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三款洗地机横评:细节决定体验 进口和国产差别大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天极网

作者:龚美林

在家务活这件事上,消费者大多习惯先扫地再拖地,一通操作起来非常累。为了让大家便捷、有效的完成扫地和拖地这件家务活,清洁用具公司开始思考和研发新品,从扫帚、拖把、吸尘器,扫地机器人,再到现在的洗地机,清洁工具从外观到性能都发生了变化。相较于前面四种清洁用具,洗地机工作时能同时完成地面清洁和拖地两件事,快速有效的吸走地面上的干、湿垃圾,满足消费者的日常清洁需求。

不过,由于品牌技术、工艺设计不同,洗地机的清洁效果参差不齐,一些产品出现清洁地面不干净、拖地遗漏水渍、拆卸麻烦、机身清洁费劲等问题,这些因素也制约着用户的购买,影响着行业的健康发展。即便用户在购买前做了各种功课,但对于什么样的洗地机产品更好用,却没有准确的答案。

为了帮助大家解决实际问题,天极网计划通过横向对比的方式,对市售的几款主流产品进行使用体验,为消费者选购洗地机提供参考。

洗地机不仅能清洁地面垃圾,还能对地面进行拖地清洁

洗地机包含除尘和拖地等功能,操作便捷。能够应对家居环境中的粉尘、毛发等干垃圾;也能处理好牛奶、泡面、酱油、鸡蛋等湿垃圾;对于家里有儿童、宠物的用户来说比较实用。当然,前提是你选择对的产品,知道它是什么,能做什么,做的怎么样。这也是我们此次横评地目的。

参与本次横评的三款洗地机产品分别是:添可IFLOOR Plus、必胜2582Z和赫兹(Hizero)F802。

为什么是这三款产品?

添可IFLOOR Plus:作为我国清洁电器制造商科沃斯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可是有口皆碑的。添可品牌源于科沃斯,IFLOOR Plus是添可旗下主流的无线洗地机,它支持吸、拖同步,搭载活水清洁系统,拖地洁净无污染,一键自清洁,免除拆洗烦忧。数码无刷电机,安装方便,它在电商平台的好评度高达98%。

必胜2582Z:必胜是美国吸尘器品牌,作为电商旗舰店热卖产品,网友对必胜2582Z的感觉是又爱又恨。为什么呢,因为大家说它“好用,但是噪音贼大“。它的净水箱有830ml,搭配软硬毛相结合的刷头,集尘、去污、干湿分离,轻松完成清洁任务。通过必胜2582Z洗地机,可以看到进口品牌与国货的区别,它的加入,很有对比的价值。

赫兹(Hizero)F802:赫兹(Hizero)是我国科技行业新贵公司之一。也是目前赫兹旗下的唯一一款洗地机,其产品的特点是颜值高,续航能力强,不少的用户都是为了它的美貌买单。赫兹的这款地机机身小巧,手柄与拖头之间可灵活的左右转动,与地面深度接触清洁。

三款产品中,添可IFLOOR Plus原价2990元;必胜2582Z原价3990元;赫兹(Hizero)F802原价5980元。从价格上看,三款产品中,赫兹(Hizero)F802价格最贵,其次是必胜2582Z,添可IFLOOR Plus价格最低,但整体价格看起来都不便宜。售后方面三款洗地机的保修期均为2年。

此次的对比测试分为三个方面,产品设计、干湿垃圾清洁效果、性能测试(噪音、续航)。干垃圾测试包括平面干垃圾清洁、边角清洁清洁;湿垃圾清洁分为日常湿垃圾清洁、顽固污渍清洁、自清洁测试、拆卸清洁体验。

三款产品,谁能够做好干、湿垃圾地清洁工作,谁的清洁效果更好,好在哪?接下来,天极网评测组就来为你一一解答。

一、外观对比:工艺设计和滚刷细节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如果产品长得太丑,大部分人肯定不会买的。从颜值上看,赫兹(Hizero)F802长得最漂亮,添可IFLOOR Plus有点像小家碧玉,必胜2582Z看起来妥妥的像个“理工男”。

