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风口悬崖一步之隔 智能马桶行业进入关键时刻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有人说智能马桶属于只有“0次和无数次”的物件……

本文来自家电网

2015年,一篇《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的文章激起千层浪,不仅引起了各方网友们的热议,在当时中国卫浴市场引起巨大反响,后来热点更被纳入了两会讨论议题,事件在引发了一场关于中国和日本产品品质争论的同时,也让智能马桶进入更多人的视野当中。

6年后的今天,智能马桶已然“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成为了不少高端酒店以及新精装修住宅的标配。赶上消费升级的风口,在技术发展和相关政策的助力下,智能马桶行业按下了飞速发展的开关,而消费者的目光也从原来的“海淘”,逐渐转移到日益成熟的中国制造上面,处于爆炸增长以及快速变革的智能马桶行业正在进入关键的“下半场”。

1

不仅有着舒适、智能、卫生的使用体验,更加兼备健康功能,种种的优点让智能马桶迅速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京东居家发布《2021智能马桶线上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17年-2020年间,智能马桶盖销量翻了一番,而智能马桶一体机销量更是翻了10倍;奥维云网(AVC)数据亦显示,即便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智能马桶全年仍然呈V字型增长态势,零售量额双增,智能马桶盖零售额15.2亿元,同比提升3.1%,零售量100万台,同比提升26.8%;智能马桶一体机零售额33.7亿元,同比增长40.6%,零售量104.6万台,同比提升54.8%。

随着各品牌商不断加码智能马桶产品市场以及电商平台的推动,智能马桶的普及速度也在不断加快,其中,上海、江苏、广东等地的智能马桶销量领跑,而在六线市场,智能马桶的销量增速也达到了10倍以上。而据奥维云网另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500-3000元的价格区间的智能马桶一体机产品最受消费者青睐,而智能马桶盖则集中在2000元以内。

与智能马桶快速发展形成对比的是,目前智能马桶产品的普及率仍然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资料显示,与我们有着相似文化的日本,智能马桶渗透率已经达到80%以上,这也解释了为何6年前消费者会热衷于到日本购买智能马桶盖产品,而在韩国,智能马桶普及率也达到了50%以上,相比之下,国内智能马桶渗透率仅为约5%,巨大的差距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据京东数据显示,97.9%受访消费者表示会推荐他人购买智能马桶,62.5%的消费者为自家马桶完成换新;另一方面,随着房地产市场稳步增长、无论是二次卫浴装修时更换智能马桶,还是新开盘精装修住宅市场,都将给智能马桶带来新一轮的发展红利。

2

可期的市场前景,吸引了众多玩家入局智能马桶行业,由于同时具有“卫浴”以及“电器”属性,智能马桶趋势已经蔓延出卫浴行业。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H1,我国智能马桶(盖)一体机在销品牌数258个,同比增长55%,智能马桶主要由传统卫浴品牌产品领导,如九牧、箭牌、恒洁等,同时,像海尔美的、四季沐歌、小米有品、网易严选等综合型家电品牌以及互联网品牌也在近年来加入到智能马桶行业的竞争当中。其中,由于发展相对成熟,智能马桶盖头部品牌优势明显,而智能马桶一体机的行业品牌集中度2020年却有所下降,混战格局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写出《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的作者吴晓波在2018年又写了一篇文章《马桶盖这三年》,文章提到,在需求井喷的马桶盖市场,价格大战并没有爆发,智能马桶厂家很少强调自己的价格优势,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投注于性能的提高和深化。不过,据京东数据显示,在近4年来,智能马桶盖单价下降了35%,智能马桶一体机单价下降了67%,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智能马桶产品价格的不断下探,价格战的隐患将进一步提升。

近日,小米有品推出新品智能马桶一体机,售价2299,去年,云米一款一体智能马桶众筹价格1999元;智能马桶盖方面,去年京东旗下自由品牌京东京造推出全新智能马桶盖产品,首发专享价599元,同时京东京造还上线了一款299元的智能马桶盖。业内人士认为,低价产品必然会抢占其他价格段的市场份额,而企业为了应对市场也会推出相应的竞争产品,最后进入价格战,虽然低价可以吸引到不少潜在消费者,有利于智能马桶产品的普及,但从长远来看,价格战终不是长久之计。

不仅不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价格战带来的质量弊端也在近年来不断显现。2020年11月,浙江省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公布智能坐便器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在30家30批次产品当中,不合格4批次,批次不合格率达到13.3%;2019年3月,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网售智能马桶盖抽检结果,28批次产品当中有11款产品被检出不合格,不合格率达到39.3%,其中4个不合格项目与电气安全直接相关,属于严重不符合项。

业内人士向西柚表示,一些中小企业以低质低价的产品进入市场,另一方面,企业研发投入较低、研发实力不高,这些都造成了智能马桶质量参差不齐。业内人士认为,智能马桶行业虽然看上去很热闹,但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却不多,进入下半场,国产品牌要在与外国品牌竞争中取得优势,技术将成为核心竞争力,而没有技术、只靠价格竞争的品牌将会率先被淘汰。

《去日本买只马桶盖》文章最后一段写道:“‘中国制造’的明天,并不在他处,而仅仅在于——能否做出打动人心的产品,让我们的中产家庭不必越洋去买马桶盖。”目前,智能马桶行业已经来到关键节点,如何摆脱可能的价格战隐患,同时进一步研发出令消费者满意,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成为企业必须重视的关键。

(家电网® HEA.C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