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OPPO智能电视K9体验:有色彩 有生态 还有亲民价格

新浪数码

关注
OPPO智能电视K9系列官宣,三款尺寸,颜值很高!

从五一前开始预热的“OPPO对K套装”,今天终于发布。K9系列是多款电视+手机的组合牌,产品好用+价格实惠的路线,且在这个价位段做出了自己产品特点。在售卖方式上,OPPO还别出心裁,拿出了“2999元起对K套装”。在手机或电视行业,之前没人这么玩过,加上OPPO在年轻人群体中的关注度,让它的电视新品能被更多人关注。

外观:不出错的基本款

OPPO智能电视K9系列,共有43英寸、55英寸、65英寸三款。我们这台是55寸版本,标准名称是“OPPO智能电视K9 55英寸”,后文简称K9 55英寸。

运来时候就是一个比较纤巧的包装盒子,而且上手比较轻,不过打开之后,会发现机身多数部分都是还是金属材质,虽然没像旗舰那样做什么抛光拉丝之类华丽的处理,只是简单的哑光黑色涂层,但简单并不等于不好,反而给人一种简单干练的感觉。

很多产品给人感觉不好的原因:是设计不和谐,以及做工拉垮。 OPPO智能电视K9 55英寸就像是不出错的基本款,没有为了炫酷而炫酷,不像部分电视一定要用亮闪闪的金属框,存在感大过了屏幕部分。

电视后面的接口比较全,三个HDMI 2.0,两个USB2.0,AV-IN,数字音频口,电视天线口,甚至还有个标准的网线接口。可以说全接口了。按年轻人的喜好,接游戏机,电视机顶盒,或者有线连到路由器或家里NAS,都是OK的。

当然,作为一台智能手机厂商出品的智能电视,55寸的OPPO智能电视K9也具有Wi-Fi和蓝牙,可以作为手机和电视之间连接的方式,打通两个产品。

屏幕:3500元以下唯一通过HDR10+认证的55寸智能电视

这句话其实已经明确说了产品卖点。而实际体验,如果借用手机行业的流行语,可以总结成:感知明显。

看电视,最主要的感受来自屏幕。感知明显的原因则覆盖各个方面优化,包括屏幕本身素质过硬,以及OPPO的调校,和对行业标准的支持。

这块屏幕本身的素质不错,3840*2160(也就是4K)分辨率、60Hz,而且是直下式背光液晶屏,亮度均匀,漏光控制很好。这个底子是画质的基础保障,官方公布的参数提到它具备93%  DCI-P3广色域,与DeltaE<2的高色准(Delta-E在这是一种描述差色彩精准度异的测量方法);所有这些加在一起,才让视频色彩生动自然,过渡柔和。

而HDR10+认证,其实是对效果的描述。HDR(High-Dynamic Range 高动态范围图像),可以简单理解为显示更多的色彩。HDR概念之前在相机/手机镜头中出现,可让明暗反差较大的场景也能拍出来,让暗处有细节,亮处也不会曝光成明晃晃一团。

HDR 10+则是HDR 10推出的升级版,对于视频显示的效果跟照片类似,对每一个场景甚至逐帧地提供信号,让显示设备为每一帧的画面都找到一个最合适的显示效果的亮度。让暗处和亮处都得到有更多细节,而不是简单粗暴的靠拉高亮度得到结果。

对用户来说,支持HDR10+的产品,观看相应电影能欣赏到更多的色彩细节。

HDR 10+效果体现比较明显的,是夜空中烟花这种,明暗对比强烈的场景:

对了,还有个用户注意不到的小细节,它的屏幕边框很窄,官方数据称屏占比95.14%(55英寸版本),更容易营造出“一块玻璃”的动态效果。这点虽然不是核心技术,但对感官体验很重要。也是我们前面提到的外观的亮点之一。

声音:30W+杜比音效很能打

“感知明显”的另一个部分是声音,OPPO也在这个价位上给了用户几乎最好的配置和调校。

机身背后是两个15W扬声器,不仅是声音大,比较难得的是声场非常开阔。

这两个音箱在自己本职工作范围已经做到了最好,尤其高音部分,清脆清晰,而不是同价位段部分产品的声很大、干嚎的感觉。

对多数人来说,声音是摸不到看不见的,但人类的听觉其实很灵敏,但多数人都能分辨出声音是不是有“质感”——这种体验或许讲不出来,不过可以分辨得出。说个比较有画面感的场景:这里有两碗面,这一碗是用开水泡出来的,它代表普通电视自带的普通音箱;这一碗是现做的拉面。入口弹性十足,跟泡面有天壤之别。

另外,55寸的OPPO智能电视K9支持杜比音效 (Dolby Audio) ,一套杜比公司指定的技术标准,它是内容与辅助回放技术的整合。这套技术目前普及度是很高的,只要有符合它的视频、音频,就可以自动优化音效,获得品质比较好的听感体验。有了这个技术加成,这两只喇叭在软件层面也会得到提升。

电视+手机的化学反应

/OPPO智能电视K9采用的是ColorOS TV 2.0系统,对一般用户来说,最明显的感受就是流畅度。

这概念在手机上其实很好理解,但在电视上,或许因为关注的人不像手机那么多,反而没那么多人注意,也没那么多人较真。对比声音和画面,它的感知确实不明显。

OPPO的研发团队在这些看起来不那么核心的部分也做了努力,外在的是它的UI界面,和各个窗口的设计细节,内在的则是流畅性,后者主要体现在翻动菜单的时候,没有那种一卡的感觉,这种舒适感,是细微的关照。

在这个基础上,OPPO营造了手机跟电视之间的关联,例如投屏,OPPO的团队首先把流程变得简单:遥控器上就有NFC芯片,OPPO手机一碰遥控器即可实现投屏;另外是玩法更多,四路投屏从高端的S系列下放到K系列上,这功能可以同时让四个手机的画面投屏到一台OPPO智能电视K9上,这功能适合年轻人在家聚会,多人一起打游戏,在大屏幕上可以一同显示,其效果大约等于集体K歌,相比一个人自己玩,有趣更多。

整体评价

“年轻人已经不看电视了”,相比手机,电视机这种设备,价格贵,使用频率低,似乎越来越难以吸引年轻人。

OPPO的K9系列新品,是“贵”和“使用率低”的解决方案。55寸的OPPO智能电视K9首销价格只有1999元(首销优惠),并且凭借漂亮的屏幕和有质感的声音,以及跟OPPO手机之间的生态关联,让年轻人用比较低的成本获得这价位段最好的观感。

OPPO的做法看起来很简单,给年轻人一个在画面,声音两个主要方面感知非常明显的产品,还能跟自己的手机、手表关联出新玩法。

以前沉浸在OPPO手机里那些年轻人,现在能随手把手机里的内容放到大屏上,躺在沙发里舒服的欣赏,并且要这种体验的价格并不贵。甚至,手机电视一起买还非常划算。

那……何乐而不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