添可IFLOOR Plus洗地机设计简约,整机重4.5kg,顶部是握持与操控把手,手柄上的操作按钮,包括开关及模式切换,单手可以实现操作。

必胜2582Z洗地机外观看起来偏美式,整机重9.73kg比较硬朗,它的握把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使用时用户可单手握持。

赫兹(Hizero)F802洗地机重3.9kg,它的颜值很高,机身上窄下宽成流线型,细节与做工非常不错,运行时蓝色的氛围灯会亮起,看起来很科幻。

滚刷的设计和制作材料会影响洗地机的清洁效果,所以,天极网评测组对三款产品的滚刷进行了细节对比。在滚刷材质方面,添可IFLOOR Plus洗地机的滚刷采用了超纤维材质,摸起来非常柔软,在打扫过程中,也能更好的保护地板。

必胜2582Z洗地机的多功能滚刷刷头采用软、硬毛相结合的方式。软毛特制Y型尼龙纱触感细腻,如抹布般擦地,能够呵护地板。导电纤维可更好的清除地面或地毯上的顽固污渍,同时有效消除软毛与地面摩擦产生的电荷,以免发生静电危害。

赫兹(Hizero)F802洗地机的滚刷有两个,前端清洁滚刷采用高分子材料制成,在使用之前需要使用50摄氏度以下的水将其浸泡变软。后端清洁滚刷采用硬质尼龙材质制成,用于清洁滚刷上面的固体污物,容易处理各种头发及杂物。

三款洗地机都设有净水箱和污水箱,底部设有滚轮,用户推着洗地机在室内清洁地面比较省力。

三款产品功能设计简洁,支持清洁的场景也不一样。其中,必胜2582Z洗地机支持瓷砖、木地板等硬地面和地毯地面清洁,添可IFLOOR Plus和赫兹(Hizero)F802洗地机默认只支持硬地面清洁。

水箱容量上,必胜2582Z洗地机的净水箱最大,但同时,必胜2582Z洗地机的污水箱也是三个产品中最小的。必胜2582Z洗地机的净水箱为820ml,污水箱为430ml;赫兹(Hizero)F802洗地机的净水箱为500ml,污水箱为550ml;添可IFLOOR Plus洗地机的净水箱为500ml,污水箱为600ml。

二、清洁效果测试:干垃圾和湿垃圾清洁

三款洗地机的清洁能力如何?天极网评测组对它们进行了干、湿垃圾清洁小实验。

干垃圾清洁测试

干垃圾清洁小实验,模拟日常生活垃圾清洁,比如薯片等食物掉落在地上清洁的场景。

干垃圾清洁,包括地面和边角干垃圾清扫体验。结果显示;添可IFLOOR Plus洗地机在清洁地面干垃圾时它的机身与拖头可以倾斜60度清洁地面,吸走地面上的薯片、方便面渣,表现中规中矩。在边角清洁方面,添可IFLOOR Plus洗地机的边缘会把墙拉开一段距离,清洁不到位。

必胜2582Z洗地机的干垃圾效果不错,能够快速吸走地面干垃圾,因为采用了软硬毛相结合的刷头,对于地面顽固痕迹的清理更加到位。不过,必胜2582Z洗地机的机身和拖头的倾斜角度不大,加上机器比较重,工作时左右倾斜有点费力。

赫兹(Hizero)F802洗地机能够较好的吸走地面上的干垃圾,它的机身设计小巧,左右倾斜的角度较大,在高脚沙发底部等环境清洁地面垃圾时,操作更为灵敏。

在干垃圾收纳方面,赫兹(Hizero)F802洗地机表现出色,干垃圾被收纳在拖头的干垃圾槽内,即使大块薯片也能收纳其中。

必胜2582Z洗地机虽然能够洗干净薯片渣,做到干湿分离,但由于薯片渣比较大,被吸入后大块薯片容易堵在吸口,需要人工清洁。小块薯片和方便面渣能被吸入污水箱内;添可IFLOOR Plus洗地机不支持干湿分离,能够吸走薯片,但大块薯片也堵在风口,方便面渣被吸入污水箱内。

