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无线全能型249元上车 信社真空吸尘器Z5体验

快科技官方

关注

一、尝鲜无线吸尘器何必数千预算!百元款来看看

吸尘器虽然已经具有百年的历史,但无线吸尘器却还算是新秀。随着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逐渐提高,无线吸尘器凭借无需电源线、拖拽集尘箱约束,方便易用占地小的优点,越发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几乎是一个用了就回不去的存在。

特别是近些年,在经历了戴森等品牌的大量广告轰炸之后,更多人开始被无线吸尘器种草。诸如戴森之类的无线吸尘器好是好,但是那高高在上的售价确实让不少只想尝鲜的人止步在观望阶段。

其实现在已经有很多国产品牌开始推出自己的无线吸尘器,而且价格非常低廉,例如信社,甚至能将无线吸尘器的到手价格拉低到249元,这价格低得几乎接近一些二三线品牌性能较弱的便携型手持无线吸尘器。

日前快科技就收到这样一台购入成本极其低廉的信社真空吸尘器Z5,那么便宜的无线吸尘器用起来如何?我们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做出了以下体验,在此分享给大家。

二、开箱速览:模块化流派 标准、豪华版大同小异

信社真空吸尘器Z5目前可分为标准版和豪华版,我们收到的是豪华版。两者外观、核心参数基本一致,区别在于刷头等配件不同,以及标准版不能装配除螨刷。若只是为了满足日常的家庭清洁需求,249元就能到手的标准版就完全够用了。

信社真空吸尘器Z5整体采用一体化设计,外壳基本为塑料材质,零件不算繁杂,可以看到其采用传统的有线充电器。

我们手上的豪华版零件包括主机、电动绒毛刷、吸尘管、水箱(选配)、电动除螨刷、二合一毛刷以及扁长吸嘴。至于标准版的零件会更简洁一些,只有主机+非电动地刷+吸尘管+二合一刷头。

这是最常使用的电动地刷(仅豪华版配备),一般用于清扫地面灰尘。这里需要注意一下的是,标准版为非电动地刷。

手持吸尘器的本体部分,采用按钮式的设计,长按以开启/停止风机工作。

采用传统指示灯以显示电量信息和工作模式。

信社真空吸尘器Z5在没有收纳架的情况下也不影响使用,在使用过程当中如果突然需要腾出手接电话、开门,可以让支持自立的它随处直立放置收纳。

由于铝材导电杆的应用以及分体结构设计减少缓震部件用量,信社真空吸尘器Z5不算重,手持机仅1.2kg左右,长时间握持使用不会有太明显的疲惫感。

三、清洁体验:支持一步清灰 100AW吸入功率够用了

——关于风机

无线吸尘器的工作原理和我们此前体验过的大多数扫地机器人类似,都是通过风机的高速运转,在机身内部形成真空负压区,由此产生吸力将垃圾吸入。也就是说,风机是吸力的直接提供者。

信社真空吸尘器Z5在入门型产品当中算是中规中矩,真空吸力超过13500Pa,吸入功率达到100AW,要知道数千元的戴森V10的吸入功率也就130AW,从这一点看,信社真空吸尘器Z5的吸力水平符合我们对该价位产品的预期。

当然,在风机强劲的同时,吸尘器的风道也不能拖后腿。

可更换滤芯,支持水洗

一步清灰

虽然没有在信社真空吸尘器Z5身上看到气旋分离(这个价位上很难实现),但是其在过滤系统上的设计已经相对而言比较精细:旋流降噪+消音专用滤纸+PP弹性缓冲塑料+H12级环形HEPA+0.55mm网孔的钢质滤网,让不同直径的颗粒物提前过滤、收集,而不是直接从出风口喷出,造成二次污染。

——关于刷头选择

好的风机,强大的风力自然要有合适的刷头相配对,在这一点上,信社真空吸尘器Z5也提供了多个选择,每一种都有其独特的使用场景。

电动除螨刷正如其名,其特殊的结构可以有效去除沙发、床褥上的尘螨、花粉、猫狗毛发、皮屑等过敏原,如果家中有患有哮喘或过敏人群,它就能够发挥极大的作用。

圆口毛刷或者二合一毛刷主要用于清洁窗帘和车内环境甚至是键盘,毛刷可以和各类柔软的表面紧密贴合,保证清洁效果。扁吸刷或者扁长吸嘴可以深入墙角、沙发缝等狭窄缝隙,收窄的吸口吸力更强,可以清除的更加彻底。

