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智能沦为敲门砖 小米和松下的差距在哪?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家电网

近年来,智能家居作为物联网重要应用频繁出现在中央和地方政策中。随着物联网、大数据、5G等新科技力量与产业的加速融合,TOP房企的入局及互联网大厂大手笔的投入,智能家居迎来一波新的繁荣时期。数据统计,2020年智能家居行业的投融资次数竟高达42次。

行业正值风口,猪也能起飞。在这波投资热潮的推动下,众多新的产品品类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如智能“魔镜”、智能椅、智能床垫、智能衣架……其中,就有一种品类叫“智能”垃圾桶。

1

到底是不是“智商税”

2018年,一款品牌名为“拓牛科技”的“智能”垃圾桶在小米有品平台推出众筹。众筹价位199元,两天后众筹页面显示有29000余人参与全款支持,另有11000余人参加了“1块钱参与”。在最后的11天倒计时时,该款“智能”垃圾桶已经众筹达到约580万元。最终众筹率达成2600%。

据悉,在一众智能垃圾桶品牌中,拓牛产品的定价较高,除了自感应开关桶盖外,拓牛科技的主打卖点还有“自动打包换袋”等。拓牛科技负责人面对媒体时表示,公司2020年营收同比增长达70%,营收规模达到亿元级。

作为最主要的卖点“自动打包换袋”,拓牛方面是这样营销的:针对卫生间的传统垃圾桶换袋麻烦、看得见的脏、闻得到的臭、触碰到的不雅和隐私秽物的暴露等痛点。而对于该功能的描述,拓牛是这样描述的:“垃圾袋放置于桶的上端,只要按一下按键内部的机器结构就能完成换袋、封口的步骤,整个过程大概耗时 10秒,不过所用的垃圾袋一定要是拓牛自主研发的盒装式垃圾袋”。封袋时利用的是热塑封技术。

拓牛方面还特别提到:“如果反馈良好的话,肯定会有很多山寨产品出现……我们会针对这种情况进行门槛限制,使用一定的手段,就像现在已经申请了产权。”

值得一提的是,拓牛垃圾桶采用了“刀架+刀片”的商业模式,拓牛的智能垃圾桶必须搭配专用的垃圾盒才能使用,这也就意味着客户一旦购买垃圾桶就必须复购垃圾盒。目前其垃圾盒收入的占比已经从最初的8%增长到30%。

无独有偶,在2008年,一位福州教育学院的李昂同学发明了一种能自动封口,并从底部卸走垃圾袋的垃圾桶。该款垃圾桶安装了一个自动封口器。当垃圾袋经过封口槽时,会进入滚轮卡齿并带动滚轮旋转,胶带会自动把垃圾袋扎上一圈。接着刀片会伸出并切断胶带,完成封口工作。整个封口过程不超过0.5秒,比拓牛的“智能”垃圾桶耗时要短上9.5秒。 

自称是已经申请产权的技术,耗时不仅比十年前的技术要长,而且更加繁琐复杂。不知道作为主打“自动打包换袋”的拓牛“智能”垃圾桶,其在京东网上垃圾桶定价659元、为自己产品贴上“智能”标签的信心在哪里。

另外,有消费者发现,在拓牛垃圾桶的封袋装置设计上留有“漏洞”,使用了寿命较短的材质,让垃圾桶的寿命限定在一年半。据媒体透露,出现垃圾桶“寿命短”现象的消费者不止一家。

2

日本环保垃圾桶:真正的高科技应当具有实用性

在平常人产生的日常垃圾中,能让人感觉到脏、臭的大多是厨余垃圾。拓牛以“自动封袋”作为卖点的逻辑可以说得通,也是基于厨余垃圾的存在。

对于这些垃圾,日本一些企业研发几款“生垃圾处理机”式垃圾桶,用循环利用的方法来处理它们。这些企业当中就包括知名家电品牌松下

据悉,这些“生垃圾处理机”式垃圾桶对厨余垃圾采用的是温风干燥式处理。最大处理能力约2kg / 次、约8KG / 天。把垃圾投入到机器内,经过一晚上就能处理完毕,变成有机肥料。这对于如今喜欢在家里养些花花草草的女生而言是一种极大的便利。

此外,在生垃圾处理的过程中产生的异味,“生垃圾处理机”式垃圾桶通过铂金触媒进行很好地消除作用。而通过温风干燥的运行在减容化的同时进行除菌,处理中的异味能除掉99%,不管是异味还是细菌都能轻松地除去。

相比起拓牛主打的“自动打包换袋”卖点,日本垃圾桶不仅考虑到对垃圾的除臭、消毒,而且还考虑了如何将垃圾进行循环再利用。如今,“绿色消费循环,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成为中国家电行业中的热词,为什么作为中国国产的“智能”垃圾桶产品,却没有考虑到这一点呢?

一位中国科学院的院士表示,科技创新既要“顶天”,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又要“立地”和“惠民”。这揭示了行业中科技成果实用性不足的痼疾。像以小米、拓牛为代表的一些“高科技”企业,推出的所谓“高科技”产品在消费者的检验过程中问题多多,但是却凭借产品中“高科技”的标签而获得更高的溢价,这样是否也是在变相地征收智商税呢?

(家电网® HEA.C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