继续扩大广告业务:(i)通过引入更多优质广告主增加广告库存填充率;(ii)推出新的广告版式,如带有品牌的滤镜及贴纸;(iii) 向美拍及其他平台化后的产品推出信息流广告;(iv)推出精准广告产品,以使广告主可根据其受众的用户画像或喜好接触特定受众群。

互联网增值服务及其他业务的收入增长至人民币1.64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9倍,主要由美拍直播的虚拟道具销售取得。这是因为平均每月付费用户数增加,美拍付费用户增长至32.5万人, 去年同期为5.8万人;并且付费用户平均付费上涨。

美拍应用内MAU较去年同期增长33.3%

截至2017年6月30日,美图用户基础持续增加,月活跃用户总数达到4.813亿人,同比增长7.8%,去年同期为4.464亿人。

美图在平台化方面也取得新突破,美图的累计统一注册账户(MTid)增至约2亿个。此外公司也推出了独立设备识别系统,可更好的洞察用户在不同美图应用间的喜好。

美图的第一个平台化产品——美拍截至6月30日,应用内月活跃用户数较去年同期增长33.3%。公司目前正着力为美拍打造一个优质的社区生态系统,从而激励平台的内容创作者产出更多优质视频。首先,美图已经升级了推荐算法,不仅能匹配与用户兴趣相契合的视频,更能预测、培养用户新的兴趣。其次,美图还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帮助内容创作者将他们的才能变现,例如美拍“M计划”。

美图透露,公司也正致力于将美拍之外的应用平台化。事实上,美图今年上半年已将大部分的产品开发资源集中于筹备平台化,而非推出多种功能工具以促进用户增长。美图认为,为了这些应用长期发展的考虑,这是必要的投资阶段。通过将这些影像应用转变成平台,将进一步提高用户活跃度及留存率,更好地洞察用户喜好从而创造更多商业化机会。

升级AI技术和算法推荐 丰富广告变现形式

在技术层面,美图继续将AI技术应用于旗下多款产品,比如美拍中的“百变背景”特效。该技术是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视频分割技术,可实时移除用户生成的视频的背景。这不仅可让用户创作更多有趣的视频,也可为广告主提供更多富有创意的营销玩法,如创作带有品牌背景的特效用于互动营销。

另外,美图还在年初升级了推荐算法,这成为美拍应用内流量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据悉,该推荐引擎未来也将用于推动精准广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