在操作方式上,赫兹(Hizero)F802洗地机和添可IFLOOR Plus洗地机的机器会带着往前走,操作起来比较省力;必胜2582Z洗地机需要用户推着走才前进,长时间使用比较费劲。

三款洗地机在干垃圾小实验中,基本都没有翻车,做到了清洁地面同步拖地的效果。其中,必胜2582Z洗地机支持硬地面和地毯垃圾清洁,添可IFLOOR Plus洗地机和赫兹(Hizero)F802洗地机只支持硬地面清洁,但它们拿出净水箱后也可以清理地毯。

由于结构设计问题,必胜2582Z洗地机不能像添可IFLOOR Plus、赫兹(Hizero)F802那样边工作边出水,而是需要用户手动按一下手把下面的按键,才能喷出水流,达到同步清洁和拖地效果。

湿垃圾/固态混合湿垃圾测试

湿垃圾清洁,我们进行了普通湿垃圾及干湿混合垃圾体验。模拟人们生活中,不小心将牛奶、泡面或鸡蛋等食物撒在地上的场景。应付这些湿垃圾及干湿混合垃圾,以往我们会用扫帚扫干净地面,再用湿拖布反复拖擦地面,直到地面干净为止,整个过程比较繁琐。而使用洗地机清洁过程中,则可以同步清洁地面,拖擦地面,这是扫帚、拖把和吸尘器做不到的。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几款产品的清洁度高不高,操作起来是否方便。

在牛奶和番茄酱垃圾的清洁过程中,三款洗地机能快速有效地清洁地面上的湿垃圾,机器过后,地面无湿垃圾残留。

在泡面清洁过程中,三款洗地机依然可以轻松的一扫而过。面条及汤汁都能被三款洗地机吸走,地面不回遗留痕迹。

在清洁泡面的过程中,添可IFLOOR Plus洗地机将泡面和汤汁吸到污水箱,污水和泡面混合在污水箱中,看起来比较脏。如果污水箱湿垃圾超过二分之一,建议先把污水箱里的湿垃圾倒掉,再进行地面拖地清洁。如果不到掉,再继续用它清洁地面,很容易出现滚刷污水外溢现象,拖地时也会出现拖不干净,有污水残留的情况。

必胜2582Z洗地机将泡面吸到污水箱,污水箱内有一个隔段,能把泡面和污水分开。如果地面的东西不好清洁,可加入适量清洗剂能更好的清洁地面。

赫兹(Hizero)F802洗地机能够很好的将泡面和汤汁吸走,它具备干湿垃圾分离归类,泡面被吸到拖头内部的干垃圾盒中,泡面汤被吸到污水箱内。干湿分离可以有助于我们倒垃圾污水的过程更干净不脏手,污水直接倒入下水道,泡面等湿垃圾则倒进垃圾桶即可。

测试完前面三种湿垃圾后,天极网评测组发现,添可IFLOOR Plus洗地机和赫兹(Hizero)F802洗地机虽然在清洁湿垃圾的时候效果不错,但都有水渍遗漏现象,且赫兹(Hizero)F802洗地机遗漏湿垃圾的情况比较明显。

赫兹(Hizero)F802洗地机清洁鸡蛋液不到位,有残留。

在鸡蛋液清洁时,赫兹(Hizero)F802洗地机清洁的不到位,来回拖扫清洁,地面仍然残留了淡淡的黄色痕迹,鸡蛋液被拖到瓷砖缝隙边缘后也存在鸡蛋液的残留;必胜2582Z和添可IFLOOR Plus在鸡蛋液的清洁上比较干净,来回拖扫清洁速度快,地面无鸡蛋液残留。

在地面湿垃圾清洁的过程中,天极网评测组发现三款洗地机都能够很好的清洁牛奶、泡面和番茄酱。但,在鸡蛋液的清洁中,赫兹(Hizero)F802洗地机表现不佳,不能很好的清理地面上的鸡蛋液,会在地面缝隙留下明显痕迹。拖地功能是洗地机产品的功能之一,能够做好,才是产品的优势所在,赫兹(Hizero)F802洗地机在这点上还需继续优化。