平时使用频率最高的地刷吸头,采用的应该是传统的皮带降速装置,成本低一些,两端的边框比起市面上的齿轮减速式要稍微宽一些。

吸力持久性和快速启停,对于吸尘器来说,这是两个极易被忽略的参数,很多人往往只关注最大吸入功率,结果就是,前者较弱会造成使用时清洁效果不一;后者较弱会在启动、关闭吸尘器时,由于低风速时间存在较长,垃圾倒流,影响清洁效果甚至造成二次污染。

我们将纸片刻意排成了一条直线,使用信社真空吸尘器Z5清洁,中途关闭、启动,留下的断面都十分平整干净,整个清洁过程,灰尘纸屑没有残余也没有倒流的迹象。

只不过其作为一个入门级产品,目前还不具备旗舰型机型那种极致的快速启停特性,在暂停、复用的切换过程当中缺乏无缝切换的连续感,但是通过我们的实际测试,就这个启停效果而言应对清洁、防止秽物倒流是没问题的。

信社真空吸尘器Z5还在靠近刷头的地方放置了LED灯,平时使用用到的机会不是太多,一旦遇到家里停电,或者床底桌下这些照明灯覆盖不到的地方,还是可以发挥一下作用的。

四、噪声测试以及续航情况

前面我们已经说过,无线吸尘器的工作原理和扫地机器人类似,都是通过电机的高速运转,在机身内部形成真空负压区产生吸力将垃圾吸入。这一过程肯定免不了噪音,噪音是比较影响产品综合体验的一个部分。

为了提高使用时的舒适度,信社真空吸尘器Z5使用的是主流的旋流降噪腔,降低气流排出的声音,吸收高频噪音,同时也为之加入了消音专用滤纸。

该机共拥有标准、强劲两种工作模式,每种模式在工作时都会产生一定的噪音,我们通过分贝仪对两种模式下产生的噪音进行测试。

这里我们模拟人耳和产品之间通常会保持的间隔,在安静的办公室环境下分别测得72.1分贝、76.8分贝。其中强劲模式下,机身内部的电机转速明显提高,声响较为急促,适合在白天特别是家中没人的时候使用。

毕竟对于吸尘器来说,电池的性能尤为重要。更小的衰减,更轻的重量,更大的能量密度,这些都会大大提升手持无线吸尘器的体验。

信社真空吸尘器Z5采用传统且主流的18650圆柱型锂电池,容量为6*2200毫安时,这个电池容量不算太大,但是由于该机本身能耗也不是太大,所以标准档续航时间能够维持约30到40分钟,强劲档续航时间约20到25分钟,对于一般的家庭而言,基本够用。

五、总结:便宜且全能是最大的过人之处

要说信社真空吸尘器Z5最大的过人之处,就是让人在几百块钱的预算范围里也能得到无线吸尘器完整的基础体验,价格顶多是那些知名品牌旗舰产品的零头——标准版249元到手,豪华版349元到手,豪华版+湿拖水箱到手也就399元。

用惯了有线吸尘器突然转到无线吸尘器,最大的不习惯可能来自于吸头变小,不过这也是包括戴森在内的大量无线吸尘器的普遍做法,吸头越小,吸力往往越大。如果房子比较大、清扫区域也比较大的话还是建议直接买个扫地机器人。

无线吸尘器发展至今早已经不是什么高科技前沿产品,随着行业方案的逐渐成熟,国产品牌可以在低价位的基础上做的相对比较好,当然距离价格昂贵的高端产品的距离也是确实存在,包括噪音、做工、快速启停等诸多细节还有反映在纸面上的很多规格配置。

其它方面,像是100AW的吸入功率几乎快要接近戴森V10的130AW,标准模式下30到40分钟的续航,以及对多种吸头的适配和支持,信社真空吸尘器Z5已经能够完全适应普通家庭的最基础使用需求,在249元起步到手价的前提下,没有什么可以指摘之处。

想要尝鲜无线吸尘器但没多少预算,并且追求实用和极致低价的用户可以入手体验一番。

加载中...