三、自清洁和拆卸清洁对比测试

在自清洁和拆卸清洁方面,必胜2582Z洗地机需要将机器和充电底座连接,往底座倒入适当的水,长按自清洁键,当底座的水全都被吸入污水箱后,即可放开自清洁键,滚刷停止自清洁。

必胜2582Z自清洁完毕后,将头部透明罩扣开,拿出滚刷,把滚刷放到底座旁的格子中晾晒干即可。整个过程操作起来比较方便,再将污水箱里的水倒掉,用干净的水冲刷几下污水箱就干净了。自清洁后,充电底座上难免有残留水渍,用抹布擦几下就好了。

添可IFLOOR Plus洗地机需要将机器和充电底座连接上,在充电状态下,按一下手柄上的自清洁键,就能对滚刷进行自清洁了,清洁模式结束后,也需要将滚刷拿出来晾干;再把污水箱里的水倒掉,如果污水箱里比较脏,需要我们手动拿着抹布清洁。对于手掌比较小巧的人来说,清洁起来不费劲。手比较厚实的人把手伸入污水箱清洁筒壁有点麻烦,手胖的话还有卡手的现象。

赫兹(Hizero)F802洗地机的清洁滚刷不用清洗,只需要对机器头部的干垃圾盒、污水箱、毛刷滚筒、上盖等部分进行手动清洁就行,它的污水箱清洁起来很方便,将里面注入适量的水,再扔进去一两张湿纸巾或纸巾,关闭污水箱盖子,用力摇几下,污水箱就会被冲刷的很干净。

拆卸清洗方面,三款洗地机对地面进行干、湿垃圾清洁后,都需要清洁污水箱和滚刷。滚刷拆卸方面,必胜2582Z洗地机和添可IFLOOR Plus洗地机拆卸方便;赫兹(Hizero)F802洗地机拆卸清洗相对麻烦,需要打开头部板块,取出干垃圾盒、毛刷滚筒、污水过滤网、水槽,再进行逐一清洁。

三款洗地机拆卸、安装都不难,操作起来也方便,清洗的时候只有赫兹(Hizero)F802稍微麻烦些。它们都支持自清洁操作,必胜2582Z洗地机和添可IFLOOR Plus洗地机需要放到充电基座上,在充电状态下,才能开启自清洁功能。

赫兹(Hizero)F802洗地机支持深度清洁,将机器放在充电桩上,拔掉电源,开启机器选择二档,五分钟后机器自动停机,深度清洁就完成了。

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做好三款机器的清洁工作,如果做不好,机器第二天使用时候就会散发异味,影响使用体验。

四、性能体验:噪音及续航时间

洗地机作为家庭清洁用具,产品性能好不好,会影响我们的清洁体验。所以,我们也对大家关心的噪音、续航时间等问题进行了测试体验。

噪音会影响我们的心情,所以很多消费者在选购家电产品时,会询问产品的噪音指标。人低声耳语约为30分贝,大声说话为60-70分贝。分贝值在60以下为无害区,60-110为过渡区,110以上是有害区。如果人们长期生活在85-90分贝的噪音环境中,就会得“噪音病”。我使用了专业噪音测试仪器来判断它们谁的“嗓门”更大。

在34分贝的环境音下,我们体验了三款洗地机的实际噪音。结果显示,必胜2582Z洗地机工作时,噪音最大,在85分贝上下,不建议晚上使用。添可IFLOOR Plus洗地机在工作时的噪音值在78分贝左右;赫兹(Hizero)F802洗地机工作时噪音在77分贝上下,它们工作时产生的噪音在人们接受范围内。

如果说,必胜2582Z洗地机工作时的声音好像有人和你面对面演绎重金属音乐,那么,添可IFLOOR Plus洗地机工作时的声音就像有人在你身边说唱rap;赫兹(Hizero)F802洗地机工作时的声音像是有人在你身边唱流行歌曲,体验各不相同。

续航时间方面,在70平米空间,三款机器在满电的情况下,赫兹(Hizero)F802洗地机可以连续工作74分钟以上,在三款产品中续航时间最久。

赫兹(Hizero)F802洗地机清洁完室内后,电量还是蓝色,没有变红。如果出现红色,就意味着提示用户要对机器进行充电了;其次,添可IFLOOR Plus洗地机续航能力在行业水平内,能连续使用30分钟左右;必胜2582Z洗地机也能连续使用30分钟。添可IFLOOR Plus洗地机和必胜2582Z洗地机都能连续使用30分钟左右,但,这个时间不足以清洁70平米空间的地面,都需要再次充满电,打扫20分钟左右,才能清洁好70平米空间。如果用户比较注重细节,或许需要多充几次电,才能满足你的清洁需求。

三款洗地机产品工作时,必胜2582Z洗地机产生的噪音最大,赫兹(Hizero)F802洗地机产生的噪音最小。添可IFLOOR Plus洗地机产生的噪音在消费者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必胜2582Z洗地机的净水箱为820ml,污水箱为430ml,清洁时需要用水按压提手下方的按钮,才会出水,它在工作时用水量可控,不用中途加水;赫兹(Hizero)F802洗地机的净水箱为500ml,污水箱为550ml,续航时间长。但工作时会实时自清洁,连续出水耗水较多,中途需要倒污水,添干净的水,操作起来比较麻烦;添可IFLOOR Plus洗地机的净水箱为500ml,污水箱为600ml,也经不住实时出水清洁地面,需要中途频繁加水,不利于用户体验。

五、总结:扫拖方便,但细节仍需打磨

通过我们以上的体验,消费者可按照自己的预算、产品亮点来选购洗地机。

必胜2582Z洗地机注重产品的实用性,支持瓷砖和地毯环境场景清洁,它的清洁能力强、吸力大,能够很好的清洁干垃圾、湿垃圾和毛发等物质,做到垃圾干湿分离,方便倾倒。

不过,它也有不足的地方,比如噪音大,晚上使用会影响用户休息。产品比较重,工作时需要人推着它清洁,用久了容易累。产品适合家庭清洁面积大,养宠物,有地毯清理需求、对清洁度要求高的家庭用户;

添可IFLOOR Plus洗地机操作简单,适用于瓷砖、木地板等环境,它能够较好的清洁地面上的干湿垃圾,产品价格不贵,性价比较高。对于预算有限的用户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赫兹(Hizero)F802洗地机的颜值较高,使用时噪音低,它对于一般灰尘的清理是没有问题的,其续航时间较长,操作起来也比较简单。相较于前面两款产品的清洁力,它的清洁力还有待提升。在浸泡清洁滚刷的时候时间不要太长,太长会影响清洁体验,比如清洁地面湿垃圾时,可能会遗漏污水。对于注重颜值,噪音和续航能力的用户来说比较适合。

从综合测试结果来看,海外企业更注重清理性能,而国产品牌由于品牌及定位不同,产品的亮点也不一样。比如必胜2582Z洗地机在清洁度上更有优势,续航能力一般,缺点是噪音比较大;添可IFLOOR Plus洗地机的优势是综合性能、性价比较高,缺点是不能应对大面积的湿垃圾。如果用它清洁大面积的湿垃圾,且工作时间较久,它的清洁力会逐渐减弱,甚至会出现污水遗漏、地面水渍残留等问题。

赫兹(Hizero)F802洗地机的优点是颜值高,续航能力强,使用时噪音低,左右挪动灵敏度高。但是,它的清洁能力会受拖头影响,如果拖头泡的太湿,或者拖头比较干,用它来处理湿垃圾,会影响清洁力,出现拖不干净,有污渍残留等问题。产品能力一般,价格却是三款中最贵的。

经过多方面的测试,几款主流品牌的洗地机产品各有优势。如果你想选购洗地机产品,你会注重颜值、清洁能力,还是产品的综合性价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